首頁 > 個人管理 > 從實驗看新年目標
提高執行力

從實驗看新年目標

EMBA雜誌36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2.13

 


祖克伯每年年初都會公佈他為自己設定的一個年度目標。他曾設定的目標包括學中文、每個月看一本書、跑步等,今年一月三日他在個人臉書網頁上表示,今年他要走遍美國的每一州,跟民眾聊聊他們的生活,以及他們對未來的看法。
 

哈佛商學院實用知識網路週刊(HBS Working Knowledge)資深編輯諾貝爾(Carmen Nobel)生動描述,許多人在新年開端為自己設定了一長串的目標,但是還不到情人節就已經放棄了大部份。沒錯,設定新年目標,遠比達到新年目標容易。
 

諾貝爾整理了哈佛商學院行為經濟學家所做的幾個研究,歸納出如何達到幾個常見的新年目標:
 

1.如果今年想要吃得更健康,提前一個禮拜在網路上買菜。現在網購食物太方便,很容易嘴饞就滑滑手機,亂買東西宅配來吃。
 

哈佛商學院的一項研究,分析了一家網路超市整年的顧客訂單發現,顧客提早一個星期買的菜,會比只提早一天,買的東西健康。時間拉得越前面,買青菜等健康食材的比例就越高,同時,買零食等非健康食物的比例也越低。
 

2.如果今年想要增加運動量,不要管同儕是怎麼做的。哈佛商學院的一項實驗,請一家大企業的員工在辦公室使用跑步機。研究將員工分為三組,第一組只知道自己的運動情況;第二組知道自己以及一位同事的運動情況;第三組知道自己以及四位同事的運動情況。
 

半年後統計結果,只知道自己運動情況的人運動量最大。實驗者解釋,當一個人知道有哪一位同事沒什麼在運動時,容易跟著怠惰,即便他知道也有其他同事很努力運動。
 

3.如果今年想要為退休多存點錢,還是不要管同儕是怎麼做的。哈佛商學院進行了一項研究,告知受試者同事都在為自己的退休帳戶存錢,看受試者會不會因此也為自己的退休帳戶多存點錢。
 

結果顯示正好相反。當受試者知道同事已經努力為自己的退休生活存了不少錢,只會讓自己感到洩氣,跟別人比較之後,看別人跑在前面,他們變得更不想存錢。
 

4.如果今年想要癒合自己破碎的心,就慎重執行一個儀式。哈佛商學院進行一連串的測試發現,一個人若因為失去而在情緒上產生巨大波動,儀式可以幫助減輕他的痛苦,幫助他更快恢復正常。
 

儀式不需要具有宗教性,也不需要多精巧安排或是公開,只要慎重去執行即可,例如,失戀後撕掉所有對方的照片。實驗結果顯示,本來並不相信儀式有用的人,也覺得有效果。
 

5.如果今年不想要對年度目標過於狂熱,行為科學是站在你這一邊的。哈佛商學院的一個研究發現,過於投入工作上設定的目標會有些副作用,包括,忽略了跟目標無關的事物、為達目標不擇手段等。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我們做的事會是傳說嗎?
當你的職涯不斷攀升,成為一個團隊的最高領導人,你可能會誤以為,這就是你所能達到的 ... ...
2021.06.30
READ
熱門話題 二○二○年十大商業好書
資深專欄作家布坎南(Leigh Buchanan),在公司雜誌(Inc.)上推薦 ... ...
2020.12.31
READ
個人管理 如何和不熟的人聊天
有些可能認為,工作上的聊天不太重要。事實上,很多升遷機會、合作關係,都是透過聊天 ... ...
2021.01.28
READ
個人管理 「不完美」地提高生產力
這件事情想做到完美,那件事情也想做到完美,最後身心俱疲,成果還不如預期?這樣的情 ... ...
2021.03.31
READ
個人管理 社交場合不要做六件事
社交場合可以累積人脈,也能夠促成工作者專業成長跟發展機會。然而,在社交場合有一些 ... ...
2024.02.27
READ
為自己訂下的一個新挑戰 祖克伯每年的新願望
告別過去一年,迎接二○一六年,今年的新年願望,你寫好了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