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反思,像科學家一樣思考
掙脫思想僵化的枷鎖

反思,像科學家一樣思考

EMBA雜誌41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02.25

 

在今天不斷變動,危機四伏的時代,只聽支持自己信念的話,會使人毫無應變能力。暢銷書作者、沃頓商學院教授格蘭特強調,反思,能為你、團隊,和公司帶來超乎想像的力量。


許多人都聽過「溫水煮青蛙」的故事,把青蛙放進冷水裡再慢慢加熱,青蛙就會被煮熟而不自知。但專家實驗後證實,在水溫提升到某一個溫度時,青蛙是會跳鍋求生的。


在現實生活中,人們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經驗,學習了某個知識或產生某種想法後,就不再探究其真實性或適用性,甚至只聽得進支持自己信念的話,只和跟自己意見一致者為伴。然而這樣的習慣,會導致思維快速僵化。在今天變化多端,且危機重重的時代,這種習慣會讓人毫無應變之力。


「我們急需培養一套新技能,那就是反思(rethink)與忘掉學習(unlearn)的能力。」沃頓商學院(Wharton)組織心理學家格蘭特(Adam Grant)如此疾呼。他指出,懂得重新思索,或甚至放下過去信以為真的事,是這個時代的一項重要能力。


格蘭特是沃頓學院最年輕的終身聘教授、是TED上炙手可熱的演講者之一,也是多本暢銷書的作者。他的知名著作包括「給予」(Give and Take)與「反叛,改變世界的力量」(Originals)。


格蘭特指出,反思的價值在於,讓我們審視既有的知識、信念等,並除去已經無用的部分,讓腦袋更靈活。在公司裡,若能幫助部屬或同儕反思,也能讓公司向前邁進,進而創造一個更進步的社會。最近,他推出「再,想一下」(Think Again)一書,從三個角度切入,說明如何促成個人、他人,以及群體的反思。


1.個人的反思
像科學家一樣思考


人們對於既有的信念總是太執著,以致於無法忍受它遭受任何威脅。因此,要培養反思能力,就得學會像科學家一般思考。


怎麼說呢?得先從反思的三個敵人說起。根據沃頓教授泰特洛克(Phil Tetlock)的研究,人們在思考與談話時,常會化身以下這三個角色:


■傳教士:神聖的信念遭到挑戰時,就會化身傳教士,向外傳播,並維護自己的理念。


■檢察官:偵測到對方論點中的漏洞時,就會化身檢察官,展開言詞辯論,力求證明自己是對的。


■政治家:想討好群觀眾時,就會化身政治家,想方設法爭取選民的認同。


心裡學教授葛林斯潘(Stephen Greenspan)的經驗就是一個例子。當時,有位財務顧問建議他投資某個基金。葛林斯潘的朋友提醒,該基金風險很高,但葛林斯潘的姊妹卻指出,自己跟幾個朋友都有投資該基金,而且回報也不錯。於是葛林斯潘放了將近三分之一的退休金進去,結果卻是掉進了一個知名的陷阱,也就是前納斯達克主席馬多夫(Bernie Madoff)所設的龐氏騙局。


這個決策流程就受上述三個角色左右。他的姊妹是鼓吹該基金好處的傳教士,而葛林斯潘被說服後,則以檢察官立場批判那位勸退的朋友。而因該財務顧問是家族好友,這使葛林斯潘想討好對方,啟動了他的政治家模式,因而傾向於答應。


當我們忙著證實自己是對的、控訴相對立場的人,並爭取眾人支持時,往往忽略了反思自己的信念。如果你以為聰明人就不會掉入這個陷阱,那你就錯了。事實上,葛林斯潘就是一位專門研究人為何受騙的心理學家,自己卻掉入了陷阱。


正確的做法是,效法科學家一般思考,不要無條件地讓任何想法變成信念,而是先將它視為還不確定是否正確的假想,然後用實驗去驗證其真偽。科學家所追求的是真實,因此立場會隨著所得的證據而改變,也不介意原先的想法被推翻。


此外,科學家的思考方式是謙遜的,明白自己不是全知的,於是心中的疑惑使他們抱持著好奇心探究真相,學到新事物。相對的,過於自滿的人對所知之事過於自信,往往大肆宣揚自己的信念(傳教士模式),並企圖改變他人的想法(檢察官模式)。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15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關鍵時刻的決策指南 想清楚的藝術
你曾經因為做錯了某一個決定,懊悔許久;你曾經因為一時情緒,說出不該說的話,讓朋友 ... ...
2023.12.28
READ
個人管理 快樂何處尋?
快樂不是一個目的地,而是一個方向。一個人要追求的是如何讓自己變得更快樂一些,而非 ... ...
2023.10.30
READ
目標達成 少少資源,實現大大目標
時代不同了。不久前,我們還在追尋如何用更少的資源,做更多的事;現在,我們想知道的 ... ...
個人管理 兩個問題,提高生產力
做好自己的工作、輔導員工、帶領各種專案與計畫……,這是許多主管的工作日常。在這樣 ... ...
2020.02.25
READ
專訪資深顧問史密斯 活出無藉口人生
人生就是一部電影,我們在寫自己的劇本,導演自己的電影,我們可以決定要怪罪天氣,怪 ... ...
2017.05.29
READ
個人管理 五個正面思考法,給焦慮又壓力大的你
工作與生活的壓力,讓你疲憊又焦慮,思考方式也越來越消極,此時不妨換一種思考方式, ... ...
2021.07.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