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反思,像科學家一樣思考
掙脫思想僵化的枷鎖

反思,像科學家一樣思考

EMBA雜誌41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02.25

 

在今天不斷變動,危機四伏的時代,只聽支持自己信念的話,會使人毫無應變能力。暢銷書作者、沃頓商學院教授格蘭特強調,反思,能為你、團隊,和公司帶來超乎想像的力量。


許多人都聽過「溫水煮青蛙」的故事,把青蛙放進冷水裡再慢慢加熱,青蛙就會被煮熟而不自知。但專家實驗後證實,在水溫提升到某一個溫度時,青蛙是會跳鍋求生的。


在現實生活中,人們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經驗,學習了某個知識或產生某種想法後,就不再探究其真實性或適用性,甚至只聽得進支持自己信念的話,只和跟自己意見一致者為伴。然而這樣的習慣,會導致思維快速僵化。在今天變化多端,且危機重重的時代,這種習慣會讓人毫無應變之力。


「我們急需培養一套新技能,那就是反思(rethink)與忘掉學習(unlearn)的能力。」沃頓商學院(Wharton)組織心理學家格蘭特(Adam Grant)如此疾呼。他指出,懂得重新思索,或甚至放下過去信以為真的事,是這個時代的一項重要能力。


格蘭特是沃頓學院最年輕的終身聘教授、是TED上炙手可熱的演講者之一,也是多本暢銷書的作者。他的知名著作包括「給予」(Give and Take)與「反叛,改變世界的力量」(Originals)。


格蘭特指出,反思的價值在於,讓我們審視既有的知識、信念等,並除去已經無用的部分,讓腦袋更靈活。在公司裡,若能幫助部屬或同儕反思,也能讓公司向前邁進,進而創造一個更進步的社會。最近,他推出「再,想一下」(Think Again)一書,從三個角度切入,說明如何促成個人、他人,以及群體的反思。


1.個人的反思
像科學家一樣思考


人們對於既有的信念總是太執著,以致於無法忍受它遭受任何威脅。因此,要培養反思能力,就得學會像科學家一般思考。


怎麼說呢?得先從反思的三個敵人說起。根據沃頓教授泰特洛克(Phil Tetlock)的研究,人們在思考與談話時,常會化身以下這三個角色:


■傳教士:神聖的信念遭到挑戰時,就會化身傳教士,向外傳播,並維護自己的理念。


■檢察官:偵測到對方論點中的漏洞時,就會化身檢察官,展開言詞辯論,力求證明自己是對的。


■政治家:想討好群觀眾時,就會化身政治家,想方設法爭取選民的認同。


心裡學教授葛林斯潘(Stephen Greenspan)的經驗就是一個例子。當時,有位財務顧問建議他投資某個基金。葛林斯潘的朋友提醒,該基金風險很高,但葛林斯潘的姊妹卻指出,自己跟幾個朋友都有投資該基金,而且回報也不錯。於是葛林斯潘放了將近三分之一的退休金進去,結果卻是掉進了一個知名的陷阱,也就是前納斯達克主席馬多夫(Bernie Madoff)所設的龐氏騙局。


這個決策流程就受上述三個角色左右。他的姊妹是鼓吹該基金好處的傳教士,而葛林斯潘被說服後,則以檢察官立場批判那位勸退的朋友。而因該財務顧問是家族好友,這使葛林斯潘想討好對方,啟動了他的政治家模式,因而傾向於答應。


當我們忙著證實自己是對的、控訴相對立場的人,並爭取眾人支持時,往往忽略了反思自己的信念。如果你以為聰明人就不會掉入這個陷阱,那你就錯了。事實上,葛林斯潘就是一位專門研究人為何受騙的心理學家,自己卻掉入了陷阱。


正確的做法是,效法科學家一般思考,不要無條件地讓任何想法變成信念,而是先將它視為還不確定是否正確的假想,然後用實驗去驗證其真偽。科學家所追求的是真實,因此立場會隨著所得的證據而改變,也不介意原先的想法被推翻。


此外,科學家的思考方式是謙遜的,明白自己不是全知的,於是心中的疑惑使他們抱持著好奇心探究真相,學到新事物。相對的,過於自滿的人對所知之事過於自信,往往大肆宣揚自己的信念(傳教士模式),並企圖改變他人的想法(檢察官模式)。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15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睿華國際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廖孟彥 如何與合作廠商談判?
對方不斷要求我們降價,雙方討論很久還是沒共識。該如何與合作廠商協商,才能為公司創 ... ...
2019.10.01
READ
個人管理 高EQ的人會做哪些事情?
為什麼有些人總是能得到他們想要的,同時又讓人覺得很欣賞?他們有什麼特質? ...
2020.08.31
READ
創新策略 戴森的最新創新與失敗
戴森(James Dyson)推出過的經典產品,都稱得上是「不可能的任務」。不用 ... ...
2020.02.25
READ
拓展人際關係 社交達人的四個做法
如何在社交場合拓展人際關係?聚會裡擅常社交的人,通常具備以下四種特徵... ...
2018.11.05
READ
編輯部報告 讓改變,變簡單
因為某些原因,我想買一台新的空氣清淨機。家裡的另一半非常反對,寧可把原來的清淨機 ... ...
2024.01.31
READ
個人管理 頂尖運動員如何降低緊張
就算是世界頂尖的運動員,在比賽時也會緊張焦慮,但他們會運用以下方法來降低緊張感 ...
2020.12.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