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領導哈雷機車的經驗談
領導教練

領導哈雷機車的經驗談

EMBA雜誌36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1.19

 

有哪一家公司的顧客,會把公司的商標刺青在自己的手臂上?除了哈雷機車(Harley-Davidson),實在想不出別家。

 

哈雷機車執行長汪德爾(Keith Wandell)從二○○九年上任,到日前交棒,領導這樣一家足以稱為經典的公司七年,他學到了什麼?

 

他最近接受美國德勤顧問公司(Deloitte)專訪時指出,僱用員工首重有無工作熱情。有熱情的人即便不會職務所需做的事,再教他們就好了;沒有熱情的人無論公司如何教導栽培,都沒有用。

 

汪德爾表示,他的父親是一家校車製造公司的執行長,從小他常常跟著父親到工廠。他感受到員工很尊敬父親,不只一位員工告訴過他,他的父親是世界上最懂得傾聽的人。當時年輕的他感到疑惑,不知道善於傾聽有何重要。

 

後來他才從擔任主管的經驗中體會到,每個人都希望有人聽自己說話,都有覺得重要的議題,都有自己需要面對的問題與擔心。幾乎沒有一個員工喜歡聽到:「你去做這個,你去做那個。」他們希望有人傾聽他們,並且幫助他們。

 

汪德爾剛加入哈雷機車的前幾個月,是他的全力學習期。從公司到顧客,對他而言都是全新的,他好奇心十足地不斷提出問題:「為什麼我們要這樣做?」「為什麼那件事是那個樣子?」

 

因為哈雷機車的品牌忠誠度高,對顧客來說意義重大,所以他沒有新官上任時,立刻想做出一番成績般地去改變公司,而是從了解公司開始。他告訴秘書,他想立刻去參觀公司所有的工廠。幾天之後秘書向他回報,所有的工廠參觀行程都排好了,五個月之後他就能展開認識公司之旅。

 

汪德爾很驚訝,為什麼需要五個月?秘書告訴他,因為整合所有陪同前往參觀的高階主管時間,最快就是五個月之後才能成行。他告訴秘書,有相關人士陪同固然有其好處,但是他覺得立刻前往很重要,於是請秘書重新安排,即便只有他一個人去也可以,下星期他就要動身。

 

結果他在加入公司的前幾週就完成了這趟學習之旅,等於以實際行動開始扭轉公司過於官僚的企業文化。他相信,出任一個新的職務或開始一份新的工作,六個月之後如果還沒有做出該做的改變,那麼自己就已經成為問題的一部份。

 

他說,在一家公司裡面,很多事情的發生,每一位員工都看在眼裡。若發現不對勁的事,員工會質疑:「公司是沒人在管嗎?為什麼我們要這樣做?」對於那些明顯沒有效率的地方,員工會期待主管站出來領導大家改進。

 

如果一個人當主管長達六個月的時間,卻還沒有改變這些大家都看得到的不對勁之處,員工很可能就不會再對他寄予希望。

 

相關文章 ARTICLES
熱門話題 奇異到底怎麼了?
對一位企業執行長來說,如果他宣佈自己即將退休,結果當天公司的股價上漲,那真是糟透 ... ...
2018.07.24
READ
睿信管理顧問公司亞太區創新總監余佩珊 如何引導團隊創新思考?
想要成功創新的關鍵是,一定要賦予團隊更大的思考彈性、試錯的實驗空間,以及「我們願 ... ...
2019.12.30
READ
DDI顧問公司副總裁佩士 讓人才早一點上場
為什麼公司的領導人才總是不足? 該如何判斷誰才是值得投資的潛力領導人? 公司又該 ... ...
2017.01.26
READ
專訪全球知名領導顧問詹格John H. "Jack" Zenger 優秀領導人必須做的一件事
成為領導人,並不是因為獲得了頭銜與權力,而是因為現在你必須為團隊的表現負責。將注 ... ...
2019.01.18
READ
專訪學習績效評估顧問柯派屈克 員工訓練,從結果出發
進行訓練時,不是從規劃內容和講師開始,而是跨出辦公室,走向事業單位,了解他們真正 ... ...
2017.12.28
READ
團隊合作 向登山隊學合作
二○○四年,新加坡的辛怡懷與李珍,組成了聖母峰登山隊,號召有興趣的一般女性民眾加 ... ...
2016.12.0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