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三個方向,培養頂尖人才
人力資源

三個方向,培養頂尖人才

EMBA雜誌34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5.06.01

 

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教授弗里茲(Manfred Kets de Vries)研究頂尖人才已有四十年,觀察過上千名成功領導人。經過多年的研究,他歸納出成功人士所擁有的共同特質。


他發現,這些特質不必然與生俱來,而是可以後天培養。他在該校智庫網(INSEAD Knowledge)指出,這些頂尖人才的特質就是,雖然同時具備了許多矛盾的行為模式,但正因為能讓兩個極端共存,這矛盾的本質反而成了他們成功的關鍵。


他們往往樂觀但不脫離現實,自由但又自制,既叛逆又保守,有玩興但又有責任心。他們能動能靜,是行動派,也是思考派。當他們思考時,能宏觀也能微觀,同時具有收斂思考與擴散思考的能力。此外,他們能做短期計畫,也能掌控長期規劃。這些特質雖然很不相同,他們卻在其中自在優遊。


弗里茲指出,公司希望發展這種高潛力人才,可以從以下三個方向著手:


1.創造自覺。協助人才探索自己的內在,了解自己的品格、情感、動力與欲求,審視自己的長處與短處,對自己有更確實的認識。自覺讓我們理解自己的能力,指引出成長的方向。因此,要發展一個人的潛能,必須從創造自覺開始。


有時候,公司可以透過意見調查,針對儲備人才的同事、主管、部屬,以及家人朋友,蒐集回饋,幫助他們了解別人眼中的自己是什麼面貌。


2.行動學習。行動學習(action learning)指的是,讓團隊一同反思,如何解決某個問題,然後從中學習。參加行動學習的成員應該具有不同的背景和特質,才能提供不同的看法。而他們所討論的必須是工作上真實的問題。


透過團隊成員共同分析問題,思索解決方案,並提出行動計畫,團隊得以從工作中學習。在這個流程中,成員彼此傾聽,一同反思,互相交流與回饋,對於問題分析與解決,會有更深刻的認識。


3.角色典範。找出一個好的領導人,作為角色典範(role modeling),可以協助人才更有效、快速的成長。當然,理想上,這個人物應該是正面的典範,但有時,表現不好的領導人也可能會成為負面教材,讓這些人才作為警惕,未來擔任高階主管時,提醒自己避免犯下同樣的錯誤。


弗里茲指出,在馬來西亞當領導人,跟在荷蘭當領導人,是大不相同的;管理一間煉鐵廠,和一家專業顧問公司也是兩回事。


因此,相較於傳統的課程方案,這種發展頂尖人才的方式,更著重建立人才自覺,與強化解決問題的能力。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領導教練 領導哈雷機車的經驗談
有哪一家公司的顧客,會把公司的商標刺青在自己的手臂上?除了哈雷機車(Harley ... ...
2017.01.19
READ
經營理念 永遠擁抱「第一天心態」
今年四月,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發表了給股東的一封信。信中, ... ...
2017.06.16
READ
提升幸福感的行動&週計畫表 練習提升幸福感,讓快樂的員工創造好的績效
一支快樂的高績效團隊,背後的靈魂人物是支持他們的主管。不妨和團隊一起運用幾個簡單 ... ...
2022.12.28
READ
人力資源 三個問題,找到高EQ人才
不論是對個人或企業,情緒商數(EQ)都將是創造差異化的關鍵。怎麼做,才能找到高E ... ...
2019.05.01
READ
專訪作者席特林(James Citrin) 如何領導遠距工作模式團隊?高績效遠距團隊的秘密
疫情顛覆了過去團隊的工作模式,在領導上,為主管帶來全新的挑戰。主管應如何管理遠距 ... ...
2021.06.30
READ
專訪學習趨勢專家梅西 學習就是最好的答案
面對各種科技和環境的變動,今天的人資人員必須學習做個編輯、策展人,和製作人。他們 ... ...
2017.09.27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