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向登山隊學合作
團隊合作

向登山隊學合作

EMBA雜誌36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6.12.09

 

二○○四年,新加坡的辛怡懷(Sim Yi Hui,音譯)與李珍(Jane Lee,音譯),組成了聖母峰登山隊,號召有興趣的一般女性民眾加入,最後組成了一支六人女子團隊。

新加坡媒體給了她們「新加坡聖母峰女子登山隊」的封號。由於是新加坡第一次有女性組團想登峰插旗,這支團隊引起了全國的注意。五年後,她們成為首批成功登上聖母峰的新加坡女性。

 

從兩個女生的簡單念頭,到經歷千辛萬苦,他們最後終於成功達陣。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教授卡洛克(Randel Carlock),在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智庫網(INSEAD Knowledge)指出,登山隊運作的方法是最終能成功的關鍵。她們符合了已故麻省理工學院教授貝哈(Richard Beckhard)所提出的GRPI團隊運作模式。

 

GRPI模式首重設定目標。管理學者提區(Noel Tichy)的研究發現,八成的團隊衝突來自目標不清楚。因此,成員擁有共同的目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在新加坡登山隊的例子中,從一開始目標就很清楚。由於成員全數生長於炎熱的赤道地區,她們知道,上山後的酷寒將挑戰身體極限,所以將主要目標放在最少要送一個人安全攻頂。大家都知道,自己不一定會是最後代表團隊在山頂插上旗子的人。後來,五個人成功攻頂,遠超過當初設定的目標。

 

接著,為清楚的職責分派。六位成員的職業與年齡都不同,大家一起做決定,彼此幫襯加分。其中一位成員來自軍中,因為背景的關係,登山隊的器材,尤其是衛星電話與攝影機,都由她負責。

 

第三個部份為團隊運作的程序。登山隊認為,上山的過程會充滿壓力,必須有一套明確的運作程序。例如,每天全隊都會在帳篷集合,進行例行簡報,討論當天發生的事、有沒有問題需要解決,接著大家一起做出決定。

 

第四個部份為成員之間的互動關係。領導者的作風影響整個團隊,成員間的關係影響彼此的信任與尊敬。辛怡懷風趣,而李珍衝勁十足,兩個創隊者剛好互補。團隊在面對困難的情況能幽默以對,平時又能一起認真苦幹。此外,她們也鼓勵成員坦誠溝通,因此,團隊相處良好。

 

標籤. 團隊合作領導
相關文章 ARTICLES
辨別人才 給主管的五個面試功課
很多人都忘了,面試並不是應徵者一個人的事情。公司面對想要加入公司的應徵者,面試官 ... ...
2018.05.14
READ
睿華國際管理顧問公司顧問石虔宇 績效面談中,如何給回饋並協助部屬改善?
有位部屬工作態度良好,但目標達成狀況卻不如預期,進度也時常落後。在進行績效面談時 ... ...
2021.10.28
READ
馬蒂內利顧問主答/編輯部撰文 如何設計讓人投入的訓練課程
若想設計能讓員工投入的教學課程,我們該掌握哪些要點? ...
2018.08.05
READ
人力資源 僱用高EQ員工
美國徵才公司億康先達國際(Egon Zehnder International) ... ...
當資深員工遭遇瓶頸,失去動力 失去工作動力與技能,如何讓「不工作大叔」振作起來?
隨環境變化或公司業務的改變,某些資深員工的專業不再適用於今天,逐漸失去工作動力, ... ...
2021.10.28
READ
領導省思 在「有意思的時代」做生意
「這是個有意思的時代」,百事可樂執行長盧英德這麼形容今天的世界。 二十年來,財星 ... ...
2017.11.1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