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別讓好點子離家出走
請教員工

別讓好點子離家出走

EMBA雜誌36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1.17

 

 

一九八○年早期,迪士尼公司的年輕動畫師拉薩特(John Lasseter)積極向公司遊說,希望公司投入發展電腦動畫。拉薩特認為,新科技帶來的電腦動畫趨勢,將來勢必成為迪士尼產業的重心。然而,高階主管對拉薩特的建議充耳不聞,事實上,他還因此被踢出迪士尼。

 

拉薩特後來加入了盧卡斯影業(Lucasfilm)的電腦繪圖部門,也就是皮克斯(Pixar)的前身。之後,迪士尼很快就發現,電腦動畫的發展,真的會成為迪士尼未來的事業核心。因此,公司想勸誘拉薩特回來,但一切都已經來不及了。不久後,皮克斯便打敗迪士尼,成為動畫產業中的霸主。二○○六年, 迪士尼砸下七十四億美元買下皮克斯,而拉薩特現在則成為迪士尼和皮克斯動畫工作室的創意總監。

 

管理顧問費林(Teppo Felin)在史隆管理評論(Sloan Management Review)指出,許多公司都會花上大把的鈔票和資源,向外界尋求策略諮詢。諷刺的是,最能洞察公司策略的人,往往就是自家員工。

 

迪士尼的例子告訴我們,如果員工覺得自己提出的策略構想不被重視,他們很有可能因此離開公司。最後常出現的情況,就像迪士尼那樣,公司要花上大筆金額收購,或正確地說是「買回」這些創新策略。既然如此,那就不妨讓員工自己來做決定吧!公司可以建立不同的管道,讓員工用行動來表達意見。

 

維爾福公司(Valve)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維爾福是一家電子遊戲公司,推出過「戰慄時空」、「傳送門」等熱門遊戲,以及現在非常火紅的Steam遊戲平台。該公司的創辦人正是微軟(Microsoft)的離職員工。

 

公司的創辦人很早就決定,要讓維爾福成為能擴大員工想法,而不是扼殺他們聲音的公司。公司創立了許多管道,讓員工有權力利用自己的「行動」來做選擇。維爾福讓員工,而不是主管,選擇自己認為最有前途的專案計畫。

 

除此之外,維爾福設立了一個簡單的規定,叫作「三人原則」。只要有三個員工認為一項計畫或策略是可行的,公司便會授權讓他們去執行。如果員工認為他們的新計畫比原來的專案,更能為公司帶來價值,他們有權先暫緩原本執行中的專案,優先處理新計畫。

 

維爾福的新進員工手冊上,問了這樣一個問題:「有什麼事是維爾福應該做,卻沒有去做的呢?」維爾福告訴員工:「公司的方向,由你來掌握。」

 

不論是運用什麼樣的方法,對公司來說,最重要的是確保員工的聲音被聽見。如果因為忽略這些寶貴的意見,而讓員工帶著他的好點子「離家出走」的話,那可就是公司的一大損失了!

 

相關文章 ARTICLES
旭聯科技公司總經理康永華 如何推動數位學習?
在推動數位學習時,企業必須理解數位學習和傳統學習的差異,設計適合吸收的內容,進一 ... ...
2020.07.30
READ
增強競爭力 數位時代的人才大戰
一家公司吸引與留住人才的能力,是公司在數位時代所面對的威脅當中,最嚴重,也最容易 ... ...
2017.03.07
READ
群文國際顧問公司總經理何文堂 當同事變部屬,新手主管如何帶領團隊?
我在公司的行銷團隊工作十年了,最近被升為主管。這是我第一次擔任管理職,以前玩在一 ... ...
2023.01.30
READ
當資深員工遭遇瓶頸,失去動力 失去工作動力與技能,如何讓「不工作大叔」振作起來?
隨環境變化或公司業務的改變,某些資深員工的專業不再適用於今天,逐漸失去工作動力, ... ...
2021.10.28
READ
人力資源 奧多比讓績效管理系統動起來
傳統的績效管理系統,較著重在計算員工的價值與薪酬,像是為了減輕行政負擔而存在。奧 ... ...
2022.05.30
READ
馬蒂內利顧問主答/編輯部撰文 如何設計讓人投入的訓練課程
若想設計能讓員工投入的教學課程,我們該掌握哪些要點? ...
2018.08.05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