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別搞錯了文化和福利
企業文化

別搞錯了文化和福利

EMBA雜誌36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3.14

 

很多人看到媒體上常報導,在谷歌(Google)等公司,員工可以享受免費的五星級餐廳,可以免費送洗衣物,還可以帶狗上班,這個文化真是太棒了。
 

然而,專長於企業文化與人才招募的創業家金貝爾(Tom Gimbel)卻指出,很多人把福利和文化搞混了。這些人以為,要創造一個很棒的文化,就應該在公司裡擺一台乒乓球桌,或是讓員工一周只上四天班。事實上,這些都是福利,不是文化。這是兩件非常不一樣的事情。
 

金貝爾是拉賽勒獵人才公司(LaSalle Network)的創辦人,曾經協助許多公司進行人才招募和管理。他在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上指出,如果一個公司只著重在增加花俏的福利,他們可能可以吸引到員工,卻沒有辦法留住人才。 
 

他說,別誤會,福利是一件好事,重點是,如果公司裡有很棒的休閒室和咖啡椅,結果員工彼此不喜歡對方,那麼這些東西一點用處都沒有。
 

文化是由情感和經驗組成的。它是由具體行動所創造出來的抽象感受。文化是,關心你的部屬,創造歸屬感,讓員工覺得他和一個比他的角色更大的事情緊密連結。
 

文化是,讓員工覺得可以自在地做自己;文化是創造一種經驗,員工如果不是在這家公司,就沒有辦法得到;文化是在員工的個人生活方面,花時間真正傾聽和支持,不論是好的或壞的;文化是問員工的意見,然後根據他們的回饋,採取行動。
 

相對的,福利是短暫的快樂。福利會吸引人才,但是如果公司沒有投資在員工的專業和個人發展上,如果沒有花時間傾聽和了解員工的個人動力,如果在員工碰到個人問題時缺乏同理心,那麼當他們一有更高薪的工作,就會毫不猶豫地離開。
 

金貝爾表示,這就像,你的伴侶不斷送你各種很炫的禮物,卻很少給你情感上的關注或支持,那麼長期來說,這個關係注定會失敗。
 

文化是透明的,也是雙向的。如果領導人期望員工坦誠,他們自己就必須對員工透明。他們必須能夠站起來在員工面前分享自己的錯誤,他曾犯了什麼錯,讓自己虧了錢,留了淚,信心跌落谷底。然而,他們也會讓員工知道,就像在長跑時,中間也許會發生些失誤,但接下來的成功自然會蓋過這些失誤,因為你終究會從這些錯誤中學習。
 

有些公司把誠信這類的核心價值貼在牆上,但是當高階主管的行為違反核心文化時,卻可以不受到處罰。金貝爾指出,這就是假的文化。文化是,當有人違反了,就必須付出代價,因為對團隊來說,這才是對的事情。
 

金貝爾指出,建立文化是一件很辛苦的工作,不是一項一個月或一年的方案。如果一個員工想要跳槽,他很容易比較公司的福利,卻很難估量公司的文化。因此,不要著重在短期的福利上,領導人應該聚焦在創造一個環境,讓員工覺得腳步很難從這裡跨出去。

 

相關文章 ARTICLES
領導教練 谷歌要的主管長這樣
主管真的有存在的必要嗎?谷歌(Google)想要知道明確的答案,所以在二○○二年 ... ...
2019.03.21
READ
專家嚴選! 十四個問題,讓面試更深入
面試時,應徵者的回答常常很表面或經過修飾,讓你不知道,到底誰才是適合公司的人選。 ... ...
2020.06.30
READ
最神奇的超能力 理解情緒,才是真傾聽
有一個神奇的超能力,能讓你發揮影響力,獲得他人的幫助,也讓你和對方建立信賴和溫暖 ... ...
2019.12.20
READ
領導教練 領導哈雷機車的經驗談
有哪一家公司的顧客,會把公司的商標刺青在自己的手臂上?除了哈雷機車(Harley ... ...
2017.01.19
READ
你知道嗎 用兩個面試問題,找出謙虛的好人才
許多研究都指出,比較謙虛的人,能更快速地學習,在領導方面也有比較好的表現。問哪些 ... ...
2022.02.24
READ
能力發展 打造優秀的第一線主管
第一線主管影響了公司八○%的員工, 是大多數員工主要接觸的領導階層。 他們對生產 ... ...
2017.01.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