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一家成功公司何以迅速失敗
熱門話題

一家成功公司何以迅速失敗

EMBA雜誌37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3.19

 

二○○二年,加州格普洛(GoPro)公司創立,推出可以輕鬆裝置於運動器材上的小型攝影機。許多人將攝影機裝在安全帽上,拍攝從泛舟到高空彈跳等各種影片,影片在網路上瘋傳,打響了公司名號。
 

之後公司連年成功,二○一四年股票上市,然而,之後情況卻大轉彎。從創立起,公司便年年賺錢,但是二○一五年底到去年第三季,卻季季虧損。
 

一家成功了十幾年的公司,何以在兩年內迅速失敗?格普洛創辦人伍德曼(Nick Woodman)在接受公司雜誌(Inc.)訪問時表示,他沒有整合好公司的重心跟金錢,讓它們回歸到核心事業,失敗的責任在他身上。
 

一心想要從硬體跨到軟體,成為他失敗的一個根因。他發現,當網路上瘋傳使用格普洛產品的影片,消費者看越多,越會引起他們買公司攝影機的興趣。而越多人買公司的攝影機,自然有越多影片出現,形成一種循環。
 

伍德曼因此認為,要加速循環,格普洛必須成為一家媒體公司,建立一個網路平台,播放該公司專業製作的運動或旅行類影片,進一步刺激攝影機買氣,同時從平台尋找新的營收來源。
 

股票上市前,很多投資人認定,如果公司真能從硬體擴展到軟體,會更有獲利潛力。因此,股票上市後,將公司變身媒體公司,成為一件急迫的事,原本的核心事業受到了影響。
 

公司失敗的另一個原因則是,犯了許多成功公司都會犯的錯誤:太驕傲。二○一五年,格普洛推出一款攝影機,標榜防水、全機只有一個按鍵。伍德曼回憶,這款攝影機屬於入門級,一開始公司構思售價為一九九美元,但是因為用起來如此簡單且令人驚喜,也代表了品牌的精髓,所以改訂為高檔產品,售價三九九美元。
 

結果消費者不買單。上市兩個月,公司只好降價一百美元,過三個月再降一百美元。現在回頭看,這是成功公司典型的傲慢錯誤。公司資深副總裁布朗(Jeff Brown)指出,以前公司做的每一件事大家都很喜歡,所以他們以為只要掛著格普洛的品牌,就算是三九九美元,大家也會買。
 

更糟的是,攝影機被發現會漏水,接著格普洛隔年推出的空拍機也會從空中掉落,公司只好將產品全數下架召回。伍德曼表示,團隊檢視兩個產品後發現,都是設計上有很小的地方出錯,然而,真正的問題其實是:公司同時想做太多事。
 

伍德曼決定簡化事情,回到真正拿手的領域。公司關掉媒體部門,並且進行了兩波裁員。他回想,公司當時有三十個系列的節目在籌拍,花錢如水,如果可以投入核心事業該有多好。
 

他反省這些錯誤指出,當公司很成功時,容易誤以為要做的事情比實際上簡單。然而真相是,不應該假設公司在核心事業的經驗,可以移植到其他事業。他說:「不該因為你是世界大賽冠軍隊的投手,就代表你可以當橄欖球隊的四分衛。」

 

相關文章 ARTICLES
熱門話題 你的新苦惱,我的新生意
有一種公司並不是要員工共體時艱去放無薪假,取而代之,他們和過去一樣在看哪裡有需求 ... ...
2020.04.29
READ
領導力 向英國女王學領導
九月初,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逝世的消息,引發全球的關注。她在位時間長達七十年,帶 ... ...
2022.09.29
READ
芙彤園公司 加入科技與永續的香草田
含大量化學成分的生活用品,不只傷害人,更是環境的無聲殺手,從科技業跳入農業,詹如 ... ...
2023.01.30
READ
專訪京瓷通信系統株式會社諮詢事業總部總部長松井達朗 阿米巴經營哲學
它幫助京瓷公司成長為營收一兆日圓的企業,協助瀕臨破產的日航轉虧為盈,阿米巴經營, ... ...
2017.08.23
READ
團隊建立 美國太空總署的「海盜守則」
美國太空總署所做的一項個案研究卻發現,其實組織需要叛逆的人,因為他們可以為組織注 ... ...
2019.06.01
READ
台灣美體小舖董事長黃慧娟 每一槍都要打中
三十二年前,她擊敗競爭者,引進知名保養品品牌The Body Shop,快速成長 ... ...
2019.03.15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