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生命中最美好的事物
編輯部報告

生命中最美好的事物

EMBA雜誌346期 /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2015.06.01

 

信和A-Lin有一首歌,叫作「狂風裡擁抱」,裡面有一句歌詞:「幸福地坎坷著」。既然是坎坷,怎麼會幸福呢?每位成功的領導人一定都明白這種滋味。跌跌撞撞,吃苦受傷,但是踩在自己選擇與充滿熱情的路徑上,覺得真幸福。


UA(Under Armour)的創辦人普蘭克就有這樣的感覺。「生命中最美好的事物,不會是給予你的,而是你自己努力得來的。」他說。


創立不到二十年,他以一件機能運動衫起家,擊敗了今年快一百歲的愛迪達,登上全美第二大運動用品公司的寶座。他曾經用信用卡借錢,作為公司資金;他親自到處送他所開發的運動衫給球隊試穿,希望引發口碑效應。這個以機能為關鍵字的利基策略,終於逐漸擴散成一個巨大的市場。


他歸納自己成功的原因:專注,先把一件東西做到出色且出名;另一個因素是,堅強的意志力(三四頁)。


「我是一個非常有紀律的人,」特力集團執行長童至祥也這麼說。「當我說,我決定要做到,我就一定要把它做到。」


聚焦與整合,是特力集團追求的策略。曾擔任台灣IBM總經理的童至祥,在加入特力集團後,有很長一段時間,為了推動成為全球整合型的企業,她每週寫一封信給團隊,說明公司為何要變。


她引進了一些在IBM時代的做法,其中一個是泡泡圖,分成四個象限,將績效數字視覺化,讓各單位成績一目了然。「大家都希望自己是最好的,都不希望當後段班。這就是一種文化的形成。」她說。(一○二頁)


講到人才培養,你知道嗎?人才戰發展到今天,一個新的戰場是:你的前員工。離職後,他去了哪裡,對公司可能帶來很大的影響。另外,不只要注意你的前員工,連競爭者的前員工去了哪裡,都要注意。根據研究顯示,當競爭者的離職員工轉到你的客戶那裡任職,你的業務可能因此降低百分之十一(五八頁)。


從製造摩托車起家,晉級到製造汽車,今年四月,本田汽車推出了它的第一架噴射客機。這是一個持續奮鬥長達三十年的故事。造飛機一直是創辦人本田宗一郎的夢想。三十年前,本田成立團隊開始投入神秘的造飛機計畫,卻對所有參加人員下達封口令:即使家人也不能透露。


經歷無數挫敗與辛酸,三十年後,本田終於成功讓飛機飛上天。本田宗一郎的夢想,在今天的本田員工手上實現了。如果他還活著,一定會慨嘆:「真是坎坷啊,但坎坷得真幸福。」(四四頁)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創新力X適應力 會玩的公司才會贏
當環境越來越不可預測,變動一個接一個到來,讓企業勝出的,不是更用力工作,而是知道 ... ...
2019.07.01
READ
領導力大師Marshall Goldsmith 艱困時局的領導人
任何人都可以在太平盛世展現熱情,並且以身作則; 唯有在艱困時局,我們才能看出誰是 ... ...
2017.03.08
READ
敏盛醫療體系執行長、盛弘醫藥董事長楊弘仁 困難,是自己想像出來的
在保守的醫療產業下,在父親創立的敏盛醫院體系裡,為了不再受限、不再卡住,楊弘仁發 ... ...
2023.02.23
READ
不斷對話 對話型商務崛起
答應公司(ReplyYes)專門販售黑膠唱片。會員每天都會收到一封公司寄來的手機 ... ...
熱門話題 AI創造了什麼新工作
在工業四‧○的浪潮之下,許多趨勢都指出,未來,某些工作將被機器人取代。那麼,未來 ... ...
2017.08.07
READ
熱門話題 好好感謝一下員工!
農曆年就要到了,員工辛苦工作了一年,你想好要怎麼感謝他們了嗎?是要給獎金?還是贈 ... ...
2021.01.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