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激勵和紀律,哪個更有效?
成功完成任務

激勵和紀律,哪個更有效?

EMBA雜誌38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4.09

 

時間寶貴,當我們必須督促自己完成任務時,通常會採取下列兩種做法:自我激勵或自我約束。問題是,哪一個方法比較有效?
 

大多數人可能會選擇自我激勵,但前戰鬥機精英飛行員柏克(David Burke)的答案是,紀律可能會是更好的選擇。
 

他指出,在電影裡,軍隊能守住陣線,往往是因為激勵人心的精神喊話。然而,在現實世界中,當恐懼、懷疑襲來時,紀律才是幫助你和團隊繼續走下去的關鍵。「紀律能推動你去做自己不喜歡,卻一定要做的事。」柏克說。
 

想要培養紀律,管理顧問蘭普頓(John Rampton)在公司雜誌(Inc.)指出,不妨運用以下五個做法:
 

1.走一小步,而不是跨一大步。人的大腦通常很抗拒巨大的改變。若你用一個大目標來激勵自己,例如「從明天起,我要活得更健康」,幾天過去,當這股熱情消逝,你又回到了原本不健康的日常生活。
 

巨大且瞬間的改變很難成真,每天做一點小改變,緩慢且穩定的變化才可能成功。維持紀律的秘訣在於,讓你的大腦慢慢適應小改變。每當大腦接受這個變化,原本的舒適圈界線就會朝目標推進一點,產生新的邊界。
 

2.你要先做哪件事?既然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每個人擁有的精力也有限,你應該事先排出事情的輕重緩急,列出優先要務。換句話說,當你規劃出要先做哪項工作時,就必須完成它,才能開始著手下一個任務。
 

3.從錯誤中學習。能夠自律和不能自律的人,最大的不同在於,自律的人懂得從以前的失敗中記取教訓。這不僅能確保自己不再犯相同的錯誤,還能讓他們的行動更有紀律。
 

4.多幫自己安排休息時間。想要培養一個習慣,絕對需要紀律的幫忙才能完成。例如,堅持每天早上五點起床,讓自己擁有充裕的時間運動,閱讀新聞,以及自我進修的書籍。
 

不過,自律也代表了,你必須幫自己安排一些休息時間。因為想要持續地遵守紀律,你需要這些時間重新充電,才有辦法在接下來的時間裡保持專注。
 

5.培養良好生活習慣。自律的人通常都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他們會選擇青菜沙拉而不是漢堡;他們會早點離開派對,讓自己晚上睡個好覺;他們會努力空出時間來運動。培養好習慣並不容易,但它能讓你的精神、情緒和身體都保持在更好的狀態,幫助你維持紀律。
 

激勵和紀律往往是相輔相成的夥伴。激勵能促使我們站起來開始奔跑,但想要持之以恆地往對的方向前進,我們需要紀律的支援。   

 

相關文章 ARTICLES
MG100年度研討會學習筆記 你就是答案的一部份!
七月初, 一七○位傑出領導人、暢銷書作者,與領導教練齊聚一堂,這是領導大師葛史密 ... ...
2023.07.31
READ
談判技巧 談判常犯的六個錯誤
大多數人常認定,談判桌上只能有一個贏家,忽略了其他變通的方式或合作的可能,想要讓 ... ...
2018.11.21
READ
個人管理 說真的,來點幽默!
沒有故事的包裝,資訊往往只是聽過就忘的東西。七年前,史丹福大學行銷教授艾克(Je ... ...
2021.03.31
READ
個人管理 成功,從相信自己開始
無論你覺得自己做不做得到,你都是對的。相信自己,在成功的路上扮演重要角色。如果你 ... ...
2022.03.31
READ
檢視假設,避開盲點 模型,幫助你聰明思考
機率極小的重大事件,會造成小影響,還是大影響?面對競爭者入侵,應該攻擊或合作?運 ... ...
2019.03.18
READ
鏡子問題,窗戶問題 十個問題,讓棘手談判變圓滿
談判時,別只是用釣竿釣魚,而是要用漁網捕魚。 有哪些鏡子問題,可以讓你更了解自己 ... ...
2020.07.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