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成功團隊的三個密碼
成為彼此的後盾

成功團隊的三個密碼

EMBA雜誌38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4.27

 

從專業球隊到知名劇團,強大的向心力讓這些團隊無往不利。想要打造一支高凝聚力團隊,企業可以採取哪三個做法?

 

根據哈佛大學針對兩百多家公司的一份研究顯示,一個優質的團隊文化,能在十年間讓公司淨利提升七六五%。換句話說,擁有傑出文化的團隊,成員團結一心,能將加法變乘法,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力量。
 

一個強大的團隊文化究竟是如何產生的?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暢銷書作者科伊爾(Daniel Coyle)指出,企業想要擁有卓越的團隊文化,無須依賴運氣,也不需要奇蹟。
 

科伊爾的著作包括「天才密碼」(The Talent Code)、「阿姆斯壯的戰爭」(Lance Armstrong’s War)、「硬球」(Hardball)等書。在新作「文化密碼」(The Culture Code)中,他指出,過去四年間,他針對世上最成功的團隊進行深入研究,對象從專業籃球隊到即興喜劇團等。他發現,這些團隊的共同點就是具備三個特殊技能,這三個技能可以觸發成員的本能,創造具向心力,又互助互信的團隊文化。

 

1.培養安全感
透過人際連結的訊號,創造歸屬感
 

「感覺像是一家人。」這是成功團隊形容成員之間的關係時,最常說的一句話。正直公民喜劇團(Upright Citizens Brigade)前藝術總監德恩(Nate Dern)如此描述在劇團內的感受:「那是一種洶湧的情緒,知道自己可以冒極大的險,這些人無論如何都會支持你。我們都對這種感覺上了癮。」
 

是的,讓成員感到安全,就是卓越團隊文化的第一個要訣。要做到這點,我們必須在互動中給予成員歸屬感線索(belonging cues)。歸屬感線索會讓人與人之間產生連結,因而在團隊當中產生安全感的行動,例如親近的肢體距離、眼神接觸、動作模仿、給予對方你的注意力、輪流發言,以及成員彼此交談等。
 

這些行為不是注射一次即可的預防針,而是得在每個互動當中,點點滴滴、持續不斷傳遞的正面訊息。儘管人們認為自己是完全理性的動物,腦中的原始部分仍時時緊張地想著:「我們安全嗎?有沒有潛伏的危險存在?」而歸屬感線索則會告訴大腦,這些人是可以信賴的,這個環境是安全的。
 

我們是否感到安全,對團隊績效有重大的影響。學者菲爾普斯(Will Felps)在一個他稱為「壞蘋果」的研究當中,將一個名為尼克的破壞者,安插進四十個四人的團隊中。尼克在這個團隊裡,分別扮演討厭鬼、懶人,與潑冷水者這三種角色。
 

不管他扮演的是哪個角色,其他成員都會很快受到影響,跟他一起墮落,平均來說將績效拉低三到四成。但只有一個團隊對尼克免疫,一直維持高度凝聚力。研究人員分析後發現,關鍵原因在於一個假名為強納森的成員身上。然而,他並不是什麼看起來充滿領袖魅力的人物,只是個臉上帶著微笑、說話平穩的低調成員。他怎麼辦到的?
 

原來每當尼克開始破壞團隊精神時,強納森會立即溫和地改變話題方向。他會問一些簡單,卻能引導其他成員發言的好問題,再專注地聆聽對方的發言,並適時回應。簡言之,他使其他成員感到安全,也鼓勵對方投入,使他們敞開心胸侃侃而談,並且樂於相互合作。
 

展現出「我在聽」
 

要在你的團隊當中創造安全感,科伊爾有幾個建議。一個方法是,要過度地展現出「我在聽」的行為,比如聆聽時,維持身體傾向說話者的姿勢,眼神專注。此外,成員也不該打斷彼此的話,而是輪流發言,他人說話時回應「是的」、「這樣啊」這類鼓勵對方繼續的話語。這展現出你不只在乎,也與發言者平行。
 

另一個方法是在一開始,就讓團隊知道你也會犯錯,特別當你是領導人的時候。若你能在犯錯時,主動請求對方的協助,比如跟團隊表示:「當然啦,我也可能搞錯了。」或是問:「我有遺漏了什麼嗎?」或「你們覺得呢?」這都會使他人更能放心地提出建言。
 

公司內也應創造讓成員產生豐富交誼的機會,強化彼此的向心力。幾年前,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為了改善客服人員,因高壓工作環境而產生的職業倦怠,採取了一些措施。公司不僅改變客服人員的時間表,讓他們休息時間重疊,還在數個員工聚集地點設置咖啡機。這讓員工在離開座位鬆口氣的同時,也能促進彼此之間的交流。結果團隊的生產力提升了兩成,離職率從四○%降至十二%。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80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李思恩顧問主答/編輯部撰文 如何補上目標與策略間的落差
發想策略的時候,大家提的往往仍舊是「提供更好的服務」等老生常談。會議結束後,好像 ... ...
2018.10.04
READ
群文國際顧問公司總經理何文堂 當同事變部屬,新手主管如何帶領團隊?
我在公司的行銷團隊工作十年了,最近被升為主管。這是我第一次擔任管理職,以前玩在一 ... ...
2023.01.30
READ
編輯部報告 你看起來棒極了!
多年來,我有機會和全球第一領導大師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 ... ...
2018.08.18
READ
意義與肯定 解開動機背後的秘密
許多公司都認為,提供金錢誘因能讓員工更投入工作, 但獎勵結束後,往往一切又歸於平 ... ...
2017.01.30
READ
成功轉型的關鍵拼圖 建立新能力,讓轉型開花結果
很多公司變革轉型失敗的一大原因在於, 公司忽略了員工的能力和心態必須跟著轉變。 ... ...
2023.12.04
READ
進行留任訪談 五個問題,留住好人才
讓留任訪談成功的前提是,主管與員工在溝通時必須誠實以對,互相聆聽、發問,並願意一 ... ...
2017.09.04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