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蘋果公司市值破兆,美國史上第一
熱門話題

蘋果公司市值破兆,美國史上第一

EMBA雜誌38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9.10

 

今年七月,蘋果公司(Apple)公佈最新一季財報,營收與利潤雙雙超過預期,把公司股價持續往上推。當時外界都在押寶,公司市值何時會打破一兆美元,這件事在八月終於發生了。


蘋果成為第一家市值破兆的美國公司。


全世界唯一也曾創下兆元歷史的只有,總部位於北京的中國石油公司。二○○七年時,中國石油曾經短暫破兆,成為史上第一,不過現在已經跌掉八成之多,僅剩兩千億美元左右。 


一兆美元到底是多少錢?是「一」的後面還有長長一串十二個「○」,相當於全球第十六大經濟體印尼的GDP,超越土耳其跟瑞士,和排在後面的許多許多國家。把迪士尼(Disney)和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兩家公司加起來,還只有蘋果公司的一半。


現在大家轉為猜測,誰會成為第二個兆元企業。亞馬遜(Amazon)、微軟(Microsoft),以及谷歌(Google)母公司「字母」(Alphabet),市值都在八千億美元之譜,它們也有可能在未來的某個時點,衝過這條終點線。


CNN指出,其實這不是第一次市場對某些企業的「破兆」感到期待。九○年代末期,也有許多投資人看好微軟跟思科(Cisco)能夠通過兆元關卡,只是隨著二○○○年網路泡沫化,這份期待也跟著破滅。目前思科遠遠落後於微軟,市值大約兩千億美元,距離一兆美元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蘋果的確走了一大段路,才走到了今天。這家創立於一九七六年的公司,經過了四十二年才走到這裡。英國衛報(Guardian)分析,一九九七年賈伯斯(Steve Jobs)重回蘋果時,公司不敵微軟,甚至連申請破產的可能性也存在。他扭轉公司命運最大的原因在於:決定從電腦延伸出去,進入個人電子產品的市場。


從二○○一年的iPod登場,蘋果翻轉了成敗。二○○七年推出的iPhone更是關鍵主角,十一年後的今天,它還是公司最重要的產品。去年,蘋果公司營收為一千四百億美元,iPhone佔了營收的六成。
財星雜誌(Fortune)報導,蘋果市值破兆之後,執行長庫克(Tim Cook)寫給公司全體員工一封信,信中強調:「財務報酬只是蘋果公司創新、把產品跟顧客放第一位、永遠奉行公司價值所帶來的結果。」他提到,這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員工應該引以為傲,但這並不是衡量蘋果成功與否的最重要指標。


二○一一年,庫克接下賈伯斯的棒子至今,公司股價已經上漲二八五%。他用市值破兆證明自己是稱職的接班人。

 
標籤. 企業策略
相關文章 ARTICLES
用魔法BEAN工具 讓創新,成為一種習慣
創新是一種做事的習慣。只是打造跟矽谷新創公司一樣的辦公室,無法幫助公司建立創新文 ... ...
2021.02.25
READ
熱門話題 快時尚巨人為何倒下
哪些關鍵原因,造成快時尚零售商Forever 21的破產? ...
2019.10.31
READ
壹壹影業 投資IP,而不是電影
「我把自己定位為一家IP公司,投電影不如投IP。」壹壹影業創始人黃郁茹這麼說道。 ...
學習領導力 史上最偉大教練的領導課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籃球校隊前總教練伍登(John Wooden),曾經帶領學校球 ... ...
家登精密董事長邱銘乾(Web Only) 家登董事長邱銘乾最寶貴的學習:生命教我的一堂課
「從我當老闆時,我就有一個信念,那就是我絕不讓我的師傅刁難我。」家登精密董事長邱 ... ...
2022.03.30
READ
新加坡商鈦坦科技總經理李境展 要成為籃球隊,一起贏得比賽
十年前,因為環境與顧客的改變,鈦坦面臨業績衰退的危機,為了突破眼前的困境與瓶頸, ... ...
2024.03.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