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職場新鮮人要先學什麼?
彭智彬顧問主答/編輯部撰文

職場新鮮人要先學什麼?

EMBA雜誌38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9.14

 

Q

我們公司最近錄取了幾位畢業不久的職場新鮮人。他們很有熱情也很有衝勁,不過由於缺少工作經驗,在很多事情上都需要別人指導。然而,主管和公司同仁的時間有限,面對這麼多要教導的事務,有沒有什麼比較有效率的做法?職場新鮮人進到公司後,一定要先讓他們學會哪些事情?

 

A

遇到事情不會自己想辦法解決;交出的成果常和主管的期望有所落差……,談到職場新鮮人的領導課題,許多主管可能都感到十分苦惱。


千禧世代員工正漸漸成為職場上的主要戰力。和以前的時代相比,環境變動的速度加劇,在這個情境下長大的年輕人,具備了他們這個世代獨有的特質。因此,主管與員工之間的互相尊重,就顯得格外重要。


領導這些職場新鮮人時,主管應該改變以往的領導風格,以教練、提問的方式,協助他們成為獨當一面的專業工作者。然而,根據我的觀察,許多主管在訓練職場新鮮人時,容易陷入以下兩種迷思:一、太想當年;二、忘記當年。


「太想當年」的迷思指的是,有些主管總是將自己過往的經歷,套用在年輕員工身上。例如,他們可能會將「想當年,我們都是……,怎麼現在你們都……」的句子掛在嘴邊。但時代已經改變,以前部屬做不好便責罵的老方法,現在已經行不通了。


事實上,無論員工是否為職場新鮮人,若主管想要激勵部屬做好工作,傾聽、溝通,以及表達同理心,會是更好的做法。


主管帶領年輕世代的第二個迷思是「忘記當年」,也就是以現在的標準來看當年的自己,因此認為對方應該要做得更快更好。許多主管常納悶,為什麼年輕員工連這麼簡單的任務都做不到。但他們忘記自己以前還是新鮮人時,其實也不太會處理這些事情。因此,在訓練年輕員工時,主管應該為他們保留一些學習成長的時間。


新鮮人的三個基礎


若部屬沒辦法做好自己的工作,到頭來,主管往往需要花更多心力救火,增添更多工作壓力。想要避免這樣的情形一再上演,你必須盡快將他們培育成獨立的專業工作者。


除了必須學習各個功能部門所需要的職能,建議主管,不妨從以下三個面向著手,為年輕員工往後的工作狀況打下良好基礎:

 

1.培養工作態度


不管是哪個世代的員工,在職場上,比任何能力都重要的,就是擁有負責任的態度。然而,態度很難透過後天訓練來改變。因此,在培養職場新鮮人的態度時,主要可以分成以下兩個部份:


 ■面試前的篩選


最初招募員工時,主管就應該將態度當作考核的其中一項標準。有很多方法可以協助主管進行面試。例如,你可以用對方過去的行為,預測他們未來的行為。詢問新鮮人,過去上學或打工時,曾經遇過哪些困難的挑戰、什麼事情讓他們備感壓力,以及當時如何處理這些難題。


另一個常見的做法是情境測驗。你可以讓五、六個人一起參加面試,提供他們一個模擬情境,從旁觀察大家的做事態度和人格特質。例如,你可以告訴他們,企劃部門的同仁提供了一份研究資料,他們必須在兩小時內產出一個報告,最後向主管進行簡報。誰要當小組領導人,如何進行資料分析、要用什麼方法完成任務,都由應徵者自行決定。若想做的方案資源不夠充足,也要自己想辦法解決。


過程中,你可以看出哪些應徵者態度比較積極、哪些人的分析能力比較強、誰的人際溝通技巧比較厲害,或是誰比較強勢、誰比較溫和。這些資訊都有助於主管辨別合適的人選。


■進入公司後的不斷提醒


在新鮮人進入公司後,主管要不斷強調下列三件事情的重要性:一、永遠不要說「這不是我的事」;二、不要只是抱怨,要提出解決方法;三、除非真的生病,不然別隨便請病假。


隨意請病假這一項,是許多主管都曾遇到的問題。並不是說員工身體真的不舒服,還硬要對方來上班,而是有些人會因為心情不好就請病假。當事人可能覺得沒什麼,但這其實會造成部門同仁、主管,甚至公司很大的困擾。因此,主管應該要明確告訴部屬,隨意請假可能造成的影響。


這三件事聽起來很簡單,但背後代表的就是負責任的態度。雖然前面提到,後天訓練很難完全改變一個人的態度,不過藉由隨時提醒,主管可以強化新鮮人對工作態度應有的了解。

 

2.訓練解決問題的能力


年輕世代因為從小接觸社交媒體,習慣了快速、即時的反應與回饋。這樣的成長環境讓他們比較缺乏深層思考的能力,容易看到事情之後只想到向主管回報,而不會先嘗試自己解決問題。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85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當資深員工遭遇瓶頸,失去動力 失去工作動力與技能,如何讓「不工作大叔」振作起來?
隨環境變化或公司業務的改變,某些資深員工的專業不再適用於今天,逐漸失去工作動力, ... ...
2021.10.28
READ
成功轉型的關鍵拼圖 建立新能力,讓轉型開花結果
很多公司變革轉型失敗的一大原因在於, 公司忽略了員工的能力和心態必須跟著轉變。 ... ...
2023.12.04
READ
人力資源 僱用高EQ員工
美國徵才公司億康先達國際(Egon Zehnder International) ... ...
專訪暢銷書作者薔生 Whitney Johnson 讓團隊處於,學習曲線中的「甜蜜點」
為什麼開始一個新事物這麼難? 為什麼一旦開始就會變容易?當團隊成員處於S型的學習 ... ...
2022.09.29
READ
能力發展 打造優秀的第一線主管
第一線主管影響了公司八○%的員工, 是大多數員工主要接觸的領導階層。 他們對生產 ... ...
2017.01.31
READ
亞碩國際管理顧問公司資深顧問林娟 如何讓企業內訓看得出成效
Q.我們公司會定期舉辦教育訓練,但上完課程後,常常很難看出員工有沒有學習到什麼, ... ...
2022.04.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