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如何透過工作設計發展員工
前宏達電HTC人才發展部處長張惠雯

如何透過工作設計發展員工

EMBA雜誌44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12.28

 

Q.前一陣子與員工面談時,我發現有些資深員工似乎因為,目前的工作做了太久,沒有什麼新的學習,也不再成長了,所以感覺有點缺乏熱忱與投入。我該如何透過工作的安排,讓他們有新的突破,也有更多機會學習到新的能力? 


A.根據「七○/二○/一○」學習方程式,成人學習主要的來源,七○%從工作中學習,二○%從他人學習,一○%從訓練中學習。從工作中學習佔其中的比例最大,這也是目前越來越多企業重視工作設計的原因。


透過工作設計,例如,工作輪調、工作擴大化、工作豐富化等做法,可以達到培養人才,提高工作績效,並達到組織的目標。


在人才培育方面,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是「以終為始」,這代表在培養人才的過程中,首先必須考慮:「我究竟是為誰設計這些發展計畫?我為誰設計這些工作安排?」


以培育主管人才為例,不同層級的主管所具備的能力不同。例如,基層主管在執行工作上花七○%的時間,而領導團隊則佔三○%,因此對基層主管的發展,會著重在強化其目標設定和執行計畫的能力;對於承上啟下的中階主管,則加強跨部門處理事務與合作的能力;高階主管則需要更多戰略性思維上的培養與發展。


如果帶人主管能夠依據員工的能力現況,從工作設計角度為員工設計培育方式,不僅會對員工產生激勵作用,同時也會提高他對於工作的滿意度和積極度。


在開始工作設計前,要了解員工目前的能力水平,進行能力盤點,除了了解他的能力優勢外,也需要了解他可能存在的弱點,以量身制定發展計畫。


盤點員工能力


在盤點員工能力時,主管可以運用「人才發展九宮格」,它從兩個指標象限「績效」和「潛力」,來評估每位員工落於九宮格的哪個位置,藉以判斷員工後續發展的設計與投入的資源。績效代表員工在工作中的表現水平,可區分為低、中、高三個等級。


至於潛力,雖然每家公司的評估方式不盡相同,也可區分為低、中、高三個等級。一般來說,主管可以透過三個面向判斷員工的潛力。第一,公司的發展目標,例如目前公司的重要目標是「發展新事業」,那麼,具有創新能力,或是應變能力,能處理混沌不明狀態的員工,就可以視為高潛力人才。


第二個面向是,根據不同的管理職能判斷員工的潛力高低。如同前面所說的,如果這位員工是基層主管,但他具備很好的溝通以及合作能力,就可以視為是成為中階主管的高潛力人才。


第三個方法是,公司可以運用市面上不同的測評工具,評估員工的潛力。


主管可以思考一下,目前帶領的團隊成員,他們的績效在哪個等級?你對他們潛力的看法是什麼?以思考如何提供不同的發展資源和培育方式。


舉例來說,如果你評估一位員工,他的工作績效好,又有領導與帶人的潛質,屬於高潛力人才。你希望未來他能成為主管,協助公司帶領即將成立的新部門。建議你,在設計工作時不妨指派他一些有挑戰性的新專案,讓他負責帶領專案團隊,從中鍛鍊與學習,在過程中你也可以觀察他的領導能力。


又例如,有一位員工績效表現很好,但潛力較低,屬於熟練員工類型,主管可以鼓勵他持續留在現任職位,並擴大工作職責,給予工作上的支持,讓他有機會可以透過工作職責的歷練,提升帶領團隊的領導職能。另一方面,主管也可以透過讓他參與和他專業能力相關的專案,擔任其中的主要執行者,給他更多增進專業能力的機會,同時有機會跨出原本熟悉的工作內容,而帶來一些新的學習與刺激。


又或者,有一位員工績效表現不太好,但潛力中等,屬於差距員工類型,主管可以協助找出績效低落的原因。如果對於目前職務的能力不足,就必須協助補足能力;若是員工有其他專長,也可以考慮將他輪調到其他部門。


在盤點員工能力時要注意,不該僅由人資部門進行評估,帶人主管一定也要參與其中,因為發展人才是主管重要的角色與責任。此外,我們通常傾向專注於員工的弱點來進行發展,但同等重要的是要加強他們的優勢。例如,若員工在A部門因某項能力而表現傑出,主管也可以思考,他是否能將這個優勢也應用到B部門。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49期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影響工作士氣 大老虎上司的影響
會欺負人的上司除了讓團隊心驚膽戰之外,最嚴重的是會造成連鎖效應。 ...
2017.11.07
READ
群文國際顧問公司總經理何文堂 當同事變部屬,新手主管如何帶領團隊?
我在公司的行銷團隊工作十年了,最近被升為主管。這是我第一次擔任管理職,以前玩在一 ... ...
2023.01.30
READ
台灣敏捷協會理事長張昀煒 如何運用敏捷式管理,讓團隊更敏捷?
Q我聽到敏捷式管理(Agile)的概念很久了,我希望團隊動作更快速,更顧客導向, ... ...
2021.07.29
READ
尋找軟實力 問對問題,找到想要的人才
「多虧我即時出手幫忙,才化解了危機。」如果應徵者這樣回答你,背後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 ...
2017.04.18
READ
專訪暢銷書作者薔生 Whitney Johnson 讓團隊處於,學習曲線中的「甜蜜點」
為什麼開始一個新事物這麼難? 為什麼一旦開始就會變容易?當團隊成員處於S型的學習 ... ...
2022.09.29
READ
人力資源 三個問題,找到高EQ人才
不論是對個人或企業,情緒商數(EQ)都將是創造差異化的關鍵。怎麼做,才能找到高E ... ...
2019.05.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