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主管離職我該怎麼辦?
調整心態四步驟

主管離職我該怎麼辦?

EMBA雜誌38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10.24

 

芭徹德(Cheryl Bachelder)被視為美國餐飲業,近年來最成功的領導人之一。她曾是連鎖速食企業大力水手炸雞(Popeyes Louisiana Kitchen)的執行長。
 

過去,她帶領公司改革,透過減少成本、加快服務速度、提供多樣化菜單等,交出漂亮的成績單。然而二○一七年,該公司被收購,結束了她在大力水手炸雞的十年執行長生涯。
 

面對如此傑出的領導人請辭,第一個受到衝擊的,往往就是團隊成員。管理顧問溫特(Jennifer Winter)在繆斯管理網站(Muse)指出,主管是凝聚團隊向心力的關鍵,一旦離開公司,難免會讓員工擔心團隊是否因此分崩離析。
 

在主管離職後,員工應該如何迅速調整心態?她提出以下四個建議:
 

1.保持冷靜。聽到主管離職,員工難免產生臆測:「公司是否面臨經營危機?」、「福利是否縮減?」、「我會不會被裁員?」等。不過這些猜想都在你的控制之外,盲目的擔心不僅浪費時間,還可能打亂工作步伐。所以最好的辦法是保持冷靜,理解主管也有自己的職涯規劃。
 

2.低調了解原因。了解主管離職的原因,可以確保自己了解公司的狀況。盡量從相關人士口中得知正確的資訊,不要透過謠言妄加揣測。如果想要了解狀況,最好找資深的同事。先表達你對主管離職的不捨與祝福,再詢問對方是否知道主管接下來的打算。這麼做除了能得知主管的去向,也能讓你了解資深員工的看法,幫助你判斷企業是否面臨危機。
 

3.從負面情緒中抽離。當自己熟悉的主管離職,部屬難免會有「被拋棄」的感覺,認為對方背叛了長久以來的夥伴關係。不過離開自己帶領的團隊,絕對不是件容易的事,其中可能包含許多難以解釋的原因。因此,與其用負面的態度面對主管離去,不如給予祝福,感謝他為團隊的付出。給對方好的印象,並提議保持聯繫,讓彼此的情誼在對方離開後得以繼續。
 

4.自我提升。主管離職免不了打擊團隊士氣,不過往好處想,這也代表其他人有向上晉升的機會。不妨趁主管離職前,約他聊一聊,了解自己的工作表現,並請他分享這個團隊需要什麼特質的領導人。朝他建議的方向調整,能讓自己有機會被看見。當你告訴主管你想如何為公司貢獻一己之力,他可能會思考,在離職後將部份責任移交給你,或是告訴其他主管,你已做好接受挑戰的準備。 
 

相關文章 ARTICLES
如何應對 當老闆沒注意到你的努力
你很努力地工作,希望能夠有好的表現,但不知道為什麼,每次有重要的專案,或是公司頒 ... ...
2017.03.13
READ
讓說明簡單易懂 掌握溝通「三」原則
上司聽不懂你的結案報告?顧客不了解你的產品介紹?整理「三個觀點」,歸納「三個結構 ... ...
2017.08.15
READ
面對面交際 避開七個社交地雷
管理顧問亞卡普(Nellie Akalp)在全企業網路媒體(AllBusines ... ...
2016.12.07
READ
你知道嗎 冠軍跟其他人的區別
到職業層級,參賽者都知道怎麼打球,「冠軍」跟「其他人」的區別,只剩下心態。 ...
2019.10.31
READ
人際交流 建立友誼,先學會問問題
任何親密、正向的人際互動,都是由「問問題」開始,再逐漸發展為穩定的人際關係。這是 ... ...
2018.12.17
READ
個人管理 消除倦怠,靠自己
面對工作與生活中的種種壓力,想避免讓自己感到筋疲力盡,你不需要擁有夢幻工作,只需 ... ...
2020.05.27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