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別讓創新變得太性感
編輯部報告

別讓創新變得太性感

EMBA雜誌425期 /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2021.12.29

 

「每次當我看到有些領導人把創新描繪得很性感,我常常很緊張。」迎接新的一年,我們專訪了創新大師,暢銷書「獲利世代」作者奧斯瓦德(Alexander Osterwalder)。


他指出,有些公司為了強調創新的重要,無意中讓其他員工變成次等公民一樣,這樣無助於創新的成功。你必須讓創新和核心事業變成夥伴,讓員工知道,創新事業是通往未來的關鍵,而核心事業則可以提供財務、供應鏈等,兩個文化都無法獨活。


此外他強調,創新最常見的迷思就是,很多公司一想到要創新,就立刻想著產品和科技,但是今天的競爭最大的機會其實是商業模式。如果沒有一個好的商業模式,你的新產品或科技,很可能無法存活。就好像當年全錄(Xerox)若沒有推出租用模式,影印這個技術今天可能就不存在(三○頁)。


如果沒有猜錯的話,新的一年,你的公司重點計畫中,應該至少會包括一項創新計畫?公司也許會以為,指派一個團隊,由成員一起發想幾個創新點子,再負責執行,應該就會開花結果。


殊不知,團隊的合作方式會影響創新成敗。整個創新過程,並非同一群人,用同一種方式合作。


舉例來說,在初期尋找創新構想時,不要一開始就召集大家聚在一起,企圖激盪出新點子。應該讓成員先各自尋求靈感,蒐集不同點子,再進一步討論。


而當點子往下進展,需要爭取各部門支持,這時最需要的是具有豐沛人脈的團隊成員;到了執行階段,則需要一個互相信賴的團隊,共同合作(六四頁)。


有經驗的主管一定會發現,有些員工不論賦予他什麼工作,最後總能產出好的結果,甚至更大的貢獻;有些員工則是,你每交給他一個事情,過程中總會衍生更多問題,把簡單變複雜了。


這些高影響力員工有一個特色是,他們有向上同理的能力,能站在主管角度設想重要的事,並主動解決。


在快速變動的時代,公司需要更多高影響力員工。透過一些練習,培養團隊成員用更高的視野,做好重要的事(一○八頁)。

 

相關文章 ARTICLES
勇敢說不 做得更少,但做得更好
如果不先了解需要留下來的是什麼,就無法放掉不夠重要的事物。 ...
2019.08.01
READ
創新實務 用十五萬通電話抗疫
年初,疫情襲擊印度泰米那都州(Tamil Nadu)時,全州八千萬人有著各式各樣 ... ...
2020.07.30
READ
專注力 高壓下,奧運選手冷靜與專注的秘密(WebOnly)
東京奧運剛落幕,精彩的賽事讓全球觀眾嘆為觀止。運動員如何在承受巨大壓力之下,保持 ... ...
2021.08.12
READ
面對不確定,更有因應能力! 面對變動時如何更有韌性
新冠疫情對人們健康造成威脅,也對社會經濟造成衝擊。面對大環境的劇烈變動,有些人卻 ... ...
2020.09.29
READ
個人成長 召喚最好的自己
能帶你跨越障礙的人,一直存在你的心中,只是你尚未發現罷了。如何找到「最好的自己」 ... ...
2019.05.01
READ
行為模式 如何面對「難以合作」的同事
你是否曾經遇過,喜歡吹捧自己功勞,不容許他人質疑,覺得自己永遠正確的同事?又或者 ... ...
2023.02.23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