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跳開五個陷阱,達成目標!
執行力

跳開五個陷阱,達成目標!

EMBA雜誌39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4.06

 

第一季已經過去,你的新年目標是否還未開始,或根本已經半途廢棄?原本的運動計畫常因和朋友聚會而耽誤;報名了社區大學的進修課程,下班後卻只想待在家好好休息。
 

管理作者霍頓(Anisa Purbasari Horton)在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指出,無法達成目標的人,很可能是在執行的過程中,落入了以下五個思考陷阱:
 

1.忽略達標的「過程」。「我要瘦五公斤」、「我要存錢」、「我要換工作」,這是很多人設定目標的方式。他們把焦點放在結果,卻忽略了達成特定結果,需要經歷的過程。缺少實際行動,目標很快就會被遺忘。
 

舉例來說,你可能非常討厭跑步,卻想參加馬拉松比賽;或是無法改變消費習慣,也不想積極理財,卻希望能存更多錢。這種不合理的期望,不久就會宣告失敗。
 

2.期待短時間內看到成果。許多目標,尤其是生活型態的改變,需要長時間的累積,才能看到明顯的成果。如果一開始操之過急,可能會因為無法持續而放棄。
 

例如,想要改變飲食習慣,因此要求自己在一個月內戒掉所有垃圾食物,這一定非常難做到。但是如果是第一個月先增加蔬菜的攝取,逐漸習慣這種飲食方式後,再把下午茶的巧克力換成優格。這樣漸進的做法,能讓我們以比較「無痛」的方式,改變生活習慣,持之以恆地往目標邁進。
 

3.忽略意料之外的情況。就算我們為目標做了縝密的規劃,也可能因為突如其來的狀況,輕易打亂計畫的節奏。像是生了一場大病,有一個月不能運動;或是急需用錢,無法進行儲蓄等等。
 

許多人在這種時候,便會因為沒有備案,決定乾脆放棄,等之後再說。霍頓建議,在設立目標時,應該一併考量可能發生的意外狀況,並思考簡單的替代方案。
 

4.沒有分階段進行。較大的目標通常可分割為幾個部分,分階段進行,不僅能帶來成就感,也方便在每一階段結束後,檢視成果。千萬不要為了速成,同時著手所有項目。這會讓人無法專心投入,也會對身心造成極大的負擔。
 

5.沒有適當地調整目標。人會改變,我們的目標也是。年初時,你希望今年可以學好日文,讓工作更順利,但後來你的工作內容有所調整,此時,不妨考慮把學日文從目標中暫時刪除。
 

把重點放在該採取的行動上,分階段進行,務實修正,才能讓目標順利進展。
 

相關文章 ARTICLES
提高談判獲勝率 向季辛吉學談判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跟各國領導人的談判,深深影響 ... ...
2018.08.07
READ
個人管理 第一天,也是唯一的一天
墨西哥知名主廚卡瑪拉(Gabriela Camara),在美國墨西哥擁有多家餐廳 ... ...
2019.12.30
READ
熱門話題 比爾蓋茲怎麼看聊天機器人
世界上沒有幾個人,有機會像比爾蓋茲(Bill Gates)這麼近距離地觀察科技的 ... ...
2023.02.23
READ
睿華國際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廖孟彥 如何與合作廠商談判?
對方不斷要求我們降價,雙方討論很久還是沒共識。該如何與合作廠商協商,才能為公司創 ... ...
2019.10.01
READ
讓說明簡單易懂 掌握溝通「三」原則
上司聽不懂你的結案報告?顧客不了解你的產品介紹?整理「三個觀點」,歸納「三個結構 ... ...
2017.08.15
READ
個人管理 高EQ的人會做哪些事情?
為什麼有些人總是能得到他們想要的,同時又讓人覺得很欣賞?他們有什麼特質? ...
2020.08.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