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高恩的成與敗,汽車業傳奇的秘密
熱門話題

高恩的成與敗,汽車業傳奇的秘密

EMBA雜誌39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2.25

 

去年的最後一天,介紹過多本汽車公司書籍的作者基利(David Kiley)於富比士雜誌(Forbes)中指出,二○一八年汽車產業最大的新聞是高恩(Carlos Ghosn)的垮臺。
 

二十年來,高恩成功同時領軍雷諾汽車(Renault)與日產汽車(Nissan)兩家位處不同洲的大企業,是無人能出其右的傑出領導人。克萊斯勒汽車總裁盧茨(Bob Lutz)曾經說過:「高恩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今年六十四歲的高恩因為救回瀕臨破產的日產,在日本聲望之高,甚至有漫畫以他為主角。
 

他的輝煌,在去年十一月嘎然而止。他在東京突然因為被控逃漏稅,還有將個人投資虧損轉置於日產名下而被捕入獄,震驚業界,到現在他都還無法恢復自由身。雖然他否認指控,但是公司陸續將他的董事長與執行長職務解除,可以說,現在已經進入後高恩時期。
 

談到高恩的成與敗,汽車產業分析師柯林斯(Jim Collins)指出,高恩一直以來的傲慢造成他今日的垮臺。九○年代汽車公司的領導人,許多人的態度都跟他一樣。
 

柯林斯從九○年代末期開始接觸到高恩,他回憶,高恩跟分析師面對面的會議,通常回答了幾個問題就會趕忙離開會場,感覺他太重要了,沒時間顧及分析師們。二十年後的今天,看起來也有可能是他太重要了,沒時間顧及日本的法律。
 

這些英雄般的執行長現在都已經離開公司了,汽車業搖滾巨星領導人的時代已然結束。雖然業界還有另一位知名領導人:特斯拉(Tesla)的CEO馬斯克(Elon Musk),但柯林斯認為,比起汽車公司,特斯拉更像科技公司;而比起高恩,馬斯克更類似賈伯斯。
 

柯林斯分析,高恩的專業在於採購,在他往上爬的年代,全球汽車產業流行的是「越大越好」。雷諾與日產的聯手,還有其他汽車公司類似的安排,背後的原因都是希望以量制價,壓低每輛車的製造成本。
 

高恩就是以殺零件供應到流血價聞名,讓生產新車跟打造新裝配廠的大手筆投資,能夠獲得足夠的投資報酬。然而最近這五年,股票市場傳達給汽車產業的訊息是:「規模是一切」的模式已經一去不復返了。此外,儘管高恩比對手早跨足電動車產品,不過到現在公司都不是電動車市場的領導品牌。
 

柯林斯最後談到,是到了汽車公司讓過去成為過去的時候了,是到了汽車公司擁抱無所不在的網路科技,改變商業模式的時候了。如果雷諾與日產保持聯手,高恩的接班人必須儘快把焦點集中在產業的未來上,拋棄高恩那一代有如建立帝國、自我膨脹的老路。
 

相關文章 ARTICLES
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暨CEO張瑞敏 有一種病叫作「大企業病」
獨創的「人單合一」管理模式,如何讓海爾轉型成全球頂尖白色家電品牌? ...
2019.11.28
READ
伊勒伯科技公司 預防,從讓一切變簡單開始
在醫院抽血健檢,通常你要花兩週的時間等待健檢報告。在不久的將來,這個速度可能會從 ... ...
2021.08.31
READ
創新創業 兩個工具,讓點子成真
創新存在著一個弔詭的現象。當創新的想法越新奇、極端,或者帶有風險時,就越難獲得創 ... ...
2021.01.28
READ
輝瑞大藥廠執行長博爾拉 推出第一支疫苗,讓大眾接種疫苗的大功臣
他拒絕政府的經費補助,為的是不讓官僚體系拖慢腳步。在疫苗成功研發前,他搶先行銷爭 ... ...
2021.07.29
READ
用情境規劃看見未來》之3 讓你的策略自由
請看看以下全球五家頂尖航空公司的策略宣言:我們致力於提供每位世界公民最高品質的飛 ... ...
2017.09.20
READ
歸屬感╳小驚喜 三大步驟,讓粉絲牢牢黏住你
偷看幕後、創造射籃機會……,哪些簡單的互動,能讓顧客覺得你很不一樣? ...
2020.01.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