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用文化和系統推動公司成長
旭榮集團執行董事黃冠華

用文化和系統推動公司成長

EMBA雜誌31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2.06.29

 

過去十年來,當大多數人感嘆產業環境艱困,旭榮卻快速擴充,從做布延伸到製衣,從台灣擴張到大陸、美國,公司的營業額年年成長。它是怎麼做到的?

 

二○一○的上海世界博覽會中,它以服裝供應商的角色,榮獲世博會的特殊貢獻獎;它也是Zara、Uniqlo、Puma等世界知名品牌服裝的供應商。
 

過去十年內,當大多數人感嘆產業環境艱困,它卻動能旺盛,靈活擴充,從做布延伸到製衣,從台灣擴張到大陸,並併購美國的進口商,將供應鏈延伸至顧客門口。它的年營業額從二○○一的三十億新台幣,到今年約一百六十億新台幣,成長了五倍。
 

旭榮集團是台灣最大的針織一貫廠,一九七五年,董事長黃信峰及總經理黃莊芳容夫婦共同創立旭寬公司,由布起家。二○○一年,第二代黃冠華加入公司後,旭榮一邊快速發展,一邊架構人才管理平台,用文化和系統管理遍及美國、大陸、賴索托等地的營運單位,和十八個國籍的員工。
 

旭榮並且推動了一些相當先進的管理做法。例如,在大陸,公司從數千封履歷中篩選出數十位儲備幹部,並進行兩天一夜的面試競賽。入選的培訓員工則必須在各個部門任職,學習換位思考,公司也為員工打造成長路俓。
 

當傳統產業與科技、文化結合,會碰撞出什麼火花?黃冠華最近接受EMBA雜誌專訪,分享他的管理心得。
 

旭榮這幾年快速成長的關鍵是什麼?
 

我覺得有三個硬實力原則和兩個軟實力原則是很關鍵的。我們二○○○年決定去大陸發展,進行水平式的擴張,讓我們產品線能夠延伸。對顧客來說,如果你要比較高附加價值的,那我台灣給你;但如果你要比較便宜的,你也不會離我而去。此外,我還有台灣的經營管理優勢,以及台商的信用品質。


第二個硬實力的關鍵,是二○○三年的垂直擴張,我們成立旭榮製衣。旭寬是賣布起家的。旭榮製衣成立後,我們走向了不一樣的格局。我們感覺到,客人喜歡解決方案。台灣產業的特性是,大家分工細膩,每個都賺一點,互相合作,形成了一個很漂亮精緻的產業供應鏈。我們垂直的布局,把布跟製衣的競爭力結合在一起。但垂直整合有它的難度。外面看我們這一行好像都叫紡織業,其實紡織的紗、織、染、成衣、貿易、品牌,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DNA都不一樣。
 

第三個硬實力是二○○六年,我們把供應鏈往前延伸,併購美國的進口商。對於我們美國的某些品牌來說,它不是跟國際業者做開信用狀的國際貿易。我們直接從美國倉庫交貨,他們就等於跟美國當地業者購買是一樣的。某些大型客戶我們可以在美國就地服務,這樣的模式確保了我們的接單。在這樣的架構運作之下,每個事業體可以接兄弟的生意,也可以自己接生意,面對某些策略性客戶,又可以做垂直整合的進攻,拿下訂單。
 

在硬實力的改變背後,一定要有軟實力的支持。第一是,我架構出一個總管理處的體系來支持這樣的架構。成長的時候就怕亂,不知道我站在哪裡,不知道該走向何方。我在前面把架構做好,就知道下一步是什麼。
 

第二個軟實力的關鍵,就是許多關鍵人才的加入。找到對的人上車,包括幾個大事業部的大主管、總管理處的幾個功能性大主管:幕僚長、人資長、財務長等。我們吸收了很多紡織以外領域的人才,帶入不一樣的東西。對的人,好的人,他認同公司的文化,甚至會把之前帶過,覺得好的人才也帶進來公司,整個團隊的效應就出來了。
 

在企業成長過程中,錯誤的否定頂多喪失了一個機會,但錯誤的肯定會帶來毀滅性的災難。很多成長和併購如果你不要,頂多就是少賺了,機會還是會有;但錯誤的肯定會是毀滅性的災難,像是錯誤的轉投資、錯誤的擴張等。我覺得就我們這三項硬實力來說,都是非常正確的。

 

旭榮旗下有十八個國籍的員工,公司以什麼機制來管理不同地區、不同文化的團隊?
 

有一點很關鍵的是,我覺得不應該有用人的迷思。我認為我們是國際化的紡織公司,只是我拿的是台灣國籍,這個台灣國籍不應該影響到我用人。就像我大陸的財務最高主管是上海人,非洲管理委員會的主席是模里西斯人,柬埔寨廠區的主席是新加坡人,各地的廠長什麼人都用。唯有打破「非我族類其心必異」這樣的迷思,才能讓真正的人才為你所用,大家才會願意投入。否則他們知道自己的血統和你不一樣,無法進入公司核心,就會很難合作、很難交心。這一點是我們國際化的關鍵。


以成衣來說,我們投資的地方都是極落後的地方,窮山惡水的地方,而且文化跨幅大,有東南亞又有非洲。再來是產業模式廣,在美國是一群高級白領,在非洲是成衣廠,在台灣是總管理處,在香港和北京是銷售辦公室。我們的戰線拉得遠又廣,每個地方又有不一樣的功能。
 

我的方式是用文化面和系統面來處理。我們知道HP有個準則叫做「惠普之道」(HP Way),那我們可不可以有個旭榮之道(New Wide Way)呢?不管你是拜什麼神的,都有一個準則,涵括了經營管理、績效評估,甚至做筆記的方法。如果你要成為我們的一份子,就必須要跟隨這一套模式。有些地方可以因地制宜,但是大原則你要遵循。
 

理想上來說,我們希望不管員工在哪一國,都可以無痛調動,有一樣的管理語言和溝通模式。New Wide Way我們花了幾年時間才產生出來,一直不斷更新,形成了一種管理模式,像是一本大的EMBA教材,告訴你每個個案該怎麼管理。
 

例如,如果有資深的員工非常被動,而且在組織內有負面影響,該怎麼辦?新進員工跟資深員工不和,該怎麼辦?員工提出不合理的福利要求,該怎麼辦?
 

跨國管理的三個關鍵字
 

文化面不能處理的事情,就要靠系統面了。我們有三個關鍵字:統一、共識、雙軌。統一就是世界各地的人資、財務、資訊系統、公關這四個功能,是中央控管的。這樣的模式形成了一種矩陣組織,這四種員工就和當地行政主管或功能性主管,成為一種夥伴關係。
 

第二個關鍵字叫作共識。每個地區最高的都不是一個主管,是經營委員會,採取的是共識決。有不同意見時,都不是一人說了算,而是以委員會作為最高指導單位。
 

在電子業,可能一個寫程式的天才抵得過一百個平凡人,但我們這一行是打群架的,是團隊作戰的。這一行的技術不在於某個人,像是賈伯斯一樣發明了什麼東西,而顛覆了全世界的市場。我們這一行沒有秘密。縫紉機會有什麼秘密?你買這個機器,我也可以買。我們不靠一個人,因此共識這兩個字就很重要,所有重大決策都要共識決。
 

第三個關鍵字叫作雙軌。假如這個地方是個成衣廠,管技術面的最高主管必須和行政面的最高主管雙軌,一個管事,一個管人,沒有誰的權力比較大。例如在上海銷售處,就會有一個銷售的最高主管,和一個行政主管,在兩個人上面就是當地的委員會。這確保了沒有一人獨大。我們找人也方便,你不用去找一個技術好,又會管理,又可以派到國外的人。
 

旭榮集團非常重視培養人才,有哪些人才發展做法,對公司來說是比較有成效的?


我們也是一邊賽車,一邊換引擎。事是人做的,如果沒有足夠的人才庫,以上說的都沒有用。很多大公司都有人才培訓計畫,誰說紡織業不能做?在大陸,我們有很著名的MA(儲備主管)計畫,大概是五、六年前公司快速擴展期時開始發展的。每一次徵人,總共有數千份履歷進來,篩選數十位應徵者,作兩天一夜的面試競賽,很完整地以不同面向去剖析一個年輕人。我們的主考官會去記錄和觀察,包含個案研究、團隊辯論、狀況題測驗等等。
 

我們的人才都要有很強的輪調性。在訓練時讓他每個地方都待過,之後再決定要待哪個地方,這樣工作會更順利,也能夠換位思考,和其他部門也都有交情。

 

企業經營到最後,往往是人生哲學的投射。對旭榮來說,經營企業最有幫助的人生哲學是什麼?


我們公司最核心的觀念就是分享。我的座右銘就是:「人要活在進步和快樂中,並且與他人分享。」我們分享分得很細緻,知識要分享,經驗要分享,利潤也要分享。
 

內部研討,全民運動
 

知識分享,EMBA雜誌讀書會就是一種。另外,我們的Brainpower內部研討會也是。透過員工的集思廣益,針對企業未來戰略,以及現在面對的問題做研究,提出解決方案,並且跟所有員工分享。議題是高階主管列出來,或者是集思廣益,經過篩選找到最重要的幾個題目,例如跨國營運分析、最有潛力十家布廠優劣勢分析比較、如何收帳等這些務實的題目。然後,員工要去跟全公司請益並蒐集資料,集思廣益,向大家報告。
 

這個內部研討會我們每七年舉辦一次,每一次辦都是脫筋換骨的辛苦,與脫筋換骨的成長。員工就是講師,三、四十場演講整個下來,全公司都在吸收知識。員工報告之前,還要經過委員會審核,教員工口語表達演說訓練,以及如何蒐集資料。這是我們公司的全民運動。所有內部研討會的東西,都會完整記錄下來,好的就會進到New Wide Way裡。
 

我們現在是董事長、總經理和我共治。董事長的核心價值是分享與坦誠;總經理重視數字管理的思維,重視績效管理,也重視精實。這兩種價值並存在公司的DNA裡,而我就是擴大器,負責打造一個平台。 

 

相關文章 ARTICLES
價值主張 我們從事的究竟是什麼生意?
美國耐飛利公司(Netflix)如今聲勢如日中天。從數據上看來,耐飛利繳出了張漂 ... ...
2016.11.10
READ
熱門話題 重溫設計思考的精髓
設計思考是以「人」為中心的一種態度和方法。雖說設計融合了科技與經濟,但它是以「人 ... ...
2019.04.04
READ
創新創業 千萬別對投資人說的五句話
抱著好點子,懷著滿腔熱血,卻礙於沒有足夠的資金開創一番事業,許多創業家都會尋求創 ... ...
2017.05.11
READ
世紀集團董事長賴文祥 從蓋大樓跨入離岸風電,這家鋼鐵企業如何追上海風?
在ESG等永續課題,尚未成為風潮前,賴文祥標下還在填海造陸的一片海,投入離岸風電 ... ...
2022.02.24
READ
極上教育諮詢公司 一加四,一起集思共學
將團班相互學習的氛圍,綜合一對一指導的深入教學,極上如何創新教學,如何解決產業痛 ... ...
2020.07.01
READ
學會放手 別再告訴員工「該怎麼做」
為什麼已經規劃好了專案細節,也向團隊講解過,該怎麼做才能快速完成任務,但他們最後 ... ...
2017.10.13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