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絕對目標達成
編輯部報告

絕對目標達成

EMBA雜誌381期 / EMBA雜誌編總編輯方素惠
2018.05.18

 

有經驗的主管都知道,每一個光鮮亮麗的專案背後,往往都是血淚斑斑。很少有那種一切都如預期,團隊和樂融融,順利達到目標這回事。不是供應商或合作夥伴出了問題,要不然就是市場反應和原來不一樣,或重要的團隊成員突然離職,逼得你陣前換將。
 

但是,往往就是在這種不順利或意外狀況時,你如何反應,如何扭轉局勢,堅持到底,成為成功者和失敗者最大的差別。
 

這就是為什麼過去在日本樂天集團擔任高階主管的小林史生,在最近出版的著作中,強調樂天的「絕對目標達成」文化。他說,他在樂天工作時學到,在距離目標還差一點的時候,必須有一種「現在開始才是勝負關鍵」的心態。那個時刻的奮力一搏或全力折衝,才是讓專案成功的關鍵。
 

曾經有段時間,小林史生每個月都苦於無法達成目標,頗感挫折。他向一位超級業務員請教,對方分享他的訣竅:直接把心力放在三個月後的銷售上。也就是說,當大家都被業績壓得喘不過氣來,只追逐這個月或下個月的業績,代表誰也沒有著手規劃三個月後的業績。這時,如果你提早準備,不但可以有時間規劃出真正適合的提案,還可以甩開競爭對手,提高成效(見381期「現在起,絕對達成目標!」,強力推薦這篇文章)。
 

關於時間,還有另一種視角。公司雜誌選出的年度最佳公司、大猩猩電子報(MailChimp)CEO切斯納特強調,不論你是什麼產業,領導人都可以操作一項有用的變因:時間。
 

「如果你想要一個能做出很多東西,且很有創意的團隊,你要做的不是給他們更多道具、工具,而是給他們較少的時間。」他說。
 

如果有一個人說他有一個好點子,需要一個月才能完成,切斯納特會把時間砍半,給他半個月的時間。因為一般人常有拖延症後群,不論給他多少時間,都會拖到最後動手。此外,他認為,給團隊一個星期的時間專注於一件事情,由於時間限制,大家動作會加速,產出的東西也隨之增加。這些素材因而能夠彼此碰撞,連結出更好的創意(見381期「不靠創投起家的科技公司」)。

 

很多領導人對於環境變動憂心忡忡,但是,員工的節奏、公司的流程卻數十年如一日,不動如山。事實上,這些常規和慣例,不知澆熄了多少火花和機會。公司應該視墨守成規為寇讎。
 

下一次,如果對於一件事情,有人的回答是:「不知道,我們一直都是這樣做的。」團隊至少要有一個默契:這是我們不允許的NG心態,撲滅它(見381期「向慣例宣戰」)。
 

相關文章 ARTICLES
一邊是自由,一邊是責任 網飛瘋狂創新的秘密
從創立以來,串流影音平台龍頭網飛就不斷顛覆自我。它的企業文化給員工極大的創新自由 ... ...
2020.10.30
READ
欣新網公司總經理黃懷恩 成長,從改善沒效率的地方出發
面對嚴重財務虧損,和投資未來這兩大關鍵課題,二?一六年剛接下欣新網總經理的黃懷恩 ... ...
2023.08.31
READ
專訪績效顧問羅孚(Sardek Love) 團隊合作不是零和遊戲
研發部與行銷部主管常常互相指責,業務團隊與營運團隊總是爭搶資源。為什麼團隊合作總 ... ...
2024.02.27
READ
危機變動時代,企業最需要的能力 學會如何學習
許多公司投入大筆預算在教育訓練上,但「沒有學習與成長」,依然是員工離職的主因。問 ... ...
2021.05.31
READ
領導實務 你能承諾嗎?
會議結束前,你告訴員工,剛剛討論的計畫,希望能快速推動。員工回答:「我盡量。」一 ... ...
編輯部報告 失敗是成功的一部分
這一期,介紹了一位令人相見恨晚的人物。史萊克(Slack)是兩年來成長最快的企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