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檢測一流團隊的五個問題
團隊領導

檢測一流團隊的五個問題

EMBA雜誌39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亞里斯多德曾說:「整體大於部分的總和。」


谷歌的「亞里斯多德計畫」(Project Aristotle)以他為名,試圖找出一流的成功團隊具有的共同特質。


專欄作者莫茲(Scott Mautz)於公司雜誌(Inc.)上撰文指出,該計畫當中有一個專案,谷歌花了兩年的時間研究一百八十個團隊,結論卻超乎預期。


研究一開始的假設是,最好的團隊是由最好的個人所組成,這些個人想必都具有某些特質,可以促使團隊變得更好。沒想到研究結果正好相反,並沒有任何一個成員的特質,可以明顯提升團隊整體表現。


取而代之,表現卓越的團隊,重點不在組成團隊的是誰,而在團隊的共事方法。谷歌整理出以下五個問題,如果某個團隊的答案都是非常肯定的「沒錯!」,這個團隊很可能就是表現最佳的團隊:


1.當團隊打算要冒一個風險的時候,我們不會覺得困窘為難?這個問題突顯的是團隊在心理上的安全感。在最成功的團隊裡,成員不會害怕在彼此面前冒險。他們知道,當他們承認自己做錯了、當他們提出問題,或者當他們分享新的想法時,不會受到懲罰。他們看得到團隊主管以身作則,對每個成員包容接納。


2.在準時交出高品質的工作成果上,我們的團隊很放心,彼此一定會相挺做到?知道隊友一定會做好各自負責的部分,才能夠讓每個成員放心,把注意力聚焦在做好自己負責的部分。此外,因為不希望讓隊友失望,希望自己的表現可以跟隊友平起平坐,成員甚至做到一一○%的投入。


3.我們團隊的整體目標很清楚嗎?個別成員的角色也很清楚嗎?團隊需要某種架構跟一定的清晰程度。每位成員都要知道自己的責任為何,以及其他成員的責任為何,才不會有成員被忽視,只因為其他人不了解他對團隊的貢獻突竟是什麼。團隊主管可以透過大家一起討論工作角色,確保做到這一點。


4.我們團隊目前正在做的工作,對每個成員來說都具有意義?具有意義,才能在情感上產生連結,也才有其重要性。一流團隊的主管會找出,對每個成員來說,具有意義的是什麼,然後朝這個方向分配給他們工作,讓工作對他們來說具有意義。


5.我們的團隊相信,我們正在做的工作很重要?這個問題突顯的是影響性。是不是所有成員都覺得,他們正在為一個重要的公司目標做出貢獻?成功團隊的主管會花時間與精力,為每位成員連結工作與全公司目標之間的關係。


最後莫茲總結,這五個問題都有一個共同點:團隊帶給每個成員的感覺是適當,而且有益的。

 

相關文章 ARTICLES
從一帆風順到一蹶不振 向知名破產企業學管理
風光插旗海外的知名百貨,為何倒閉?排名日本前四大的證券公司,為何被強制搜查? ...
2020.01.30
READ
企業策略 從小雞延伸出大商機
新冠肺炎疫情,讓美國鄉村生活用品連鎖店TS(Tractor Supply),開出 ... ...
2021.06.30
READ
策略 = E×mc² 一個公式打造致勝策略
想從變動與紛亂的環境中勝出,公司需要一套致勝策略。運用策略相對論公式,檢視公司與 ... ...
2020.09.29
READ
要將○○變成△△需要什麼? 不給建議,而是幫對方整理思考
當部屬、朋友、同事提出困擾,向你尋求意見時,不要急著開始提供意見。先傾聽,再透過 ... ...
2022.01.25
READ
危機管理 從紐約醫院看危機管理
今年三到四月的紐約,是新冠肺炎疫情的震央。紐約健康醫療總局(NYC Health ... ...
2020.06.30
READ
變革管理五步驟 化解抗拒,讓變革成真
只有當團隊的成員願意改變,公司的變革才可能成功。只有當變革能連結到員工每天的工作 ... ...
2018.07.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