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EMBA讀書會 > 以知識交朋友
藍星五感文化公司負責人蔡宛真

以知識交朋友

EMBA雜誌30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當你的競爭者以紅包賄絡你的客戶,或者你的客戶提出令你為難的私人要求,面對這些兩難情境,你該怎麼做?


藍星五感文化公司負責人蔡宛真也曾有類似經驗。幾年前,她隻身前往大陸講授芳療課程,期間有一位身為企業主的學員,課後邀她與他的供應商和合作夥伴一同用餐。席間,學員提出了一個令她為難的問題,還要她喝酒乾杯。


不善飲酒的她,當下巧妙地拿起茶杯微笑回敬:「我們以知識交朋友。」大家瞬間莞爾一笑。就在輕鬆幽默的對話中,她自然地轉移了話題,與大家分享芳療知識。客戶也聽得津津有味,更加肯定她的專業能力。


她事後回想,這替她化解危機與尷尬的「神來一筆」,正是來自EMBA雜誌裡曾介紹的案例。


EMBA雜誌第二三三期「倫理道德沒有灰色地帶」一文,曾採訪當時的台灣杜邦公司總裁蔡憲宗,他提到由於杜邦公司不允許有紅包文化,因此失去了一些生意,但是他們仍堅持這個做法。


也因此,與他們往來的客戶或供應商都很單純,公司只要專注把產品、價格、品質和服務做好即可。長期來看,不僅累積了企業聲望,員工的生產力也提昇了。


蔡宛真認為:「EMBA雜誌不只有what、why,還有how,它非常貼近管理的現場,讓企業主管可以立刻運用在工作上。對我們來說,就像參加了一個不曾間斷的函授EMBA班。」她舉例,第二九六期「只為媽媽,不再為誰」一文提到,美國辣媽連鎖服飾店為了讓當媽媽的顧客,即使帶著寶寶,也可以安心地採買衣服,因此他們規劃寬敞的走道和試衣間等。


由於藍星五感文化有提供嬰幼兒按摩教學和孕婦按摩的服務,這篇文章提醒了她要更從顧客的角度思考,比如有的產婦開過刀,使得產後不能久坐,因此她把店內提供的瑜伽墊改成榻榻米。


又例如,最近她正與中國客戶洽談嬰幼兒按摩課程的內容,客戶希望在不影響成效的狀況下縮短教學時間。她參考第二九六期「改善流程,揪出效率殺手」一文介紹的七個改善流程原則,改變了部份的教學方法與流程。例如,原本的測驗方式包括筆試、試教和實做練習,後來她調整成讓學員用跑關卡的方式,進行各項考試,雖然時間壓縮了,卻仍維持相同成效。


從EMBA雜誌裡,蔡宛真獲得的不僅有企業經營的秘訣,還有眾多成功CEO的人生智慧。這些知識儼然已成為她創業路上的隱形良師。 

 



我的一點行動


藍星五感文化公司負責人、成都正好藥房暨診所芳療總監蔡宛真
閱讀EMBA歷史:7年

 

主題
EMBA雜誌第二三三期「倫理道德沒有灰色地帶」一文,提到台灣杜邦公司堅持不以紅包建立與客戶的關係。

 

延伸運用
她在應酬場合中「以知識交朋友」,巧妙地婉拒客戶的私人要求和飲酒。

 

相關文章 ARTICLES
旭寬公司 讀書會範例:旭榮集團 把同事變同學
一邊是共事三十年的老同事,一邊是剛從外界網羅人才而來的全新部門,如何讓兩支背景不 ... ...
2008.02.01
READ
歐德傢俱副董事長陳國都 讀書會範例:歐德傢俱 沒有用,就沒有用
歐德訂閱EMBA雜誌三百多份,每天早上九點到九點半,員工一起分享閱讀EMBA的心 ... ...
宜果國際公司 企業讀書會範例:宜果國際 讀書會,人才培育最有效的行動
宜果國際每個月運用兩天上午,分別進行內、外勤主管讀書會,發展出三十天行動計畫。透 ... ...
2019.12.31
READ
伊頓飛瑞慕品 隨身夥伴EMBA雜誌:讓自己以更高的角度思考
在職業生涯當中,宮鴻華仿佛隨身攜帶著一本EMBA雜誌作為夥伴。加入不同公司時,都 ... ...
2017.01.02
READ
中化裕民健康事業 讀書會流程:引導與討論,點燃團隊對話的火花
在中化,EMBA雜誌讀書會開啟了團隊的共同語言與思維。大家閱讀同樣內容,針對同樣 ... ...
2017.04.01
READ
寶島光學科技 透過讀書會,知識因分享,而成為智慧
很多知識都是資料,但EMBA雜誌就像是一本管理的故事書,有許多例子,讓團隊能從故 ... ...
2014.12.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