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如何讓團隊更願意改變?
國際教練聯盟北京分會會長陳生民

如何讓團隊更願意改變?

EMBA雜誌39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Q:我經營一家代理國外服飾的公司,因為公司的業務偏向代理的性質,比較穩定,因此久而久之,中階主管變得只重視眼前和手上的工作,談起外在環境的變動,好像都與自己無關。


我們很希望能鼓勵團隊經常往外看,了解環境其實和產業以及自己的工作息息相關。此外,也希望團隊在面對產業的變動時,更願意做出改變。我們應該怎麼做?

 

A:一般來說,中階主管的主要任務是承接高階主管的目標,帶領團隊達成目標,而這個目標通常和他的績效,或是團隊榮譽有關係。在這種情況下,中階主管比較容易遇到三個問題。


第一,容易有行銷近視症。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說過,企業存在的目的在於創造顧客。創造顧客,其實就是要了解顧客真正的需要。有行銷近視症的主管在賣A產品,往往就只看到A產品,只強調A產品的好處,而非主動探究顧客真正的需要,甚至沒有發現,有些顧客根本不適合這個產品。


第二,視角不夠寬闊。今天的經營環境比過去複雜許多,充滿著各種利益相關人。舉個簡單的例子,以兒童教育產業來說,接受教育的對象是孩子,但付費的是父母,父母就是很重要的利益關係人。許多中階主管沒有考慮到利益關係人,他只看到上一層主管,上級給什麼任務就去做。


第三,沒有建立真正的團隊。如果一群人只是在一個部門裡一起工作,沒有同心協力的合作,往同一個目標前進,就不算是一個團隊。團隊的定義是,我們是一群人的組合,技能互補且有共同的目標,願意共同承諾一起去完成此目標。團隊成員會欣賞彼此的差異,一起探討共同目標,思考要怎麼合作,以及過程中可能遇到什麼問題。


系統性團隊教練


想要協助中階主管建立團隊,並且提升視野,看見整個環境的變動和連結,公司不妨運用系統性團隊教練的方式。領導力教練大師霍金斯(Peter Hawkins)提出,教練不應該只停在幫助個人突破極限、發揮潛能,而是要擴大到幫助整個團隊和組織看見更大的可能性,並提升整個系統的績效和滿意度。


也就是說,主管應該要思考,在這個經營環境裡的所有系統,以及系統當中的利益關係人,並引導利益關係人一起找到共同利益。例如,他的團隊和公司的關係是一個系統;團隊跟公司外的關係也是一個系統;整個組織和產業的生態關係是另一個系統。在做決策時,主管要將不同層級系統當中的利益關係人納入考量。


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策略,有自己設定的目標顧客,在日常工作中,容易不知不覺忽略思考整個系統。因此,為了幫助主管有更大格局的系統思考,公司應該隨著時間檢視顧客,或甚至思考調整目標顧客族群的可能性。


舉例來說,隨著時代的改變,為了符合現在的讀者,一家傳統出版社決定轉型推出新商品:有聲書。在閱讀這件事上,這家公司不只是追求把書印得更精美、更符合現代趨勢,而是看見新的需求,例如,在地鐵上閱讀的需求。只有挖掘顧客的需要,公司才能找出新的產品和服務。


這樣隨著環境改變就是一種轉型。對內,公司需要各部門主管的相互合作,並思考自己的工作與他人的關係。例如,甲部門主管負責紙本書籍,在做紙本書籍的一開始,他是否可以思考,這本書將來成為有聲書的可能性,儘管有聲書是另一個部門負責的。因此,這家公司採取了一個新的做法,在做紙本書籍策畫時,紙本書籍的主編會在內部講解這本書給其他部門主管聽,讓其他部門思考產品未來的可能性,拉高團隊的視野,也共同創造更多價值。


對外,公司需要考慮外部系統中的利益相關者。例如,公司發現,有一群講師想運用公司出版的某一本書開讀書會,邀請對這個主題有興趣的人來報名。這群講師和出版社的關係就是利益關係人。講師會留意,用這本書開讀書會是否會產生版權的問題,而出版社也可以思考怎麼和講師合作,運用哪些方法刺激書本銷售量。如果能夠引導利益關係人和自己產生共同利益,得到對方的支持,所推動的事情就更容易成功。

 

 

國際教練聯盟北京分會會長陳生民/主答​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97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克蘭詩公司台灣分公司總經理陳素慧 員工投入,是最巨大的力量
二○一五年,陳素慧接下克蘭詩台灣分公司總經理一職,當時公司正面臨業績下滑,以及團 ... ...
2020.10.30
READ
圓山大飯店董事長林育生 要學習「我們可能錯了」
圓山大飯店董事長林育生,在EMBA企業學習論壇分享,是什麼提案以及民主投票制度, ... ...
2023.09.27
READ
豬八戒網創辦人朱明躍 堅持把爛牌打成好牌
豬八戒網結合文創與網路,讓設計師賣設計給中小企業。然而,並非抓住了時代關鍵字,就 ... ...
變革不能「推」 團隊參與是文化變革的關鍵
文化變革的關鍵在於,你必須放棄「推動」,改為「邀請」團隊參與,接受他們的意見,才 ... ...
2023.02.23
READ
沒人做,就由我來做 社會企業家的暖心與創新
打造有靈魂的機器人、讓身心障礙者變身藝術家……,面對各種艱難的社會議題,有一群破 ... ...
2022.08.31
READ
企業策略 讓球員比球隊耀眼
年初美國職籃NBA前總裁史騰辭世,他擔任總裁長達三十年,因為他,NBA才有現在的 ... ...
2020.01.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