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用科技與數據,養出好雞蛋
大武山牧場科技公司

用科技與數據,養出好雞蛋

EMBA雜誌44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7.31


用「讓自己先準備好」的哲學,魏毓恆帶領公司轉虧為盈,把過去看似錯誤的決策,走成邁向成長的第一步。


「當時,所有人都認為這是錯誤的投資。」提到父親當年做的決定,大武山牧場營運長魏毓恆這麼說道。二○○七年,魏毓恆的父親魏尚將,從原本經營的土雞事業,轉向飼養蛋雞,投資了大武山牧場。


雖然一樣都是養雞,但是蛋雞和土雞的設備完全不同,就連獸醫都不能共用。但魏尚將看見蛋雞市場的成長空間,抱持著投資好的設備,養出好的蛋雞的想法,一開始就投入將近七億元購買設備,打造科技化的養雞環境。沒想到換來的卻是持續六年的虧損,和股東們的質疑。


看到這樣的困境,二○一三年,原本任職於科技業的魏毓恆決定回到大武山,協助父親。他說服股東們打破傳統的產銷體制,創造自己的品牌,最終公司轉虧為盈。二○二二年,公司營收約十三億元,每日產量滿產可達八十萬顆雞蛋,是全台灣最大的蛋雞飼養場。


魏毓恆指出,能轉虧為盈的關鍵決定在於,避開中間商的抽成,創立自己的銷售團隊。


在傳統的產銷體系中,養蛋雞的人只單純負責養雞,雞蛋則會交給蛋商去銷售。但魏毓恆注意到,儘管大武山使用的設備比其他廠商更為先進,蛋商卻不會因此用較高的收購價向公司買蛋。因為對他們來說,大武山的蛋和其他廠商沒有任何不同。


此外,雖然台灣雞蛋的需求穩定,產銷卻不穩定。一開始,大武山常常是被犧牲的一方,蛋商只會在缺蛋的時候才來向公司買,不缺蛋時,他們往會向其他配合較久的合作廠商買蛋。


因此,他決定做品牌,希望跳過中間的蛋商,直接將雞蛋賣給餐廳。魏毓恆指出,「那時,大家還沒有『從農場到餐桌』(farm to table)的概念,和現在很不一樣。」然而,這個決定卻讓不少人認為,公司可能很快就會倒閉。


為了要開發客戶,魏毓恆曾嘗試在人力銀行上搜尋餐廳,一家一家打電話詢問買蛋的意願,但效果不佳。之後他調整做法,帶著公司開始參加食品展,也邀請廠商實際到牧場,打破他們對傳統牧場的印象,讓他們親眼看到公司如何運用自動化設備管理雞隻。


大武山因此逐漸獲得客戶青睞。公司客戶包含麥當勞、三井日本料理、丸龜製麵,以及全家、7-11等零售店。


投入AI,從源頭找人才


初步站穩腳步後,等在後面的卻是另一項嚴峻挑戰。二○一五年禽流感爆發,公司的雞隻因而全面遭到撲殺,虧損上億。但也因此,趁著復養的過程,魏毓恆重新檢視與整理公司,也更堅定必須投入數位科技,管理及預測雞隻的健康情形。


三年前,大武山來到一個新的里程碑。公司與亞馬遜旗下的雲端服務AWS,以及雲端服務供應商伊雲谷,合作導入AI技術,將養雞數據上傳雲端、自動整合。這讓員工可以將時間用在更有價值的地方。


從傳統的用經驗養雞,到現在加入更多科技與專業,「人」是重要關鍵。為了讓雞蛋能夠維持良好品質,魏毓恆花費了許多心力投資人才。公司聘用三位「雞隻獸醫」,此外,牧場裡有八成的飼養員,都是動物科學系畢業的。


大武山在養雞場的人員配置上,人員也比一般養雞場還要多三倍。魏毓恆指出,這讓公司能夠把很多事情做得更仔細。「我們不把多餘的人力當作成本,而是把它當作投資。」他說道。隨著這幾年公司不斷併購牧場,這些人員隨時都可以被派到新廠,作為即戰力。


科技養殖是這十年來才興起的領域,因此大武山在尋找人才時,將目標放在尋找願意接受科技的人才上。公司從最源頭開始,和屏東科技大學、中興大學等,有農業相關科系的學校進行建教合作,讓學生進到公司實習。


「我們希望讓他們知道,未來的養雞環境可以很科技化,他們要花很多時間去做數據分析、預測產蛋率,而不是餵飼料或撿雞蛋。」魏毓恆指出,透過實習的方式,公司也可以找出真正對這個行業有興趣的人,加以培養。目前大武山有接近兩百位員工,公司員工平均年齡只有三十二歲。


讓自己先準備好,是魏毓恆的重要哲學。過去在還沒有人要求雞蛋要每天做品檢時,公司就設立實驗室,主動提供品管資料給客戶。這讓公司在發生戴奧辛等汙染事件時,仍受到客戶信任。


最近,公司也開始要求每個部門都做ESG報告書。雖然目前農委會還沒有相關規範,但魏毓恆指出,這就是未來的趨勢。「雖然這些事以現在來說不一定是有利的,還會增加許多成本,但如果哪一天廠商突然要求公司要提供時,我們就已經準備好了。」他說。


十六年前那個看似錯誤的決定,在魏毓恆與團隊的持續努力下,變成了「讓自己先準備好」的重要起點。  

 

大武山牧場 

1.創立時間:2007年

2.產品雞蛋、蛋液等雞蛋相關加工製品

3.主要顧客通路、餐廳、線上電商

4.商業模式從飼養小雞、蛋雞到雞蛋銷售的一條龍式產銷

 

相關文章 ARTICLES
杏一醫療用品公司董事長陳麗如 要建立一個容錯的平台
勇於投入發展數位科技、物流中心和自有產品,一再嘗試、學習、修正,讓杏一多年來快速 ... ...
2019.10.01
READ
安口食品機械公司總經理歐陽志成 賣價值,而不是機器
它是台灣第一家獲選為阿里巴巴全球十大網商的公司;它的官網上有四十種語言,比絕大多 ... ...
2018.01.29
READ
全拓工業公司董事長吳崇讓 專訪全拓工業董事長吳崇讓:讓每個人都是董事長
二十年來,吳崇讓透過豐田式管理,將一家不起眼的小工廠,成功打入超跑供應鏈。他如何 ... ...
2021.04.28
READ
普羅品牌管顧公司商務拓展總監楊淑燕 翻新品牌形象,應該注意什麼?
公司成立四十五年了,想翻新品牌形象,改變品牌視覺和風格,希望跟上時代潮流,但也擔 ... ...
2022.03.31
READ
熱門話題 未來十大趨勢
福特汽車未來學家康奈莉在今年的年度報告中,指出以下十個將為商業市場帶來改變的趨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