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咖啡產業裡的高科技烘焙
盧貝思公司

咖啡產業裡的高科技烘焙

EMBA雜誌39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當半導體技術走進咖啡市場,產生了什麼新的火花?創造了新市場機會?

 

半導體技術和精品咖啡,能產生什麼交集?過去一百年來,幾乎沒有什麼變化的咖啡烘焙技術,在盧貝思創辦人鄭景丞加入高科技產業技術後,有了新樣貌。


二○一五年鄭景丞創立盧貝思,研發全球唯一「近紅外線全自動咖啡烘焙機」,提供咖啡烘焙業者,新鮮、低成本,高穩定的量產解決方案。四年後,公司成為國內市佔率最高的自動化商用烘豆機廠商。


傳統的咖啡烘焙成功與否,幾乎完全仰賴烘焙師傅多年的經驗與技術,難以複製且人力成本高。許多業者為了降低成本,採用大型烘豆機一次烘焙大量咖啡豆,卻產生了新鮮度與庫存的問題,無法滿足精緻烘焙的條件,不適合進行精品量產。


身為精品咖啡愛好者的鄭景丞,在台大攻讀物理博士時,廣泛地接觸半導體加熱控溫設備當中,所採用的精密紅外線加熱技術。它能快速並精準達到所設定的溫度。因此,他開始思考,這個技術是否能跨界整合到咖啡烘焙上。


他重新想像咖啡烘豆機的功能與樣貌,二○一三年開始研發,從最初的畫機械圖開始,到寫自動化控制程式。除了近紅外線烘焙技術外,他也運用許多物理概念,有效提升隔熱和能源效率,並搭配數值化自動風味補償重現功能,提供了精品咖啡精緻量產的新方向,突破傳統量產使用大鍋爐的框架。二○一六年,公司開始銷售烘豆機,半年內便賣出了二十台。


然而就在初期銷售上軌道一年後,鄭景丞發現,客戶增加的速度緩慢。現在回想起來他認為,前半年快速銷售的關鍵在於,當時市場上沒有適合精品量產的自動化烘豆機,一開始購買的客戶一直在等待這樣的產品,屬於市場早期使用者。另一個原因則在於,當時公司沒有正式的業務團隊,都由他自己做網路行銷,客戶主動聯繫看機器。為了再度推動業績成長,公司建立了業務以及行銷團隊。累計至去年,公司的烘豆機已銷售超過一百台。


盧貝思的客戶大多為生產精品咖啡豆的烘豆業者,公司因此設計了多台共用曲線檔案的功能,提升整體產量僅需增加台數,不需再重複測試,解決傳統業者風味跟著烘豆師走、產量不彈性的人力因素。
學生時就創業的鄭景丞,曾在請工廠製造機器時吃過一些虧,在朋友的幫忙下度過難關。因此,現在接觸代工廠時,公司有一套審核的標準。現在公司也建立自主研發加工中心,購入加工設備,在開發產品時快速做出樣本、快速進行測試。


「不管在思考什麼,我們都會以自動化協助人力的思維去做,這正是我們的價值所在。」鄭景丞說道。未來,盧貝思預計擴大自動化的範圍,以符合工業四‧○的新趨勢。
 

盧貝思創辦人鄭景丞
盧貝思小檔案

1.創立時間 :2015
2.產      品 :紅外線數位烘豆機
3.主要顧客:咖啡熟豆業者
4.商業模式:提供客戶烘豆解決方案、銷售、維修烘豆機,創造營收

 


天使投資人點評
識富天使會聯合創始人劉文帥

 

我相信創業成功這件事情,是一位問答題的高手,剛好做對了選擇題。」識富天使會聯合創始人劉文帥指出,一位很會解決問題的創業者,在某一個時刻做對了選擇,他成功的機率就比較大。相反地,如果選擇錯了,再怎麼會解決問題都沒有用。而鄭景丞就是屬於前者這樣的創業家。


「盧貝思是以技術出發的公司,創業者做的是他有興趣的事,抓住的是第三波咖啡精品化趨勢的機會。」劉文帥觀察指出,在技術方面,其他廠商可能會運用類似的方法,但沒有一家公司像他們一樣直接解決烘焙的問題。


另一方面,咖啡產業中,目前唯一沒有被普及化的就是烘焙的技術,甚至有人形容,烘焙是咖啡產業的最後一塊拼圖。此外,在台灣,精品咖啡佔整個咖啡市場不到一○%,而新鮮烘焙對於精品咖啡又特別重要,這些都是盧貝思的機會。


劉文帥認為,盧貝思是一家在傳統產業、傳統市場當中,推出創新做法與產品的公司。公司面對的是傳統的設備、烘豆業者,面對的是本來就在喝咖啡的人。這不像網路上的新產品,面對的是全新的需求,甚至不用進行過多行銷,使用者就會自己找上公司。


在這樣的背景狀況下,他給盧貝思三個建議。首先,創辦人除了具備創業家精神和掌握技術外,最關鍵的就是建立完整的團隊。「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這要看你身處什麼產業。」他指出,如果在網路產業很可能一個人做最快,但如果你在傳統產業又要做創新,那就要靠團隊。


劉文帥給盧貝思的第二個建議是,一定要想辦法走向國際,才能將事業做大。咖啡文化和烘焙的手法沒有國界,因此,國際的行銷和業務,應該是公司下一個階段的重點。第三個建議則是,在推動公司快速前進的路上,不能忽略品質和服務。品質和服務通常是客戶最在乎的,因此販售製造設備的業者,更需要穩紮穩打。


最後他提醒,能夠在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的公司,往往是那些學習速度快的公司。除了能夠解決市場問題之外,遇到困難與挑戰時,公司的學習和反省能力也是未來成長的關鍵。 

 

相關文章 ARTICLES
廣隆光電科技董事長李耀銘 用「放下哲學」,推動公司成長
讓團隊入股當老闆,充分授權,鼓勵他們實現自己提出的想法,這些年來,李耀銘的「放下 ... ...
2018.10.04
READ
讓會議變有效 提升決策品質,從好好開會開始
千萬別讓一種人來開會,那就是「觀光客」。他們就是那些只想來會議室裡坐坐,卻不想扮 ... ...
2019.10.01
READ
人力資源 鼓勵要這樣給
要讓員工的情緒油箱有油可動,主管必須適時給予員工鼓勵。專欄作家麥卡蒙(Ross ... ...
日本航空公司 稻盛和夫如何帶領日航意識改革,走出破產危機?
在日本經營之神、京瓷公司會長稻盛和夫的改革下,日本航空公司(JAL)出現了過去以 ... ...
打破偏見,改善流程 如何評選高潛力的創新計畫
哪個創新點子有好的商業潛力?哪個創新點子可能是啞彈?在評選創新計畫的前、中、後, ... ...
2022.07.28
READ
專訪麻省理工學院教授許瑞格 重點不是點子,是實驗
好點子已經越來越不重要了,更重要的是怎麼樣發展可測試的假說,透過快速簡單的實驗, ... ...
2019.08.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