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漫威英雄印鈔機
成功經營

漫威英雄印鈔機

EMBA雜誌37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6.16

 

鋼鐵人、美國隊長、雷神索爾,這群超級英雄在電影裡拯救了人類,在電影外則拯救了東家:漫威電影世界公司(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
 

漫威本來是一家漫畫出版社,因為產業走下坡,一九九六年宣告破產。經過二十年,現在的漫威卻靠著製作超級英雄電影大翻身。
 

今年五月,公司上映了第十五部電影。公司的電影至今部部賣座,全球票房累計破百億美元。再加上賣超級英雄的玩具、用品,甚至遊輪主題,公司又進帳了幾十億美元。
 

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分析,漫威鹹魚翻身的原因包含幾個重要元素。
 

首先,夢想可以大,但是不要急著達成。漫威在破產後為求生存,曾把超級英雄角色賣給好萊塢不同的公司。從二○○五年開始,公司才一一買回版權,但到現在都還有角色在其他公司手裡。
 

經過公司多年的努力,漫威的超級英雄們,才得以在二○一二年上映的電影「復仇者聯盟」裡大集合。該片成為影史上第五賣座的電影;三年之後上映的續集,同樣擠進影史上最賣座的十部電影排行榜,為公司爭了好大一口氣。
 

這條路公司用心計畫,默默地走了十年。相較之下,華納兄弟電影公司看到了漫威的票房成績,想要如法炮製,二○一四年宣佈與DC漫畫出版社(DC Comics)合作,計畫推出十部超級英雄電影。該公司去年上映了第一部電影「蝙蝠俠對超人」,票房與影評都遠不及「復仇者聯盟」。
 

其次,「驚喜」是產品的超級推銷員。漫威影業總裁費奇(Kevin Feige)從二○○七年上任後,在籌備新片時遵守一個基本原則:如果這樣做,不是很酷嗎?從選角、劇情,到上映日期,都力求給予影迷一個大驚喜。
 

舉例來說,公司的電影粗略劃分,都屬於超級英雄片,但其實包含各種類型;第一集的「鋼鐵人」是戰爭電影,第三集卻像○○七間諜片,而「蟻人」則是惡搞科幻片。即便是漫畫迷都料想不到公司會再推出什麼電影。
 

漫威不會不捨得讓角色死去,選角也不落俗套,所有的因素都一層一層堆疊出話題。兩年前,費奇曾公開表示,公司的電影計畫已經到二○二八年了,可以想見公司將運用充分的時間創意發想。
 

此外,公司應該設立自己的「復仇者聯盟」。雖然漫威的所有電影,費奇都握有最後的決定權,但是他也在身邊安排幫手。公司的六人創意小組,從編劇到製作人都有,協助他做出最佳決策。知名的動畫公司皮克斯(Pixar)也有相似的機制。
 

六人小組討論與決定角色、劇情、風格,再交由導演發揮。如此一來,電影遵循公司一貫的核心策略,同時加入導演的個人創意,不斷擊敗複製超級英雄片的對手。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酷訊搜索公司營運長孟逸錤 如何運用LINE經營顧客關係?
我們公司最近用LINE創立了官方帳號,希望可以吸引更多顧客,增加與他們的互動,向 ... ...
2023.07.31
READ
領導教練 最偉大教頭退休了
今年七十二歲的薩班(Nick Saban),曾被財星雜誌(Fortune)譽為「 ... ...
2024.01.31
READ
你知道嗎 遠距管理的挑戰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少公司開始讓員工在家上班。過往的管理方式不再管用,主管不 ... ...
2021.05.31
READ
學習降低干擾 管理干擾,奪回專注力
在一天八小時的工作時間中,你是否算過,自己被其他事情打斷過多少次?無論是電話、電 ... ...
互補,但互相學習 如何讓跨世代團隊合作
好的跨世代團隊合作,能讓不同世代的員工各自發揮專長,在面對外界環境變動時,成為公 ... ...
2022.10.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