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群活動 > 透過內化,把知識變智慧
EMBA雜誌30周年慶分享會

透過內化,把知識變智慧

EMBA雜誌36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九月八日,參加EMBA雜誌三十周年慶活動的讀者,很多人是帶著滿滿的正面能量離開會場的。
 

這一天,為了慶祝創刊三十周年,EMBA雜誌舉辦了「三十年教我的事」分享會。會中,五位傑出企業的CEO分享了他們過去數十年來的重要學習和心得。一些EMBA雜誌的長期夥伴,包括SGS、歐德集團等公司,也都由領導人帶領高階主管團隊一起前來參與。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表示,三十年前,因為一份簡單的心意,希望幫助企業主管吸收管理知識,提升領導能力,EMBA雜誌因此誕生。方素惠對於多年來曾經閱讀、支持EMBA雜誌的讀者和支持者,致上最深的敬意與謝意,並希望未來繼續努力,和讀者一起變得更好。
 


 

旭榮集團執行董事黃冠華

透過內化,把知識變智慧


 

要把資訊、知識,變成智慧,

只有自己內化,才能做得到。


 

曾經有媒體問旭榮集團董事長黃信峯,經營公司的秘訣是什麼?他回答:「就是閱讀EMBA雜誌。」
 

旭榮集團是台灣紡織產業的領導企業之一,公司為每位副理級以上主管訂閱EMBA雜誌。每個月月初,董事長會親手把雜誌拿給每位主管,並定期舉辦讀書會,久而久之,耳濡目染,公司養成了讀EMBA雜誌的文化和習慣。
 

每一次有新主管來公司面試時,旭榮集團執行董事黃冠華常安排在EMBA讀書會前一小時,面試完後,邀請他參加公司的讀書會。「因為現在的年輕人很聰明,大家都知道選公司不是選錢,而是選未來和成長。」他指出,透過展現公司的學習能力,能讓優秀人才對公司留下深刻印象。
 

EMBA雜誌讓他印象深刻的內容有哪些?黃冠華說,他在思考這個問題時,隨手列了一百多條。對他個人來說,最重要的是領導大師葛史密斯帶來的影響。很多主管說話時喜歡用「不是、不對、不好」當開頭,此外,主管太習慣贏、太習慣加值,部屬呈上什麼東西,總喜歡加點意見。葛史密斯提醒主管,這些做法會降低員工的熱情和投入。
 

此外,有一期內容談到,一家公司的外在是皮,但是內在的核心能力是骨。例如,富士公司是做底片的皮,但背後是做顯像技術的骨。他看完文章後思考,旭榮集團的皮是做機能性的布料,這是外在的產品,但其實是什麼的骨?他思考良久後,得到兩個答案:一是利潤中心;二是異常解決。這個思考對公司的經營策略產生很大的影響。
 

他最後分享EMBA雜誌上印象深刻的兩句話。飛雅特執行長曾說,成為該公司的主管,是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黃冠華表示,每次在高階主管面試時,他一定提到這句話。作為一家國際的公司,旭榮有一套全世界通用的系統和流程,所以,要成為公司的高階主管,就是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
 

第二句話在旭榮大陸工廠,以一公尺乘一公尺的大字貼在牆上:「我很健康,我很快樂,我有辦法。」這是一位企業家在EMBA雜誌上說的。「我看了以後感受太深了,做企業就該這樣子。如果你企業越做越大,每個人越來越辛苦,身體越來越差,然後越來越不快樂,那麼生意做大要做什麼?」他說。
 

「資訊變知識,EMBA雜誌幫你整理好了,但是你要怎麼樣把它變智慧呢?最後這個路沒有人可以幫你。」黃冠華強調,要把資訊、知識,變成智慧,只有自己內化,才能做得到。 


相關文章 ARTICLES
2020 EMBA企業學習論壇 數位轉型X擁抱改變
九月九日,二○二○EMBA企業學習論壇熱烈地展開。這是EMBA雜誌第三年舉辦這個 ... ...
2020.09.30
READ
旭榮集團執行董事黃冠華 讓A級人才發揮超級戰力
旭榮建立一套學習機制,將企業的運作和個人的學習深度結合,讓員工越做越聰明,也帶動 ... ...
2019.06.01
READ
優派國際董事長朱家良 顧客痛點,就是轉型的起點
當公司陷入成長瓶頸時,朱家良看向顧客痛點,他如何親自站上第一線接觸顧客,並從中找 ... ...
2022.10.31
READ
活動報導 關鍵時刻的創新與轉型
傳統模式失靈,市場環境劇變,企業該如何透過新的商業模式,突破瓶頸?如何一邊進行轉 ... ...
2016.09.01
READ
友達光電永續發展總部永續長古秀華 自主當責由「我」開始
公司、單位、你自己,是自主當責的三條活力線,而這三條線,需要搭配三個心:真心、初 ... ...
2018.06.12
READ
企業讀書會:我從EMBA雜誌學到的一件事 企業讀書會:我從EMBA雜誌學到的一件事
EMBA雜誌於八月中舉辦了一場特別的線上讀書會,與讀者們一起慶祝三十五歲生日。活 ... ...
2021.08.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