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失敗是成功的一部分
編輯部報告

失敗是成功的一部分

EMBA雜誌35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這一期,介紹了一位令人相見恨晚的人物。史萊克(Slack)是兩年來成長最快的企業用應用程式;創辦人巴特菲德(Stewart Butterfield)則是最受矚目的創業家之一。


這個應用程式可以幫助企業團隊方便溝通,管理專案,從哈佛大學到太空總署的團隊,都在使用它。


事實上,巴特菲德不是新鮮人。他曾經創辦過知名的照片分享平台 Flicker(之後賣給雅虎)。為什麼他能夠在短短幾年內,發展出兩個受到全球矚目的平台?


關鍵就在於,他每每從失敗的專案中,找尋新的可能。例如,在推出史萊克之前,團隊原來在打造線上遊戲,但是它不被顧客青睞。結果,公司把專案過程中自己使用的通訊系統,進一步變成給企業客戶用的平台,反而叫好叫座(三四頁)。


失敗,真的不是結束,它其實是成功的一部分。難怪日本太陽 Parts 公司的領導人城岡陽志說,我們從失敗中獲得的教訓,遠比得到的利益還要多好幾倍。他因此在公司內設立了一個獎項:「大失敗賞」,鼓勵勇敢迎接挑戰的人(四四頁)。


面對失敗要珍惜,但面對成功,有時候我們反而應該殘酷。在筆電市場大幅成長的黃金時代,信邦電子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營收來自筆電客戶。但董事長王紹新卻告訴員工:「半年後,我不要再看到任何一張訂單,是來自筆電產業。」


他觀察,筆電市場已經逐漸成為標準化產品,價格競爭的狀況非常嚴重,因此下定決心,要從這個市場撤出,主動向這些訂單說不。


有捨才有得,這句話說來容易做來難。今天,信邦已經不需要在這個微利的紅海市場掙扎,不斷向高階線材和解決方案產品邁進(九二頁)。


你知道,一生奉獻與救助窮人的德雷莎修女,和廣設圖書館的卡內基,有什麼不同呢?兩人都是慈善家,但德雷莎修女雖然致力幫助窮人,整個社會貧困的原因和系統卻沒有改變。


相反地,卡內基推動廣設圖書館,幫助窮人接觸知識,脫離貧困,成為一個新的系統。此外,他不只捐錢蓋圖書館,更透過和地方政府合作,讓圖書館長期運轉。


這就是社會創業家和一般慈善家很大的差異。很多人都想改變世界,但透過有系統的做法,能讓美好自動運轉,影響力更加擴大(一○○頁)。


「人生苦短,不能浪費在平庸的工作上;人生苦短,絕對不能把時間浪費在打造爛東西上。」史萊克公司創辦人巴特菲德這麼說。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家登精密董事長邱銘乾(Web Only) 家登董事長邱銘乾最寶貴的學習:生命教我的一堂課
「從我當老闆時,我就有一個信念,那就是我絕不讓我的師傅刁難我。」家登精密董事長邱 ... ...
2022.03.30
READ
風險管理 如何降低危機的殺傷力
面對法令的修改、毫無預警的自然災害,公司如何嗅出不對勁,逼潛在問題提早現身,成功 ... ...
2020.02.10
READ
部屬表現不佳 問題出在你身上
很多主管時常感嘆,部屬表現不佳,或工作品質讓人不放心。然而,問題卻可能出在主管身 ... ...
康士藤管理顧問公司副總經理郭宏偉 建立「當責」文化:如何讓員工更當責?
每到季度績效評估,團隊成員就會用別的部門進度延後、產品的價格、客戶臨時反悔等理由 ... ...
2021.05.31
READ
扭轉頹勢 美國麥當勞七十二變
兩年前,麥當勞繳出了近三十年來最糟糕的成績單;兩年後的今天,它成功扭轉頹勢。 ...
2018.01.04
READ
雲坦數位公司保立答平台 把買保險變得更簡單
當今天的年輕人想買份保險,可以不用再到處問人,再花時間比較了,保立答平台幫用戶整 ... ...
2020.12.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