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歐普拉這樣過一天
個人管理

歐普拉這樣過一天

EMBA雜誌39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10.31

 

美國脫口秀女王歐普拉(Oprah Winfrey)擁有自己的電視台與雜誌。身為意見領袖,她已經多次傳出可能投身競選美國總統。事業版圖如此寬闊,忙碌的她是怎麼安排每一天的?


高階主管教練許旺提斯(Marcel Schwantes)於公司雜誌(Inc.)指出,歐普拉曾說,她的成功根本在於做好每日例行事務,關鍵在於平衡生活與照顧自己。


如何把一天過得既愉快,又有效率?歐普拉把「過得好」視為一件重要的事。美國BodyLogicMD醫師網站收集她所接受過的訪問,歸納出她典型的一天:


早上六點起床,她會先出門遛狗。在大自然的包圍下跟心愛的寵物互動,讓自己逐漸甦醒,準備迎接忙碌的一天。接著她會照顧身體跟大腦,先運動,然後冥想。


大約八點半吃早餐。她很注意時間,會照著習慣進行每日例行事務。早餐快吃完時,她就會開始計畫今天要做的事。早餐一結束,她會開始打電話、處理公司事務,立刻投入工作。


許旺提斯強調,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早上六點鐘起床。歐普拉的時間安排之所以值得參考,是因為她在九點正式開始工作之前,已經度過了一個令人羨慕的早晨時光。而這跟她是億萬富豪無關,一般人也能做得到。


忙了一上午,到了吃中餐的時間。她吃中餐的準則是:家裡花園找不到的東西,她就不吃。她很重視自己吃下了什麼,所以很嚴格地選擇飲食。


歐普拉將下午時間專門用來開會。她會跟她的創意與執行團隊碰面。如果開完所有的會議,在吃晚餐之前還有時間,她會再次運動。每天固定運動一到兩次,對身體跟大腦都很好,尤其是她已經六十幾歲了。


晚餐則是她做菜放鬆的時刻。一般來說,她只會為自己跟她的男朋友做菜,偶爾家中有一、兩位客人,她也會親自下廚。只要客人超過兩位,她就會請廚師代勞,因為為一大群人準備晚餐,超出她願意付出的精力與時間。


雖然歐普拉長期都在減肥,但是她會均衡地吃蛋白質、纖維跟澱粉,以確保自己有足夠的精力做每天該做的事。


晚餐後的時間,她會透過閱讀放鬆。對她而言,看書既是一種責任,也是一種享受。此時家中壁爐會升起火(柔和溫暖的燈光也有同樣的效果),她希望讓自己的身體知道,現在是放鬆的時間,請大腦開始準備要休息了。


每天晚上十點,歐普拉會準時睡覺。躺上床之前,她會花五分鐘,寫下今天值得感恩的事情。心理學研究證實,這麼做是讓自己樂觀起來最快的方法。


許旺提斯總結,每天都把自己照顧好,所以歐普拉才能發揮最大潛能。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向即興喜劇演員學四件事
面對突如其來的全球疫情、產業環境的巨大變動,以及工作挑戰等種種壓力,領導人應該如 ... ...
2020.04.29
READ
你知道嗎 抓住危機之後的機會
疫情過後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哪些情況只是一時的?哪些事物又會永遠改變了? ...
2020.05.27
READ
決策力等於生產力 好主管要在兩分鐘內做決策
哪種會議能幫助部屬成長,同時加快決策?哪樣的提案方式,能讓簡報、討論、決策,在十 ... ...
2019.05.01
READ
編輯部報告 我聽到你說……
有一次我有一個機會,陪同一位跨國企業退休的高階主管,到一家公司開策略會議。我原本 ... ...
2020.08.31
READ
個人管理 如何做出「好」決定
擔心自己做不好;擔心過程中出問題……。為了做決定,人們往往會給自己施加很大的壓力 ... ...
2022.06.30
READ
職場困擾 說話時被打斷,該怎麼辦
開會時,好不容易找到空檔發表意見,但話還沒說完,就被同事打斷,之後也不好意思再開 ... ...
2019.01.02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