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和風險和平共存
宇瞻科技公司總經理張家騉

和風險和平共存

EMBA雜誌40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2.26

 

在快速變動、高度競爭的儲存產業中,宇瞻同時擁有工控產品,以及消費產品,風險管理、追求平衡,成為張家騉管理的日常。他如何帶領公司在不確定中,一路探索前進?

 

「風險管理對我們來講就像吃飯喝水一樣,」宇瞻科技總經理張家騉說,「你一定要先有一個A方案,到了某個階段,再決定要不要變成B方案。」


的確是。對一個產品價格曾經從二十美元,一夕暴跌為零點八美元的公司來說,公司必須學習如何和風險和平共存。


宇瞻原來是宏碁的半導體採購部門,一九九七年獨立成為公司。二○○七年,宏碁決定撤出股權,公司的專業經理人於是接下股份,成為科技產業裡,少數由專業經理人為主要股東的公司。


經過多年的發展,今天,宇瞻的主要產品從工業用固態硬碟,到消費性記憶體模組,是全球工控儲存領導廠之一,品牌為Apacer。


不斷掌握平衡,就是宇瞻風險管理的重要原則。「我們的策略是同時經營工控和消費產品。」 張家騉指出,工控產品和消費產品兩種事業同時存在,就是彼此平衡,分散風險。目前工控產品佔七成,消費產品佔三成,未來比例希望能調整為六比四。二○一九年,宇瞻營收七四‧八億新台幣,公司治理評鑑名列前五%。


張家騉在一九九八年加入宇瞻美國分公司,二○一四年擔任宇瞻總經理。 他指出,這個產業高度競爭,至少可舉出一百個競爭者,因此,培養對市場變動的快速反應能力,是公司努力在追求的。


「要如何攻這個山頭,專業幕僚都會告訴你路線怎麼走,但走到一半下大雨,老天爺就是你不能控制的,你要在當下做決策。」他強調,領導人要思考有哪些是不可控因素,設想會產生的最壞結果是什麼,然後快速反應。


這家一路在變動中探索前進的公司,如何建構組織能力,創造成長機會?張家騉接受本刊專訪,分享他的經驗與領悟:

 

■你們一方面是消費型產品,接觸到消費者;另一方面做非常專業的工控產品,主要的思考是什麼?


□這和我們公司的歷史有關。一九九七年成立的時候,我們只做DRAM,之後三年,生意好得不得了。二○○○年網路泡沫化,一下子慘跌,我們虧了三億元,淨值變成負的。


我們發現不能只做一個產品,就去做了Flash(快閃記憶體)。二○○三年我們開始做U盤,過程中為了取得技術,我們也併購了一些公司。有技術,才能從原來做工控只能小規模戰爭,到去做消費型的戰爭,把量做大。然後再把工控的量做得更寬,原來是軍公用的,後來我們做到醫療等等,到成為世界上前幾大工控產品記憶體模組的公司。


從董事會的角度來看,他們認為,可不可以不做消費品,專心做工控就好。但我有幾個考量,一個是,我們的供應鏈裡有很多供應商是一樣的,如果你把哪個東西拿掉,你的採購能力會下降。


再來談到市場變化,市場在跌價的時候,工控賺到的錢會更多,因為我們報價的是每個月或是每季;而消費商品是反向的,跌價時,你的庫存價格就是一直跌,但上升時,它追價會追得比工控來得快。所以這是一個權衡,我們現在工控是七;消費品是三。這個翹翹板我希望最後工控是六;消費品是四。


用消費品牌來曝光


另一方面,消費型產品的顯性特徵比隱性特徵高,大家都知道我們在做隨身碟,這很直覺。我用消費品牌去支援我的曝光,但在溝通時我強調工控的技術。其實賠錢的產品也有賠錢的道理,它有它的目的。最重要是我的目標是什麼,要能達成我的目標才是最重要的。


■你們的產業高度競爭,除了這兩個事業的彼此支援,還有什麼其他的做法?


□我們還有一個是新創事業。記憶體會在一個框架裡,它就是這樣了,不管你多深多寬,它跟未來的技術有可能會脫鉤,將來能快速擴展的事業,有可能不在記憶體。所以我們的創新就走智慧應用,現在這是我第三個案例,前面兩個都失敗,就是屢敗屢戰。


我面臨的是高度競爭的產品線,這個產業裡,我講有一百家跟我同樣的公司都不為過。但我在這個環境二十年了,存在的價值意義已經被我塑型得還不錯。我們的策略是同時經營工控和消費,在這上面我們沒有犯什麼嚴重的錯誤,經驗值都已經培養得還不錯。如果輕易地把其中一個拿掉,是把風險拿掉了,但也把一個營收跟機會拿掉了。所以應該是要思考這個比例,以及每天在操作時應該注意和關心哪些事。


■可不可以舉例,像什麼樣的東西可能是你每天關心的?


□我每天要關心的就是報表,我看了十幾年的報表。我們講見微知著,其實「見微」不太重要,是「知著」重要。「見微」,就是在那些很細的東西裡挑三揀四,重點是,你能不能從中看出問題,然後去調整。「知著」才是領導者要做到的。


報表看了以後我就知道,昨天某一個產品線,在某區域產生了多少營收等等,然後最重要是毛利的結構。我會從每天的報表裡去預測,而記憶體最難的其實是在做預測。


■除了預測之外,面對不確定,你們要怎麼維持彈性跟速度?


□彈性跟速度對我來講又是一個天平,充滿了彈性就會喪失制度;要速度,可能會造成投機取巧。所以你要持續管理。你要彈性,那在制度面上有哪些東西可以幫你把關?你速度跑得快,但會碰到的風險是什麼?又是誰說你可以跑的?


所以我們的一級主管很重要,快速溝通也很重要。高階主管來找我開會,時間就是二十分鐘,之前要先告訴我今天要開的會是什麼,資料先給我。有時候,我會問得特別多,因為他們可能漏掉一些東西,也可能會要不同的單位進來幫助釐清。一個會開完沒有結論,就是浪費了我們的時間。所有的報價和決策如果慢了,這個市場不會等你。一塊錢的東西,今天不做決策,明天就是兩塊錢。


先想最壞的結果


風險管理其實靠的是經驗累積。要如何攻這個山頭,專業幕僚都會告訴你路線怎麼走。但走到一半下大雨,老天爺就是你不能控制的,你要在當下做決策,你來不及跟很多人討論。所以你要思考有哪些是不可控因素,設想會產生的最壞結果是什麼,然後當下反應。


我常跟員工講,如果你做這個決策失敗了,傷不到我,我也不會把你換掉,公司更不會因為你一蹶不振,我就授權你大膽做。最重要的是,我要了解你在做決策時,你的思維過程是什麼?而不是最後那個結果。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03期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旅遊規劃平台Funliday 讓安排旅程像玩積木一樣
如果每一個景點、門票、行程,都是一個個積木,就能讓人更彈性、輕鬆地組裝出自己的旅 ... ...
2021.01.28
READ
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 成為用生命影響生命的領導人
當煮咖啡的溫度、交響樂的氣質,碰上機械手臂,會擦出什麼火花?上銀如何透過跨界合作 ... ...
2023.09.27
READ
跨越世上最遠的距離 從設定目標到交出成果
第一季即將過去,為什麼年初訂定的目標,團隊卻遲遲沒有進展?目標不是設定完,就會自 ... ...
2020.02.26
READ
取捨與選擇 一張表格,終結決策拉鋸戰
會議室裡,分成兩派人馬,你一言我一語地互相爭論。兩個小時過去,大家仍然無法做出決 ... ...
2017.10.11
READ
給「異見」的外來者 索尼如何發動「感動」革命,點燃員工熱情
當索尼陷入經營危機,股價不斷下跌,一個非工程師出身的領導人,如何帶領團隊反敗為勝 ... ...
2021.09.30
READ
熱門話題 二○一九年熱門產品市場
二○一九年的八大熱門產品市場為:1.小型移動工具、2.數位治療 ...
2019.01.14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