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群活動 > 顧客痛點,就是轉型的起點
優派國際董事長朱家良

顧客痛點,就是轉型的起點

EMBA雜誌43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10.31

 

當公司陷入成長瓶頸時,朱家良看向顧客痛點,他如何親自站上第一線接觸顧客,並從中找出新的機會?


一九九八年,以三隻胡錦鳥為標識的優派國際(ViewSonic)CRT顯示器,登上全美市佔率第一的寶座。然而,不過幾年後,液晶顯示器的誕生,宣告了CRT時代的結束。因為液晶顯示器很難差異化,優派也因此陷入了成長的瓶頸。


「當差異化越來越小的時候,公司的價值就越來越低了。我最大的痛苦就是,公司的未來在哪裡?」回想過去那段時間,優派國際董事長朱家良這麼說道。他認為,如果不解決這個問題,公司就沒有存在的必要。


因此他帶領公司嘗試各種可能,過程中推出過音樂播放機以及平板電腦。最終,優派從傳統硬體公司,轉型成為視訊解決方案公司,跨入投影機、智慧互動電子白板、大型顯示器、教學軟體,數位內容等領域,更找到了可以著力的教育市場。去年,優派的數位互動電子白板成長了九五%,佔公司整體營業額四○%,台灣更有超過三千所中小學使用公司的教育科技解決方案。


在帶領公司轉型上,朱家良強調三個重點,第一,顧客的痛點,就是價值創造的來源。傳統的硬體公司會問顧客:我有好的產品,你要不要買?但不太在乎顧客怎麼使用;解決方案公司則會問:你有什麼痛點?我幫你解決。他指出,如果找不到公司未來的方向,就應該去了解顧客有什麼痛點。「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所有可能的方法可能都是成長機會。」


為了更加了解顧客,朱家良從臉書上,邀請許多教育領域的意見領袖加為臉友,也親自拜訪各個學校的老師。在二○二一年五月疫情爆發後,公司更是每天線上教學,教老師如何使用軟體,如何遠距教學。此外,公司也成立教學社群,累計至今共有三萬名老師加入。


朱家良轉型的第二個重點是,只有接近顧客才能找出對的策略。優派的一個做法是成立專案團隊,親自跟老師溝通。此外,公司也給老師一個許願池,讓他們說出希望改變什麼,再由工程師設計軟體,而不是讓工程師自己猜想。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35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網訊電通執行長陳諧 找到數位風暴中的藍天
每一個完美的風暴結構中,一定會有片藍天。數位風暴之下,公司能做的就是找到你的藍天 ... ...
2020.09.29
READ
活動報導 信任是社群與品牌的關鍵
如何運用網路行銷與社交媒體,創造成長?如何將粉絲轉化為一買再買的顧客? ...
2016.07.01
READ
旭榮集團執行董事黃冠華 讓A級人才發揮超級戰力
旭榮建立一套學習機制,將企業的運作和個人的學習深度結合,讓員工越做越聰明,也帶動 ... ...
2019.06.01
READ
活動報導 打中痛點,注入品牌的靈魂
在競爭激烈的時代,公司該如何留住善變的顧客,甚至讓他們就是指名要你?EMBA雜誌 ... ...
2017.06.01
READ
EMBA雜誌30周年慶分享會 和時代一起改變
公司隨時都要跟著台灣的進步而改變,「改變」因此成為一種重要的精神。 ...
2018 EMBA企業學習論壇 迎接學習大未來
企業主管的挑戰和機會是,我們必須讓員工在工作的時候,就同時是個學習者。 ...
2018.06.14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