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我們從事的究竟是什麼生意?
價值主張

我們從事的究竟是什麼生意?

EMBA雜誌36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6.11.10

 

美國耐飛利公司(Netflix)如今聲勢如日中天。從數據上看來,耐飛利繳出了張漂亮的成績單:影音串流營收從二○○七年的十二億美元,茁壯至今天的六十八億美元,全球訂閱者更超過了八千萬人。該公司目前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線上娛樂發行商。

 

但策略與企業期刊(Strategy + Business)最近分析,如今的耐飛利其實面對了重大的危機,其嚴重性可比當年DVD租賃式微,為該公司帶來的衝擊。而問題的根源來自串流服務的本質。

 

耐飛利的串流服務確實對電視業者帶來極大衝擊,只是它缺乏這些前輩擁有的一個優勢,那就是足以寡佔市場的規模經濟。在無線電視領域,能打造一個覆蓋全國廣播網的公司就那麼幾家;有線電視也是如此,能夠廣為鋪設電纜的公司並不多。也就是說,在電視產業,能夠獨占鰲頭的僅有少數業者。而規模經濟所帶來的市場力,使他們得以高價銷售其產品與服務。

 

與之相比,耐飛利串流服務的傳播網絡規模,是小巫見大巫。再者,串流服務市場因進入門檻較低,目前已有許多新服務商竄起,連葫蘆(Hulu)與亞馬遜(Amazon),也挾強大財力參戰。但這些眾多的串流服務商,未來並不會像當初的電視業者一樣,走向合併之路,剩下幾尾大鯨魚獨佔市場。這些公司會呈現群雄割據的局面,沒有誰能真正獨大。

 

在沒有規模經濟可依賴的情況下,串流服務商要出頭,就得靠高度差異化的價值主張,才能有議價的能力,並藉此達到高獲利的目的。策略與企業期刊指出,原創內容是串流服務商殺出活路的一個方法,如耐飛利目前的「紙牌屋」(House of Cards),與「勁爆女子監獄」(Orange is the New Black)等節目,就大受好評。

然而,這條路線會逼耐飛利重新思考一個根本問題:我的事業定位是什麼。如果原創內容將成為該公司的命脈,那麼耐飛利究竟是要成為一家「有一點內容製作能力的跨國線上內容分發商」,還是「有跨國線上內容分發能力的內容製造商」呢?

 

所以說,耐飛利所面對的困境是一條雙岔路。它可以選擇繼續將重心放在目前的事業,也就是線上內容分發。但如此一來,就非得提出高差異化的價值主張(近來它宣布月費漲價兩美元,就足以使訂閱戶義無反顧出走,這讓人不免憂心。)或者,它也可選擇轉型,像上述的內容製造商就是可能性之一。

 

說到底,此時,耐飛利必須再次思考這個基本問題:「我們從事的究竟是什麼生意?」。這也是許多公司在發展的過程中,必須不斷問自己的一個問題。

 

標籤. 策略市場定位
相關文章 ARTICLES
精誠資訊總經理林隆奮 用跨界,放大產業生態圈
以合作取代競爭、購併整合、策略聯盟,林隆奮如何領導團隊,併購超過三十家公司,並大 ... ...
2019.08.01
READ
關鍵趨勢 知名企業如何與AI聯手
「那些可以寫論文或詩句的人工智能工具,就算你本身還沒有用過,很可能你家日常生活用 ... ...
2023.03.30
READ
好食機科技公司 用科技賣餐飲的食物管理師
一般販賣機大多販賣冰飲料或微波過的冷凍食品,好食機的智能販賣機,賣的是熱騰騰的便 ... ...
2022.05.30
READ
領導教練 最偉大教頭退休了
今年七十二歲的薩班(Nick Saban),曾被財星雜誌(Fortune)譽為「 ... ...
2024.01.31
READ
革命先從「有明」開始 優衣庫的新作戰總部
把一座荒蕪的倉庫,打造成邁向全球的總部,優衣庫從實體走向網路,準備重新成為世界矚 ... ...
2017.09.21
READ
編輯部報告 顧客體驗與獎金設計
產品、服務和使用者情境,這三者所形成的完整體驗,才是影響一切的關鍵。 ...
2019.08.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