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想清楚的藝術
關鍵時刻的決策指南

想清楚的藝術

EMBA雜誌44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12.28

 

你曾經因為做錯了某一個決定,懊悔許久;你曾經因為一時情緒,說出不該說的話,讓朋友疏遠。我們以為的「沒想清楚」,其實是連「想都沒想」,因而讓本能驅動了我們的行動和反應。培養四大力量,讓你做出更好的決策。


你曾經因為做錯了某一個決定,而懊悔許久?或是,你明明知道怎麼做才是對的,卻放任自己繼續保持現狀,幾年過去後才發現一切已經太遲?又或者,你曾因為一時衝動,說了不該說的話,造成與重要的人逐漸疏遠? 


擁有清晰的思緒,做出正確的判斷與有利的決策,對於工作上的成功或人生的圓滿,都是重要的關鍵。這道理許多人都明白,卻往往還是辦不到,這是因為很多時候,我們都是在本能驅使下做出反應,連思考都沒有。


前頂尖情報機構資安專家派瑞許(Shane Parrish)指出,許多人以為的「沒想清楚」,其實根本是連「想都沒想」。他指出,其實大多人都處於自動導航狀態,任憑看不見的本能驅使我們在未經思考的情況下做出反應,因而說出不該說的話,做了不該做的事,結果後悔莫及。


因為必須在高度不確定、賭注很高的情況下做出決策,派瑞許廣泛涉獵跨領域知識,並創辦了著名知識型網站法南街(Farnam Street),吸引眾多粉絲熱烈討論。派瑞許也因而成為思維與決策主題的暢銷書作家。


他在新作「想清楚」(Clear Thinking)一書中指出,對我們為害最大的本能行為,是以下四種寫在我們基因裡的預設值:


1.情緒預設值:

 

我們傾向於基於情緒做出反應,而非理性與實據。因情緒驅使而採取的行動往往對自己沒好處,比如在團隊協作時,因他人的批評所產生的憤怒而失控反擊,難聽話脫口而出,等回過神來,雙方已關係破裂。


2.自尊預設值:

 

我們傾向於對任何威脅到自我價值感,或威脅到我們在群體中階級地位的事物做出反應。自尊預設值驅使我們不計一切都要保護自我形象,即使這麼做是不理智的。


比如美國獨立戰爭時,軍官阿諾德(Benedict Arnold)原屬美方的革命派,但就因為覺得被輕視,自己的價值沒被看見,因此變節投靠英方,最終成為史上留名的叛徒。


3.社會預設值:

 

我們傾向於從眾,容易屈服於社會壓力,害怕被厭惡或排擠。因此我們容易放棄獨立思考,不願採取與眾不同的行動,而是看別人怎麼做,自己跟著就對了。


4.惰性預設值:

 

我們是習慣的生物,傾向於抗拒改變,偏好自己所熟悉的常態。即使現況普普通通,也寧可得過且過,因為踏出舒適圈就得冒著失敗的風險。


學會運用四大力量


這些預設值並非壁壘分明的,而是經常組合在一起,對你的判斷力予以重擊。好消息是,我們雖然無法去除預設值,卻能培養與之抗衡的力量。以下四大力量,能讓我們理性思考,增加做出正確抉擇的空間:


1.自我當責
為自己的行為負起責任


自我當責就是,為自己的有能與無能,以及自己的行為,都負起責任。不被動地對人生做出反應,被預設值牽著鼻子走。


相較之下,缺乏自我當責者則常處於自動導航模式,而且傾向於跟隨他人,也容易屈服於外界壓力。同時,他們也不為自己的選擇負責,總是怪東怪西。


當我們的行為所造成的結果,威脅到自我形象時,往往會觸發自尊預設值。為了保護自尊心,我們常會將這負面結果歸咎於外因,也就是心理學家所稱的「自利性偏差」(self-serving bias)現象。


然而,即便現況不完全是你的錯,真的有某種不可控的外力導致這樣不好的結果,那又如何呢?問題依舊存在,仍然等著你去解決,這仍舊是你的責任。


有自我當責的人會理解,雖然萬事不盡在自己掌控中,但我們可以掌控自己回應逆境的方式。怨嘆或卸責無濟於事,真正該做的是接受現實,並且選擇對你有幫助,能讓你朝目標更近一步的回應方式。


比如派瑞許在二十多歲時,曾因為錯過某個晉升機會而向某位恩師抱怨,同時也怪罪決策者,認為一切非常不公平。他的恩師告訴他,木已成舟,他再怎麼抱怨也不會改變結果。恩師說道:「你符合晉升的條件,卻沒被選上,肯定有某種原因。所以關鍵就是不要再怪東怪西,而是負起責任來。」


最終他停止自怨自艾以及將結果全怪罪給外因,反思自己在當中扮演的角色,誠實分析自己哪裡做得不夠好。如此一來,他才能避免重蹈覆轍,在未來更有晉升的可能。這才是自我當責的做法。


2.自知之明
明白自己的能力與情況


明白自己的長處與短處,清楚知道自己知識與能力的範疇。這可以確保你處於自己有優勢的領域,並避開讓自己處於弱勢的情況。


比如,在某次面對十分有吸引力的投資提案時,一位房地產投資專家選擇拒絕,原因是他對那個領域一無所知,而他認為投資成功的關鍵,就在於明白自己知識的界線,並在自己「懂」的範疇內操作。


而自知之明也包括,知道自己在什麼情況下容易屈服於預設值,比較無法理性思考,容易依直覺反應。比如有人在飢餓時容易脾氣暴躁,觸發情緒預設值;或是知道自己特別害怕被人輕視,對社會壓力特別敏感。唯有知道自己的脆弱之處,我們才能更有效防止被預設值趁隙而入。


3.自制力
掌握情緒的能力


這是指擁有駕馭恐懼、欲望等種種情緒的能力,以避免你在情感的驅使下,做出讓自己後悔莫及的選擇。


擁有自制力,並不代表不帶任何情感,只是不讓情緒影響決定。無論當下的情緒如何,都盡力讓自己做出對的抉擇,做該做的事。比如在職場上,不會因為要證明自己是對的,而跟同事爭論不休,破壞了團隊協作。


自制力也使我們能持之以恆,完成使命,無論情緒動盪起伏。舉例來說,某件專案剛開頭時,我們可能充滿興奮感,也因此衝勁十足。但是這情緒會慢慢退去,過程中也可能經歷挫折,此時要堅持下去,靠的就是自制力了。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49期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做重要的事 捍衛你的優先要務
為了保持聚焦,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會把他所有可能做的事情都 ... ...
2017.08.31
READ
別掉入陷阱 主管最常陷入的五個盲點
為什麼有些錯誤事後看來,是如此明顯,但當時就是無法察覺? ...
2018.05.16
READ
做「重要」的事 十分鐘,讓自己變更好
無論你有多忙,一天之內都可以生出十分鐘,將這珍貴的時間留給「重要」的事情。 ...
2017.07.10
READ
賣成果,不是賣產品 如何成為顧客心中的首選
在產業界線模糊的今天,想在茫茫商品大海中,成為顧客心中的首選,公司必須針對一個關 ... ...
2020.08.31
READ
增進談判技巧 十個談判小秘訣
若你帶著上戰場的心情去談判,那麼你就真的會面臨一場戰爭。」健康零食平台「零食國度 ... ...
2017.08.09
READ
熱門話題 烏俄戰爭對企業的影響
二月底,烏俄戰爭爆發,使原本就因疫情而動盪不安的全球環境又添上了一層陰影。在這樣 ... ...
2022.03.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