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小米機如何征服印度市場
企業策略

小米機如何征服印度市場

EMBA雜誌41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02.25

 

十年前,小米科技公司在北京成立。公司瞄準了中國年輕的中產階級,推出時髦、售價負擔得起的智慧型手機,被視為便宜版的iPhone。科技產業記者曾經稱小米為「中國的蘋果公司」。


十年後,小米機走出了蘋果公司的陰影。以某個標準來看,去年第三季,小米出貨量排名全球第三,首度超越了蘋果公司。


二○一九年,小米的營收為三百億美元。根據摩根士丹利證券公司(Morgan Stanley)的數據,印度就貢獻了公司五分之一的營收。當其他外國手機品牌只是在印度市場的邊緣跳舞時,小米已成功打入了這個市場。


IDC顧問公司(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的一位分析師,在接受財星雜誌(Fortune)訪問時描述,小米近來在印度的表現是「成長、成長、成長」。


小米是如何征服印度市場的?該雜誌評論,印度現在是全世界手機市場成長最快的地方,每天平均有超過三萬人加入使用智慧型手機的行列。小米在創立不過才四年的時候便進入印度市場,那是小米第一個主要擴展的國際市場。


初進印度時,小米帶著旗艦產品Mi 3手機,在兩百美元價位區塊的產品中,提供了更快的處理器、更好的照相功能、更大的記憶容量。當競爭者都只提供3G服務時,小米機早已經提供4G。


除了「便宜有好貨」之外,小米機在印度的成功還得力於閃購(flash sale)策略。公司把運用在中國的閃購策略也複製到印度,產品只透過網路銷售,而且採限量形式,造成想購買的消費者瘋搶,同時避免了過量製造的成本。


二○一四年七月,公司在當地首賣,第一批一萬支手機,半小時即售罄。那個月的第二批,五秒就賣完了。限量形式,加上公司沒有實體店面的支出,說明了為什麼小米機的規格高,卻能維持平價。


此外,小米的決策判斷精準,也幫助公司在印度拿到好成績。公司一進去印度市場,就與在地電商新創公司Flipkart合作,那是小米機在印度的唯一銷售通路。如今,Flipkart已是印度的電商龍頭。


隔年,小米開始在印度當地設廠。那一年,印度政府祭出提高關稅、愛用印度貨的政策。小米的設廠決定,避開了高關稅,也避免了因為成本提高,售價也得提高,因而失去競爭優勢。


小米在當地的耕耘已經讓公司連續三年(二○一七至二○一九年),蟬聯印度最熱賣的智慧型手機品牌。


然而,小米近期也面臨了一個新的考驗。目前不少印度消費者出現反中情結,公司在印度的前景,端賴公司在當地生根有多深而定。

 

相關文章 ARTICLES
陸易仕國際顧問公司總經理謝文憲/主答 如何帶領比我資深的員工
我該如何帶領資深員工?如何發揮影響力? ...
2021.09.16
READ
人類壽命對企業的影響 年度最傑出文章
今年秋天,史隆管理評論編輯群宣佈,以計畫性變革與組織發展為主題的年度最佳文章獎項 ... ...
2018.11.07
READ
專訪暢銷書「獲利世代」作者奧斯瓦德 (Alexander Osterwalder) 失敗是創新的雙胞胎
決定企業勝負的,是誰能夠更快推出創新。「獲利世代」作者奧斯瓦德(Alexande ... ...
2021.12.29
READ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暨聯盟事業前副執行長劉鏡清 變革推不動,怎麼辦?
這幾年我們公司引進許多機器人自動化技術,希望轉型成智慧工廠,因此在內部推動工業四 ... ...
2024.03.28
READ
好食機科技公司 用科技賣餐飲的食物管理師
一般販賣機大多販賣冰飲料或微波過的冷凍食品,好食機的智能販賣機,賣的是熱騰騰的便 ... ...
2022.05.30
READ
經營趨勢 二十一世紀公司的模樣
「資本」的角色被重新思考,公司可以在擁有越來越少資產的情況下一樣成功。準備好進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