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向英國女王學領導
領導力

向英國女王學領導

EMBA雜誌43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9.29

 

九月初,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逝世的消息,引發全球的關注。她在位時間長達七十年,帶領英國度過許多難關,並且獲得了英國民眾的喜愛。創業家雜誌(Entrepreneur)從女王的領導風格中歸納出,領導人應該學會的四堂課:


保持冷靜,判斷優先順序。

由於父親喬治六世早逝,伊莉莎白二世在二十六歲就接任成為女王。即使當時整個皇室都壟罩在她父親逝世的憂傷中,她仍義無反顧接下了重擔,延續了英國皇室的威嚴。


在變化多端的世代,領導人必須面對未知的環境,並持續讓公司成長。從女王身上我們可以學到,儘管會面臨各種高潮與低谷,還是必須保持冷靜,了解責任的優先順序,設立清楚的目標,盡最大努力把事情做好。


不抱怨,不解釋。

英國皇室流傳著一句格言:「永不抱怨,永不解釋。」(Never complain, never explain.)伊麗莎白女王堅定而一貫,從不做出輕浮舉動,也不讓自己涉入政治聯盟與任何謠傳。


領導人也應該避免陷入戲劇性的情況,你應該為自己找到一群值得信賴的建議提供者,在公司建造一個充滿尊重的生態系統,並讓公司維持一致性,持續傳遞你想要帶給這個社會的訊息。


適應環境,迅速調整。

莉莎白女王剛繼位時,面臨了戰後的亂況,以及經濟的緊縮;一九九○年代,備受英國人民喜愛的戴安娜王妃去世,導致人民出現對女王不諒解的情緒……。在女王領導的七十年內,社會和政治環境都經歷了幾番變化。


然而,無論發生什麼事,她始終快速地適應環境,這讓她最終得以建立了屬於她的傳說。她對於自己國家的需求與趨勢的了解,使她無論面對什麼狀況,都能夠給予人民他們想要的答案。


對於領導人來說,這種適應環境,做出改變的能力也十分重要。領導人應學習面對動蕩的市場,掌握趨勢和社會經濟變化,了解企業的長期願景和生存能力。


培養接班人。

伊麗莎白女王經歷了一段漫長的任期,這也讓她有足夠的時間教練未來的君主。她讓王位繼承人查爾斯王子接受許多關於策略的課程,因為她明白,王室威嚴的延續,必須依靠所有王室的努力。


經營企業是一項艱鉅的任務,領導人必須做好計劃,培養一個了解公司願景的接班人。無論平常再怎麼忙,都應該抽出時間來指導他。


伊麗莎白女王的領導能力,為領導人提供了一個強大的學習典範。從她身上,你學到了什麼?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熱門話題 二○二五年,「蘋果車」上路?
拿蘋果手機,戴蘋果手錶,上班用蘋果筆電,下班滑蘋果平板……,蘋果公司(Apple ... ...
2022.06.30
READ
領導力 成功企業家的管理守則
成功企業家,如何日復一日拿出最好的工作表現?公司雜誌日前公布了今年度美國有最佳領 ... ...
2021.11.29
READ
循環服務設計公司 創造新時代的奉茶文化
為了從源頭減少垃圾量,也為了讓社會共好,奉茶行動用APP整合破碎的資訊,讓想喝水 ... ...
2021.12.29
READ
廣隆光電科技董事長李耀銘 用「放下哲學」,推動公司成長
讓團隊入股當老闆,充分授權,鼓勵他們實現自己提出的想法,這些年來,李耀銘的「放下 ... ...
2018.10.04
READ
策略執行 設定你的策略優先要務
不要把策略濃縮成一個精簡的說明,而要化為幾個重要優先事項,讓公司裡的每個人都可以 ... ...
2018.06.27
READ
台灣百靈佳殷格翰公司總經理邱建誌 提升價值,創造正向循環
市場環境低迷,但過去三年來,它年年都創造二○%的成長;台灣只佔全球藥品市場的○‧ ... ...
2016.11.16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