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與同事相處很難?同事讓人困擾,怎麼辦?
個人管理

與同事相處很難?同事讓人困擾,怎麼辦?

EMBA雜誌41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04.28

 

和某位同事相處,一起進行專案,他總是拖拖拉拉;另一位同事每次都大聲和別人討論工作,干擾你工作……。與這樣的同事相處,你會怎麼辦?有些人選擇忍耐不說,但心理學家強調,若放任這樣的負面心態不管,會影響到自己的生產力和身心。


專欄作家佛薩(Stephanie Vozza)歸納專家建議,在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指出,面對同事相處時令人困擾的行為,與其忍氣吞聲,不妨運用以下四個方法,讓同事有改變的機會,你們共事起來也會更順利:


1.說出你的不滿。你可以禮貌地跟同事說,他們的哪些行為讓你感到困擾。這個方法簡單卻有力,能避免你因為這些困擾而生產力下降。此外,你也可以藉機和同事溝通彼此對工作的期盼,找出雙方相同和不同的地方。


譬如,一位員工受不了同事沒有馬上處理合作的專案,但經過溝通後發現,是因為同事手上有其他更急迫的工作需要先處理。經過溝通,雙方往往能知道彼此的期盼,並達到共識,或至少你會了解同事為何會有那些行為。


2.再次確認你的反應,是否受到其他事情影響。有時候,生活中的其他事情,會影響人們在工作上的反應。因此當負面情緒出現時,應該先找出背後的原因。這不是要你自我評判,而是思考「我的反應合適嗎?還是有其他事情影響我的情緒?」有時,你會發現可能是因為其他事情,或是你和同事的價值觀不同,讓你產生負面情緒,而不是因為同事這個人。


例如,有一位員工發現,只要A同事上班遲到,他就會很生氣。後來他發現,在自己的觀念裡,「遲到是不尊重他人的行為」,因此每當這種情況發生時,他就會覺得不受尊重。


他和對方溝通後了解,對方是為了送小孩上學才會遲到。這讓他不只產生了同理心,也不再受負面情緒所困。嘗試理解自己和同事,你可能會因此發現,同事並不是故意讓你不開心。


3.別忽略同事的優點。人們常會因為不喜歡某些人,而放大他的缺點,認為他這個人不好,也就是所謂的「月暈」效應(halo effect)。想避免這個傾向,可以試著找出他擅長,且能為團隊加值的事情,並聚焦於那些事情上。


4.重拾你的注意力。令人困擾的同事相處可能會令你分心,但你依然要努力重拾注意力,專注在你的任務和專案上,試著忽略那些干擾。可行的做法包括,列出一個待辦清單、冥想、起來走動一下,或是換個工作地點。

 

相關文章 ARTICLES
理性決策 別讓情緒干擾了決策
過去幾個月來,新冠疫情籠罩全球,不只個人的日常生活受到影響,對企業來說,營運決策 ... ...
2020.12.01
READ
專訪哈佛商學院教授康特Rosabeth Moss Kanter 學習成為樂觀的行動者
面對這個世界,要採取行動而不是抱怨;要建立盟友一起合作,而不是感到無能為力。行動 ... ...
2021.01.28
READ
個人管理 四個步驟,提高你的情緒韌性
遭遇人生重大挫折時,有人意志消沉,就此一蹶不振,但為什麼有人卻能重新站起來,更加 ... ...
2021.04.28
READ
個人管理 如何看穿對方的謊言
為什麼有這麼多人,看不穿謊言?想一想馬多夫(Bernie Madoff)的世紀大 ... ...
2021.11.29
READ
新書活動報導 選擇你的人生,放手去活
讓每時每刻所做的選擇,所冒的險,以及付出的努力,都與我們人生的總體使命感一致(不 ... ...
2022.10.31
READ
用「問題」回答問題 學會這個說話技巧,讓你有禮貌的避開不想回答的問題
如果你看過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接受訪問,你很容易會注意到, ... ...
2021.09.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