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當責」是什麼意思?用當責打敗無力感
專訪德爾國際顧問公司執行長李羅

「當責」是什麼意思?用當責打敗無力感

EMBA雜誌36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2.22

  

當公司瀰漫著無力感,當大家都抱持觀望心態,當團隊檢討績效時,都覺得是別人的錯,這表示,公司的當責出了問題。

究竟當責是什麼意思?該如何讓團隊更當責?

 

研究顯示,企業裡,六三%的主管和員工碰到問題時,會等著看問題會不會自動解決;八五%的人有無力感,因為他們覺得無法控制自己的狀況;六○%的人承認,他們看到問題的發展,但是沒有採取任何行動。
 

面對複雜多變的環境,今天,很多公司共同面臨的一大挑戰是,公司的團隊缺乏當責(accountability)
 

如何讓團隊更當責?資深顧問李羅(Ricardo Lillo)指出,我們無法透過語言或外加的力量,來讓一個人當責。「領導人該做的是創造經驗,來影響員工的信念,進而促成行為的改變。」他說。
 

李羅是德爾國際顧問公司(Door International)執行長。該公司為「當責,從停止抱怨開始」(The Oz Principle)等,知名暢銷書的訓練課程代理顧問公司,公司總部設在荷蘭。他在全球推動當責文化與高績效團隊,有豐富的經驗,客戶包括微軟、IBM、索尼等國際知名企業。
 

他指出,八四%的員工不清楚公司希望達成的關鍵結果。因此,公司若想要推動當責,必須先明確釐清關鍵結果。這個工作應該從組織的高階主管開始。
 

李羅不久前來台參加「二○一六年人才發展協會亞太年會」(ATD 2016APC),在會中發表演講,並接受EMBA雜誌專訪。以下為專訪內容摘要:
 

■許多主管困擾於團隊成員常無法交出結果,你認為癥結出在哪裡?

□重點在於,公司是否能創造當責的文化,來實現想要的結果。如果我問:「你當責嗎?」每個人都會說有。但是,他們是為哪些事情當責?他們知道,當責到底是什麼嗎?
 

當責是個人的選擇。在公司裡,當責指的是為結果負起當責。因此,每當我和企業合作,我會先問領導人:「你最重要的關鍵結果是什麼?」我們會說關鍵結果(key result),而非目標(goal)。因為目標是一個人受到啟發而想去做的事情,這些事情可能不太實際,但關鍵結果是必須實現的,它不是一個選項。
 

此外,我們並不認同平衡計分卡(Balanced Scorecard)。如果你有二十四個指標,然後你達成了二十個,公司可能會覺得你做得很好。但是我會問你:「剩下沒達成的四個呢?那四個是不是最重要的?」因此,重點不在數量,重點在於是否達成關鍵結果,而關鍵結果最多有五個就夠了。
 

我和領導人面談時,他們通常會說,他們有告訴員工關鍵結果,但根據我們的研究顯示,公司裡,八四%的人不清楚公司的關鍵結果。因此,為關鍵結果負起當責的最大挑戰,是從組織的上層開始。很重要的一點是,關鍵結果是要能夠測量、記住和達成的。
 

有時候,有些領導人跟我說:「我需要我的團隊學習當責。」我問:「我的課你也會在吧?」領導人回答:「不,我本來就很當責,不然我怎麼會成為領導人?」我將這個稱為外部化(externalization),意思是我是領導人,問題都來自我的員工,不是我。
 

領導人必須釐清,需要負起當責的關鍵結果有哪些,並清楚地向全公司傳達關鍵結果。每位員工都必須知道公司的關鍵結果。如果他們不了解,那就簡化文字,直到他們理解為止。
 

■提高當責,除了釐清關鍵結果之外,還應該從哪裡著手?
 

□我們有一個模型:結果金字塔(Results Pyramid)。它分為四層:結果、行動、信念,和經驗。經驗創造信念,信念影響行動,而行動產生結果
 

為什麼人們會採取行動?是因為心態和信念所致。因此,如果領導人沒有從信念著手,只是透過一個短期解決方案,訂定行動計畫,告訴員工該怎麼做,然後達成結果。那麼,當計劃完成的那一秒,員工又會回到舊有的工作方式。
 

舉例來說,當專案落後或超出預算時,領導人往往會叫員工訂定行動計畫,可能是進行更多會議來解決問題。他們變成了救火隊主管,被授權做任何可以解決公司危機的事情。
 

然而,這就掉進了領導陷阱:公司沒有達成結果,所以創造了行動計畫,甚至進行組織重組,解僱員工或聘用新人。當行動計畫完成,員工又回到舊有的工作方式,因為他的信念沒有改變。
 

從創造經驗開始
 

那麼,要如何改變信念呢?我可以告訴你該做什麼,但我無法叫你改變信念。因此,身為領導人,我們要做的是創造經驗,來影響他人的信念,而不是直接改變他人的信念。
 

亞馬遜的領導人貝佐斯(Jeff Bezos)說,亞馬遜是全世界要失敗最好的地方(the best place to fail)。這是一個信念。如果公司裡有人失敗時,別人不會說你失敗了,而是說:「做得好,繼續嘗試!」人們有了這個經驗,於是信念就形成了。如果你希望公司有勇於冒險的文化,那就必須創造對的經驗。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66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來場工作與科技的大掃除
近年來,全球吹起一股極簡風潮,強調捨去不必要的東西,回歸最基本。除了運用在人們的 ... ...
2021.04.28
READ
編輯部報告 你最近在學什麼?
「未來,詢問部屬『你在學什麼』的次數,應該和問『你在忙什麼』差不多。」當員工提高 ... ...
2021.11.29
READ
團隊發展 給予隊友犯錯的空間
美國布萊恩兄弟(Mike and Bob Bryan),被譽為史上最偉大的網球雙 ... ...
2022.09.29
READ
編輯部報告 國王沒有穿新衣
「紐約時報在做對所有的事情之前,做錯了每一件事。」最近專訪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教授 ... ...
2023.11.30
READ
台灣正念工坊執行長陳德中 如何運用正念找回專注力?
我是一個主管,每天手上都有很多要處理的事,還要想辦法解決各種突發狀況。常常忙了一 ... ...
2023.05.31
READ
個人管理 成為太空人教我的事
美國太空總署(NASA)太空人艾普斯(Jeanette Epps),今年將被送上 ... ...
2021.12.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