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行銷業務 > 二○一七日本十大暢銷商品
想要「沒有體驗過的體驗」

二○一七日本十大暢銷商品

EMBA雜誌37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12.21

 

從食材配送服務,到在手上轉的陀螺,二○一七年,日本消費者最大的渴望是什麼?從今年的十大暢銷商品中,你看到了哪些顧客想要,卻還未出現的市場機會?
 

 

年關將屆,日本各大公司開始進行年末大清倉。二○一七年,在日本市場上獨領風騷的商品有哪些,還是消費者最為關心的焦點。日本經濟新聞旗下的日經Trendy雜誌,援例推出了日本暢銷商品的調查,受到消費者廣泛關注。Trendy雜誌指出,「從來沒有體驗過的體驗」,是二○一七年消費者最大的渴望,像是任天堂推出的Switch新遊戲機,就能夠讓遊戲者「感受到遊戲機內的觸覺」。
 

每天早上起床,一睜眼便能夠獲得所有資訊的手機,是否就滿足了消費者的好奇心?答案普遍都是「不」。今年暢銷商品的共同點,幾乎都是「雖然接觸到新的情報,但還是不知其所以然」。消費者對「未體驗過的體驗」,普遍充滿著飢餓感,成為今年消費的最大原動力。
 

排名第一位的是任天堂的遊戲機Switch。Switch既是放在家裡電視旁的遊戲機,也是攜帶型的遊戲機。在家裡的電視上玩過後,只要摘下左右的控制器,裝到手機上,立刻變成了攜帶式遊戲機,能夠繼續闖關。遊戲機還附上「HD震動」功能,所以把水加到杯子裡,或是開槍時的感覺,都能夠體驗得到。
 

有鑑於前一代的遊戲機Wii U沒有造成太大的迴響,任天堂這次推出新機時,很保守地先上市六十萬台試水溫,沒有想到開賣那天,各個家電量販店竟大排長龍。雖然已經上市了七個月,供不應求的現象還是沒有消退。
Switch另一個成功原因在於軟體策略,它推出的第一套遊戲是「薩爾達傳說」(The Legend of Zelda),被譽為是「遊戲界最高級完成度」商品,受到遊戲迷歡迎。接著推出的「瑪利歐賽車八」、漆彈大作戰「Splatoon 2」與「超級瑪利歐奧德賽」,都讓Switch機更上一層樓。

 

排名第二的暢銷商品是明治巧克力The Chocolate。便利超商的櫃子上,擺滿了使用精緻日本傳統工藝紙所包裝的巧克力,這個經過特別設計的包裝,相當受日本女性喜愛。明治製菓在日本原本就是以生產巧克力聞名,去年九月推出以主打女性對象的這款巧克力,上市以後不到一年賣出了三千萬塊,讓其他的廠商望塵莫及。
 

情人節時女性要送心儀男性巧克力,這個傳統在日本蔚為風氣,讓日本成為巧克力的殺戮戰場。公司想讓巧克力賣得好,通常要兼顧「攻守」:攻擊方面,就像明治這次採用前所未見的縱型設計圖案,取代傳統的橫型樣式,以及一般以巧克力照片為包裝的外觀;在守的方面,則是堅持往年原味的巧克力,擄獲了敏感的女性消費者的芳心。
 

幫「作夢者」圓夢
 

排行榜上的第三名是群眾募資網站(crowdfunding)。當你掉了東西,物品上的一個標籤能自動告訴你,所掉物品現在的正確位置;帶有香氣的精油噴霧器,讓你所到之處都充滿香氣等等,這都是一些喜歡突發奇想的「作夢者」所想出的怪點子。他們把點子貼上群眾募資網站後,經由網路的傳播,找到志同道合者募集資金,進行研發後製成商品。這就是網路時代新事業的發展途徑。
 

二○一六年十一月,在日本上演的「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動畫,就是群眾募資成功的代表。這部改編自河野史代同名漫畫的動畫電影,描述二戰下平民的日常。女主角玲是一位平凡的女生,從廣島嫁到二十公里遠的吳市,遇上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擔起家庭重任直到戰事結束,樂觀積極面對生活的故事。這部電影獲得數千人的出資支援,開出二十六億日圓的票房成績。在日本,Makuake網站為群募網站的代表,九月時,美國群募網站Kickstarter也登陸日本,群募資金成了新的風潮。



2017年日本十大暢銷商品 >>

 

1.Switch遊戲機

 

2.明治巧克力The Chocolate

 

3.群眾募資網站

 

4.食材配送服務

 

5.比特幣

 

6.三得利瓶裝咖啡Craft Boss Coffee

 

7.Wrinkle Shot藥用抗皺美容液

 

8.大隻燒鳥串

 

9.安妮羅背包(Anello)

 

10.指尖陀螺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76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阿爾伊公司台灣分公司RE紅包 把客人變成貴人
經營實體店的店家,往往只能單打獨鬥,來獲得顧客注意,RE紅包建立平台,邀請店家結 ... ...
2020.10.30
READ
觀念趨勢 二○一八年五大行銷趨勢
企業在新的一年思考行銷,應該注意的五大趨勢:1.我們身處的是體驗經濟的時代,老舊 ... ...
2017.12.08
READ
銷售管理 管理公司的第一個業務人員
請想像一下這個情況:一直以來,都是你在負責公司的業務工作。有一天,你決定要召募公 ... ...
2011.10.31
READ
行銷實務 四種行銷,使顧客再上門
不論什麼事業,某種程度的顧客流失,在所難免。研究顯示,留住顧客、贏回顧客,或使顧 ... ...
熱門話題 太空旅遊時代來臨!不只出國,還能「出地球」?
太空旅遊時代來臨!今年七月,維珍集團創辦人布蘭森(Richard Branson ... ...
2021.07.29
READ
電子商務 網路零售的五個地雷區
雖然數位零售擁有無限商機,但同時也存在許多陷阱。因此,零售業者在經營時,務必提高 ... ...
2018.05.1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