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A或B,應該升遷誰?
前雀巢大中華區人力資源資深副總裁陳雲雀主答/編輯部撰文

A或B,應該升遷誰?

EMBA雜誌37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8.14

 

Q
某位中階主管準備離職,公司希望擔任這個位子的員工,能對公司的文化與情況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因此,我們計畫從內部直接拔擢合適的人選。然而,符合標準的兩位候選員工,都沒有完全符合我們的期望。

A員工的人脈廣,受到其他同仁愛戴,但在技術能力與策略思維方面,比不上B員工;相反地,B員工雖然能力等各方面都很優秀,卻因為個性問題,同事們都不太喜歡他。身為主管,我應該拔擢哪一位部屬,才是正確的選擇呢?
 

A
許多公司在拔擢人才時,都會陷入這個難題:沒有人能完全符合我的要求,那麼,我到底該選A,還是選B?事實上,不可能有人能完美地符合某個職位的要求,因為員工一定都會有各自的特質與缺點。

 

所以,當負責人要選擇升遷的人選時,應該看看,這個職位需要什麼樣的職位成功概廓(job success profile),也就是說,接下這個職位的人才,需要擁有哪些知識技能與特質。
 

在選擇到底該拔擢哪位部屬之前,主管應該先考慮以下兩個因素:
 

■公司現在處於事業週期的哪一個階段。以前我們都說,要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子上,然而,現在應該再加上一個條件:要在適當的時機,把合適的人,放在正確的位子上。適當的時機對拔擢人才來說非常重要,因為組織的發展有週期性。一個新創公司所需要的人才特質,跟一個擁有相當規模、處在穩定時期的公司,所需要的人才特質,是非常不一樣的。
 

■未來組織的發展,需要什麼特質的人才。以上述的背景為例,若公司仍處於開發階段,且在短時間內,必須完成一些特定目標時,也許在這個時間點,擁有廣大人脈的優點便不是最重要的考量,反而是知道公司策略,知道如何幫助公司創造未來的人才,會比較優先考慮。
 

拔擢人才的四大盲點
 

在了解公司的情況以後,主管便可以開始思考合適的候選人。拔擢人才並不是單純地二擇一的選擇題,這是許多人都會不小心踩到的陷阱。導致大家落入這項陷阱的盲點,主要可以分為下列四項:
 

1.主管與員工之前的關係
 

在考慮職位的候選人時,主管可能會因為之前和某幾位員工的關係比較好,而忽略了其他部屬。這是很常見的情況。身為人類,我們都會有個人的主觀意見,也會在意人際關係。因此,主管在評斷候選人時,應該以客觀的角度,檢視部屬的工作績效與潛力,避免類似的情況發生。
 

2.時間的壓力
 

時間壓力指的是,若今天這個職位對公司來說非常重要,且要調開或離職的這位主管,沒有給公司太多時間尋找合適的接班人,那麼時間的壓力就產生了。在這樣的情況下,負責人往往會為了盡快交接,被迫先選一位員工補上空缺,其他的以後再說。
 

3.單一要素影響整體觀察
 

許多主管常常會有一個盲點,認為某位部屬的某一點很好,所以他可以勝任要職;相反地,若部屬的某一點不好,就認為他不適合這個職位。比如說,主管因為某個員工的人脈不好,所以淘汰他。然而,主管並沒有去了解,雖然這位員工的人脈不好,但對方是不是有其他對這個職位來說,很重要的特質。有時候,人脈、領導力,或是專業知識等單一要素,會讓主管不小心忽略了員工的整體表現。
 

4.人才的潛力
 

很多主管可能會因為,某位員工過去的績效很好,對完成公司目標幫助很大,所以當管理階層有職位空出來時,便很自然地想到他。過去的成就是公司拔擢候選人的必備條件,但是,他究竟能不能成功勝任這個職位,公司也必須觀察他所擁有的潛力。
 

除了績效,還要看潛力
 

在決定要拔擢哪位部屬時,主管應該先考慮兩個面向:部屬持續的績效表現,和他們的發展潛力。績效表現因為每年都有紀錄,所以並不難評斷;相較之下,潛力卻不易評估。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72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睿信管理顧問公司亞太區創新總監余佩珊 如何引導團隊創新思考?
想要成功創新的關鍵是,一定要賦予團隊更大的思考彈性、試錯的實驗空間,以及「我們願 ... ...
2019.12.30
READ
專訪學習績效評估顧問柯派屈克 員工訓練,從結果出發
進行訓練時,不是從規劃內容和講師開始,而是跨出辦公室,走向事業單位,了解他們真正 ... ...
2017.12.28
READ
專訪學習成效資深顧問菲利普 Kenneth Phillips 在訓練結束前,就知道成果
投入資源在教育訓練上,卻總是看不到成果?針對學員進行問卷調查,蒐集資訊,可以幫助 ... ...
2019.02.26
READ
人力資源 下班前的五分鐘
茱莉是個超級戰將型的主管,她在一年內所創造的績效比過去前幾任都高。 ...
2011.02.07
READ
熱門話題 百事可樂是執行長製造工廠
財星五百大企業的執行長中,有十六位曾在百事可樂工作過。百事可樂的領導人發展策略, ... ...
2023.01.30
READ
台灣敏捷協會理事長張昀煒 如何運用敏捷式管理,讓團隊更敏捷?
Q我聽到敏捷式管理(Agile)的概念很久了,我希望團隊動作更快速,更顧客導向, ... ...
2021.07.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