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十句有魔力的話
提高凝聚力

十句有魔力的話

EMBA雜誌36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6.11.14

 

在團隊中,你是否希望建立起互相信賴,團隊協作的氛圍?管理顧問許旺提斯(Marcel Schwantes)在公司雜誌(Inc.)指出,領導團隊時,若常講以下十句話,將可以提高團隊的凝聚力:

 

1.「你覺得剛剛做得怎樣?」無論團隊成員剛上台簡報或執行其他任務,事後都別急著提出你的評論,因為這恐怕只會使對方急著自我辯解。不如用這句中性而不具批判意味的話,來鼓勵對方主動分享他的想法。

 

2.「我很樂意傾聽。」若希望對方與你坦誠對話,就要讓他知道,你會很樂意傾聽。當然,你的肢體動作也要顯現關心與專注。

 

3.「有什麼我能幫得上忙的嗎?」對方面對的問題越迫切,你的這句話就越舉足輕重。同樣地,你必須真心願意伸出援手,這句話才有意義。

 

4.「這件事對你而言的意義是這樣的……」有時候,你想推動的計畫可能風險較高。此時,你必須向團隊成員說明,此事對他們有何影響,讓他們覺得你不是只為了自己思考,而考量到他們的福祉。

 

5.「這件事可以請你給我些建議嗎?」根據哈佛商學院教授布魯克絲(Alison Wood Brooks)的說法:「相較於不向自己尋求建議的人,人們反而覺得,會向自己請教的人比較有能力。」

 

6.「我是不是有哪些地方,其實是可以換個做法的?」這句話展現了廣納建言的胸襟,以及期盼從中學習的態度。你原本的做法不見得錯,但可能換個方法會更好,而這句話是請他人提供意見的邀請函。

 

7.「那是我的不對。」能夠坦然承認自己犯了錯,能幫助你贏取團隊成員的喜愛與信賴。沒有人是完美的,願意承認錯誤,反而是個吸引人的優點。

 

8.「你願意幫助我嗎?」承認自己的不足,並且向團隊成員求助,這會讓人更願意為團隊付出努力。

 

9.「我相信你的判斷力。」與其什麼事情都攬在身上,不如學著信任別人。這不只能減輕你的擔子,也表示你相信對方的能力,而對方也會回報以信賴。如此一來,團隊自然更團結,更有效率。

 

10.「多虧有你,我們做到了。」這句話不只是單純的一句「謝謝」,更是強調對方的付出有多麼不可或缺。


不自我中心、虛心,懂得幫助他人,也懂得向人求助,而且不忘他人的功勞。當你常講這些話,就會傳達出這樣的形象。 

 
標籤. 談話溝通表達領導
相關文章 ARTICLES
談判技巧 談判常犯的六個錯誤
大多數人常認定,談判桌上只能有一個贏家,忽略了其他變通的方式或合作的可能,想要讓 ... ...
2018.11.21
READ
創新策略 你需要的是哪一種改變?
「比起不喜歡改變,你會更不喜歡變得無足輕重。」美國前陸軍參謀長辛塞奇(Eric ... ...
2020.10.30
READ
用動機決定方向 讓你快樂的,才是好目標
為什麼這麼多人,總是無法達成新年目標?原因就在於,一開始目標設定的方式就錯了。讓 ... ...
2022.01.25
READ
提升工作效率 工作效率再進化
為了提高工作效率,有些人成為「蕃茄工作法」(Pomodoro Technique ... ...
2017.04.10
READ
配客嘉公司 共享包裝,網購環保新做法
台灣電商市場蓬勃發展,卻也造成了環境的負擔。配客嘉如何以共享包裝概念,串起線上與 ... ...
2020.09.29
READ
編輯部報告 你最好值得!
在行銷領域,「紫牛」(Purple Cow)可說是最知名的暢銷書之一,有一段時間 ... ...
2021.03.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