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問題來了,接招!
個人管理

問題來了,接招!

EMBA雜誌30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1.09.02

 

上司突然拋出一個你壓根兒都沒有想過的問題,你結結巴巴地回答,事後才想到:「唉喲!我那時候如果這樣說不就好了。」

 

被問問題是職場上每天都要碰到的情況,今日管理雜誌(Management Today)訪問了一些學者專家,歸納出以下幾個簡單的問題回答技巧:

 

■技巧一:請提問者重述或者釐清問題。這樣做除了能夠幫自己爭取到幾秒鐘的思考時間之外,通常提問者再一次說明問題後,會讓問題變得更清楚。

 

■技巧二:自己重述問題。例如,當提問者不帶善意地質問,被提問者可以選擇採用比較不尖銳的字詞與說法重述一遍,以軟化問題。又例如,提問者的問題內容複雜,被提問者可以簡化問題,為自己理出回答的頭緒。

 

■技巧三:不一定要立刻回答。一旦弄清楚了問題,考慮自己是否有答案,如果沒有,不要害怕承認;如果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回答,誠實告訴對方。主管教練克勞迪(Jeremy Kourdi)表示,回問對方:「可不可以給我一點時間想一想?」這麼做也顯示出你覺得對方的問題很重要。

 

■技巧四:也別忘了要問問題。例如,回問提問者:「貴公司的預算大概多少?」「我們目前手上有哪些資源?」克勞迪認為,回問提問者顯示出你正在認真思考,而且也能夠幫助自己更了解問題,增加答案切中問題的機率。

 

■技巧五:把問題的範圍拉大,不要掉進不重要的細節裡。芝加哥大學心理學者馬科思(Sander Marcus)談到,他認識的一位高階主管有一次被問到:「如果你媽媽是你的員工,然而她的工作表現很差,你會怎麼做?」他回答:「我帶員工的理念是,鼓勵他們發揮個人最大的潛力。對於需要加油的員工,我會儘量幫助他們。」

 

馬科思指出,這個回答簡潔地陳述了他一般性的領導原則,巧妙地避開了令他不舒服的假設性問題。

 

■技巧六:做些回答問題之外的事。克勞迪表示,有時候不管回答得多好,對方好像還是不滿意,這時候回答問題已經不是重點。他建議,可以詢問對方為什麼特別關心這個問題,顯示自己試圖了解他的立場,讓場面先冷靜下來。

 

溝通教練菲思(Kate Firth)也建議,可以請教在場第三者的意見,以化解尷尬。或者心平氣和地告訴對方,會後再單獨回答他。千萬不要跟提問者吵起來,會失去其他聽眾的敬意。

 
相關文章 ARTICLES
編輯部報告 學習區裡沒有舒適
九月中,EMBA雜誌舉辦的企業學習論壇中,邀請了五家公司領導人分享了他們的轉型經 ... ...
2020.09.29
READ
個人管理 消除倦怠,靠自己
面對工作與生活中的種種壓力,想避免讓自己感到筋疲力盡,你不需要擁有夢幻工作,只需 ... ...
2020.05.27
READ
戰勝負面想法 做事拖拖拉拉,怎麼辦?
為了解決拖拖拉拉的問題,你試過了各種方法,但是都沒用。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徹底終結 ... ...
2017.03.06
READ
編輯部報告 外行人的逆襲
公司在思考創新成長時,還有一種非破壞性創造的做法,關鍵是,找出一個全新的問題,或 ... ...
2020.06.30
READ
尋找原因,不要結果 閱讀達人教你如何閱讀
閱讀商管書籍時,記得向「一流的變態」學習;畫重點時,小心不要盡畫一些「陶醉線」。 ... ...
2017.02.27
READ
人際網絡 當一位稱職的介紹人
在職場上,如果能夠適時地將某些人連結在一起,往往能夠激發令人意想不到的火花。要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