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你是高影響力員工嗎?
找出真正該做的工作

你是高影響力員工嗎?

EMBA雜誌42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12.29

 

 

一般員工做職責內的事,高影響力員工做真正該做的工作。他們懂得運用天賦,為自己爭取到更多機會。運用幾個自我管理的升遷小秘訣,你也可以是高影響力員工!


在公司裡,大多數員工都有一定的貢獻,但總有些人更加出類拔萃,常獲得升遷機會。他們除了個人表現良好,對團隊和公司也有相當大的貢獻。對公司來說,這樣的員工是不可或缺的角色,他們與眾不同,不斷升遷的秘訣到底是什麼?


「一般員工做職責範圍內的事,高影響力員工(Impact Players)則是找出真正該做的工作。」曾數次登上「五十大管理思想家」(Thinkers50)榜單的管理顧問懷斯曼(Liz Wiseman)這麼說道。


懷斯曼曾任甲骨文公司(Oracle)人力資源副總裁,現在是領導力發展顧問公司懷斯曼(Wiseman Group)的執行長。根據她多年的經驗與研究,她稱這些表現佳,且對公司相當有貢獻的,且總能不斷升遷的員工為高影響力員工。


她指出,同樣具有才華,有些人能成為高影響力員工,有些人卻無法發揮最大的潛力,關鍵在於某些差異。舉例來說,一般員工遇到難關會把任務脫手交給主管處理,而高影響力員工則會堅毅地完成使命;一般員工會使其他員工的工作變得更沉重,但高影響力員工卻能使其他人的工作變得輕快。有這些特質與能力,他們自然更容易升遷得更快。


懷斯曼在最近出版的新書「高影響力員工」(Impact Players)中指出,這些高影響力員工的職業生涯,是一個不斷累積自我價值的循環。因為他們用對的方式做對的事,深受重視與信賴,一旦完美達成任務,聲譽與影響力便會再次提升,也再次被託付重要的任務,獲得更大的機會與升遷。


想讓自己躋身為高影響一員,不妨從以下三大面向著手:


1.讓自己真正派上用場
做真正必要的工作
 

高影響力員工與一般員工的首要差異就是,前者會去做真正必要的工作,後者卻僅做其職責所在之事。


「堅守崗位」並不是件壞事,但因為當下的職位,往往是因應過去的需求而設置的,因此不一定完全符合組織如今或未來的策略目標。這造成了員工所做的事,可能不是當下最迫切需要處理的工作。


另一方面,隨著環境越來越複雜多變,公司所面對的問題也更為混亂,時時可能出現沒有清楚責任歸屬的問題。如果你受組織圖所拘束,很可能會讓突發狀況演變為棘手問題。


高影響力員工則不然。因為他們有自主性與大局觀,因而更主動尋找對團隊或公司而言,更急需處理之事。過程中,他們讓自己成為了一個能勝任多個職位的員工,因而不斷升遷。


二○一五年,聯合利華(Unilever)旗下的嘉莉絲(Caress)品牌正打算推出一款新型沐浴乳。然而預計上市日前九個月,供應鏈團隊卻表示,零件的供應與物流出了問題,可能導致延後近半年上市,造成莫大損失。


就在所有人默默接受這個噩耗時,嘉莉絲的品牌主管凱菈菈(Sabine Khairallah)挺身而出,主動聯絡供應鏈主管,確認問題所在,即使此事並不在她職責範圍內。當她知道原來是沐浴乳瓶蓋因文件上的闕漏而過不了海關時,她偕同相關人士補全了資料,順利讓瓶蓋在兩週內通關。後來她持續突破了其他阻礙,讓進度最終僅推遲了一個月,大幅降低了公司的損失。


想成為高影響力員工,一個要訣就是向上同理(empathize upward),也就是把自己的同理心用在主管身上,設身處地去著想,對他們而言「現在最重要的事」(What's Important Now,即WIN)。或甚至更高明地,找出對主管(或利害關係人)和公司而言,都相當重要的事,也就是雙重WIN。


想想,組織當前的最優先事項有哪些?主管總掛在嘴上的有哪些事?他們最關切的議題又是什麼?公司的資源正在流向哪裡?這些都是WIN出沒之地(參見附圖)。


在找到了WIN之後,接著就要思索以你的條件與長處來說,在哪個WIN可以做出最大貢獻。你所選定的WIN,最好是在主管心目中最重要的前三件事,這能讓你更有價值。


不過要留意的是,你還是有原本要負責的工作,因此行動前,須從主管那邊獲得一張「通行證」,也就是告知主管你要去做什麼,以及做這件事的理由,並得到對方理解。此外,也得先協調好你本職工作有哪些部分,是必須繼續好好處理的。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25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群仁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馮仁厚 景氣不好時怎麼經營?危機時,如何逆境突圍?
我是一家中小企業的高階主管,目前因為疫情的關係,幾乎沒有什麼生意可以做。員工們沒 ... ...
2021.06.30
READ
個人管理 成為太空人教我的事
美國太空總署(NASA)太空人艾普斯(Jeanette Epps),今年將被送上 ... ...
2021.12.29
READ
檢視過去,放眼未來 來一場「心理時光旅行」
當疫情的衝擊,造成團隊士氣低迷,當團隊成員因客戶不合理的要求,沮喪不已時,不妨運 ... ...
2020.03.31
READ
編輯部報告 當你手上有一塊錢
如果你手上有一塊錢,你是應該投資在強化弱點上,以趕上競爭者,還是應該另闢蹊徑,創 ... ...
2023.05.31
READ
個人管理 問題來了,接招!
上司突然拋出一個你壓根兒都沒有想過的問題,你結結巴巴地回答,事後才想到:「唉喲! ... ...
2011.09.02
READ
目標設定 今年,成功達成新年目標
去年你的新年目標是什麼?你成功達成了嗎?根據統計,大約有八○%的人在二月的第二個 ... ...
2018.02.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