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中小企業如何吸引人才
展現企業文化

中小企業如何吸引人才

EMBA雜誌37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7.13

 

面對祭出高薪及各種福利的大企業,小公司在爭取人才時,往往處於弱勢。不過,小企業老闆也不需過度擔憂,因為研究顯示,在求職者眼中,企業文化是一個重要的求職標準,對千禧世代的人才來說更是如此。
 

換句話說,如果能展現自己獨特的文化,那麼小企業也能在人才搶奪戰中脫穎而出。而要如何展現特色呢?一個簡單明瞭的方法,就是學會如何刊登職缺。
 

小企業的優勢在於,他們可以決定公司的文化,及求才廣告的內容,進而引發求職者的共鳴。他們必須打破舊有框架,以有吸引力的內容,告訴求職者選擇自家公司的理由。人力資源顧問斯皮格(Lynda Spiegel)在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上建議,小企業不妨採取下列五大徵才技巧:
 

1.別再在徵才頁面上使用素材庫圖片。小企業必須以道地的方式展現出自己的特點,因此,比起毫無個人特色的圖庫圖片,不如換上員工辦公、與同事互動的照片,展現出自家公司的獨特風格。
 

2.宣揚公司的使命。求職者在找工作時,會以公司的使命來認識這個品牌,因此可以用一段簡明扼要的文字來表達公司的使命,讓求職者知道,這份工作是否與自己的價值觀相符。
 

3.邀請求職者加入公司的冒險旅程。斯皮格爾認為,小企業老闆之所以會創業,不僅僅是因為對這個事業的熱忱,也是因為自己擁有獨特的方法。想要吸引人才,不妨以邀請求職者加入一個事業為出發點,而不只是提供一份職缺。企業可以先向求職者介紹公司的使命,並在說明工作時,將求職者納入這個追尋夢想的旅程。
 

4.捨棄冗長的條件要求。在尋找理想的員工時,必須注意對方的人格特質。與其列出一長串徵人條件(例如會使用JavaScript,或是必須要有五到六年的數位行銷經驗等),倒不如這樣寫:「希望你好奇要怎樣才能讓人點選這項商品。」這麼做的原因在於,你想尋找的人才可能不一定擁有每項需要的技能,但他們擁有適合這項工作的人格特質,並會以正確的心態來學習自己所缺少的部份。
 

5.增加人的互動。除了請求職者上傳履歷到徵才網站,你也可以提供人資主管的電子信箱,讓求職者能與公司直接聯絡。這種方式讓徵才回歸真正的核心,也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下次徵才時,不妨拋下傳統的觀念,運用上述的五個步驟,也許會在人才搶奪戰中取得先機,找到一個真正符合公司需求的好員工!

 

相關文章 ARTICLES
專訪賓州大學沃頓商學院教授卡裴利 勇敢告別人資舊時代
績效評估、接班人規劃等, 都是一九五○年代發展出來的做法。 今天,環境複雜多變, ... ...
2016.12.22
READ
領導教練 谷歌要的主管長這樣
主管真的有存在的必要嗎?谷歌(Google)想要知道明確的答案,所以在二○○二年 ... ...
2019.03.21
READ
資訊科技 IT主管的新挑戰
公司對IT的需求比以往更為強烈。隨著各事業部要求從IT部門獲得更多價值,IT主管 ... ...
2011.04.29
READ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總經理邱述琛 辦公資安守則:如何避免員工在社群媒體洩密?
日前公司在進行一項專案,大家常透過Line來聯繫,曾有成員不小心誤傳專案資訊到其 ... ...
2021.09.30
READ
領導團隊 三個關鍵對話,讓團隊大步向前
若想幫助員工快速進入狀況,做好和你一起打拚的準備,領導人應該和部屬進行以下三個對 ... ...
2018.07.18
READ
編輯部報告 找到對的它
大多數的新產品都會在市場上失敗,因為對市場的假想不正確。創新更多的是和數字有關, ... ...
2019.04.1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