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勇敢告別人資舊時代
專訪賓州大學沃頓商學院教授卡裴利

勇敢告別人資舊時代

EMBA雜誌36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6.12.22

 

績效評估、接班人規劃等,都是一九五○年代發展出來的做法。

今天,環境複雜多變,不確定性提高,很多公司卻仍然牢牢抱住過去的人資做法,不願進行改變。

 

 

「我認為根本沒有所謂的千禧世代。」當全球重量級的人力資源學者卡裴利(Peter Cappelli)這麼說時,許多人都跌破了眼鏡。

 

在他看來,這個近年來最夯的人力資源話題是個假議題。今天大家面臨的挑戰,其實是年輕人所帶來的挑戰。千禧世代想要獲得即刻滿足,想要更多樣的社交生活,這些大家所描述的特質,是任何一個世代的年輕人共同具備的特質。當他們年紀漸長,他們的個性自然轉變,就像二十年前的年輕人一樣。

 

「如果管理方式需要改變,那是因為現在對所有人的管理方式,都需要改變,而不是針對千禧世代。」他強調。

 

卡裴利是賓州大學沃頓商學院教授暨人力資源中心主任。他曾在麻省理工學院、伊利諾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任教。他在人力資源領域享有極高的聲譽,人力資源雜誌(HR Magazine)推崇他為全球五大最有影響力的管理思想家之一。

 

他擁有牛津大學勞動經濟學博士學位,著作包括「隨需人才」(Talent on Demand)、「好人才為什麼找不到好工作」(Why Good People Can’t Get Jobs)等多本書籍。二○○七年開始,他擔任新加坡政府人力資源政策的顧問。

 

他指出,很多人力資源的做法,例如績效評估、接班人規劃等,都是一九五○年代發展出來的。今天,環境複雜多變,不確定性提高,很多公司卻仍然牢牢抱住這些做法,不願進行改變。這是企業需要重新思考的課題。

 

他最近應自強基金會之邀,來台參加「二○一六年人才發展協會亞太年會」(ATD 2016APC),在會中發表演講。隨著環境變動,人才管理需要採取什麼不同做法?卡裴利接受EMBA雜誌專訪,提出他的看法:

 

■今天的世界充滿不確定性,我們無法預測未來,也無法長期規劃,這對人力資源造成什麼影響?

 

為了因應環境的變化,今天的人力資源做法必須要有好的反應度跟適應力。公司可以採取兩個做法:一是雇用更多派遣人員以因應變動;另一個則是在內部進行跨領域的訓練,如此,內部人才面對變化時,會更有能力擔負不同角色。 

 

此外,建立鮮明的企業文化,也可以取代僵硬的規定。因為當環境造成公司不容易有太多清楚的規定時,企業文化會讓員工清楚知道,該採取什麼行為,該如何做事,這在環境或人員變動時,成為重要根基。而文化薄弱的公司則無法告訴員工該如何面對各種情況。

 

事實上,發展人才不代表一定要投入大量資源,或長期規劃。想一想,顧問公司如何培養人才?醫院怎麼培養醫生?公司要做的,就是把人放到實際的問題當中,讓資深專業人員引導他們,如同實習醫生跟著資深醫生學習,資深分析師會帶著資歷尚淺的分析師,他們都是從做中學。

 

這個方式不需花太多錢,不需要進行課堂訓練。同時,這個方式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持續調整,因為工作也是隨時都在變。

 

■不論公司的規模有多大,很多CEO常常感慨公司裡沒有人才,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情況?

 

我的確常聽到這樣的抱怨,很多時候是公司的系統有了問題。有一個理論叫作基本歸因謬誤,當我們在解釋別人的行為原因時,會傾向於歸因於個人內在特質,而非外在因素。舉例來說,公司授權員工負責推廣一項新產品,假設員工賣不出去,公司會說因為沒有好人才,所以業績才會不好。然而,有可能是產品本身就不好,不是人的問題。有時候,也不是任務太難,而是我們期待他人在沒有太多支援的情況下,完成某些事。所以面臨失敗時,被責怪的是員工,而不是公司的運方式。

 

人才,不是用找的

 

很多雇主常抱怨找不到人才。公司會說,我們想要找的人需要能夠馬上上手、不需訓練、有五年相關經驗,並且了解公司的顧客,我們實在找不到符合這些條件的人才。這種人才需求的標準太不切實際,我的建議是,公司應多做些努力,發展人才。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64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智緯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張敏敏 部屬總是推託工作,如何激發他的工作動機?
我分派某類工作給一位部屬時,他總會找藉口推託。這樣的行為會影響其他同事,但他對公 ... ...
2021.12.29
READ
聯聖企管顧問公司董事長陳宗賢 如何強化不同部門的合作?
我們公司的業務部門,常為了業績隨意答應客戶的要求,許下一堆承諾,這使得研發部門很 ... ...
2022.09.29
READ
觀念話題 新創公司簡報儀式
一個創業者如果能獲得知名育成公司的青睞,就像是從知名大學獲得了學位一樣。 ...
2011.04.29
READ
請教員工 別讓好點子離家出走
一九八○年早期,迪士尼公司的年輕動畫師拉薩特(John Lasseter)積極向 ... ...
2017.01.17
READ
訊連科技人力資源部首席顧問蘭堉生主答/編輯部撰文 如何應對年後離職潮
我們是一家中小型企業,員工人數不多。平常都還好,但每次過年後,都會出現一波離職潮 ... ...
2018.02.01
READ
尋找軟實力 問對問題,找到想要的人才
「多虧我即時出手幫忙,才化解了危機。」如果應徵者這樣回答你,背後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 ...
2017.04.1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