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奇異到底怎麼了?
熱門話題

奇異到底怎麼了?

EMBA雜誌38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7.24

 

對一位企業執行長來說,如果他宣佈自己即將退休,結果當天公司的股價上漲,那真是糟透了的一天。


去年六月十二日,奇異公司執行長伊梅特(Jeff Immelt)就經歷了這樣的一天。他擔任奇異執行長已經十六年,外界並不知道他有什麼接班人。那一天美國股市表現平平,六十一歲的他宣佈自己七週後就要交棒,結果公司股價上漲了四%。


財星雜誌(Fortune)用了這個開頭,以一篇深入報導,為伊梅特的任期表現打分數。


當上執行長的第一天,伊梅特絕對不會想到最後一天是這樣的光景,嚴格說來,應該沒有任何人會想到。奇異的前一任執行長威爾許(Jack Welch)是企管界的經典人物,而伊梅特是威爾許長期在公司裡,有系統地篩選與培養出的接班人,可以說是萬中選一。


過去,伊梅特曾不只一次提到,他是在九一一事件發生前四天走馬上任,剛當上執行長就遇到了一生難得碰上一次的艱困環境。然而,財星雜誌指出,現在,他留下了一個未來不明的奇異,公司是一團亂。該雜誌分析了伊梅特在任期中,幾個不盡令人滿意的管理行為。


首先,他追逐一時的熱潮。不只一次,他花大錢購併當下熱門的公司,最後卻證明對奇異的價值不如預期,有些以賠錢出售作結。例如,二○一○到二○一四年油價大幅上漲,奇異買了至少九家石油與天然氣公司。


二○一六年油價掉了一半,奇異整合這些買進的公司。伊梅特離開董事會才幾天的時間,董事會就組成一個小組,專門檢視主管有沒有替公司好好看緊荷包。新執行長夫蘭納瑞(John Flannery)請這個小組做的第一件事便是,評估如何處理這些石油與天然氣公司。


財星雜誌大量採訪華爾街分析師、公司競爭對手、公司之前的高階主管等,許多人都提到,奇異目前的問題源自於資金分配運用不良。這是任何一位企業執行長的關鍵工作,伊梅特卻不擅長。


除了不擅長資金分配運用,他也不是經營公司人才與企業文化的好手。新執行長接手後整整換掉了四成的高階主管,且不斷重複強調,奇異的企業文化需要重整。


一位伊梅特時代的高階主管表示,伊梅特不會傾聽部屬要說的話。另一位高階主管則談到,在伊梅特主掌下,公司原先的傳統,員工誠實敢言的文化消失了。他說:「當公司最高位的人是全世界最聰明的人,問題真的大了!」


早在一九○○年,華爾街日報就曾經報導,奇異名列管理最佳的企業之榜。公司一向享有這樣的聲名,直到近十年才有了一些雜音。在後伊梅特時代,奇異能不能回到過去?大家都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ARTICLES
太毅國際顧問公司執行長林揚程主答/編輯部撰文 如何成功推動讀書會
讀書會彼此討論的話題常常只停在表面,很快就結束無法深入,氣氛也不熱絡。我該如何讓 ... ...
人力資源 從推特與臉書看裁員
十一月四日,成為推特(Twitter)新老闆的馬斯克(Elon Musk)裁員了 ... ...
2022.11.30
READ
目標設定 如何訂定打動人心的目標
若部門訂定的目標只有兩個目的:一、讓公司利潤成長一○%;二、幫主管拿到升遷。請問 ... ...
時碩科技董事長黃亞興 領導人是組織的設計者
對內,他成立跨功能團隊,直接與顧客連結;對外,他邀請供應商團隊進駐工廠,串起技術 ... ...
2018.04.27
READ
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常務顧問王冠軍主答 / 編輯部撰文 如何讓員工在面談時敞開心胸
每當我問部屬,有沒有哪裡需要幫助時,很多人卻總是只說場面話,不願意講出真正的想法 ... ...
2017.12.25
READ
交出成果 什麼叫作「有執行力」?
很多主管要求員工,要提高執行力,然而,許多員工並不了解,主管口中的「有執行力」到 ... ...
2018.05.15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