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優秀主管的超能力:提問
問問題,讓你學更多

優秀主管的超能力:提問

EMBA雜誌44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4.27

 

小孩透過問一百個問題,認識這個世界,但這個能力卻經常隨著年紀增長,而逐漸消失。主管應該如何培養與運用提問這項能力,讓自己與團隊一起成長?


愛因斯坦曾說:「若只有一個小時的時間可以解決一個問題,且這個問題的解決關乎我的一生,那麼,我將用前面的五十五分鐘來探索正確的疑問。因為一旦知道了正確的疑問,我就能在五分鐘內解決問題。」


創新領導力中心(Center for Creative Leadership)曾經研究近兩百位成功的企業領導人,結果發現,這些人的成功關鍵在於他們發現提問的驚人力量,他們善於提出疑問,也製造發問機會,並藉由提問來激發員工思考與探索,解決問題,提出創意。前奇異公司執行長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也說:「問最多問題和最好的問題的人,才是領導者。」


但是,很多領導人有潛在的「權威」意識,這種意識可能使他們「愛面子」,害怕提出疑問會減損他們的威信,因而傾向不提出疑問。這種心態通常也導致組織形成不反思與探索的文化。


這樣的組織文化鮮能找到問題的根本原因,以徹底解決問題,因此,類似的問題一再出現;這種組織也鮮能獲得突破性的洞察,引領出突破性的創新。


領導顧問羅莉詹(Pia Lauritzen)在策略與企業雜誌(Strategy+Business)上指出,提問有六大益處,領導人若能善用提問,將能大幅提升團隊的能力,激發創新:


1.提問是學習的重要途徑


法國哲學家梅洛龐帝(Maurice Merleau-Ponty)指出,完全無知的動物或全知的神不會提出疑問,而人類是這兩者的「脆弱混合」,我們有獨特的傾向想要增加我們的知識,主要的做法就是提問。


心理學家史特勞斯(Erwin W. Straus)指出,提問這種行為是無法教導的,也不需要教導,因為人類天生就會提問。小孩開始學會說話後,就經常提出疑問,提問是他們學習的重要途徑。然而,為何在職場上,我們往往忘記這點:提問是學習的重要途徑?


並不是我們忘記,而是缺少了運用的機會。羅莉詹的一個做法是,她在演講或主持研討會時,習慣一開場先邀請在座人士寫下一個疑問,但寫這個疑問時,必須遵循兩個原則:與這場演講或研討會主題有關的疑問;這是提問者想獲得解答的一個重要疑問。


她說,通常在提出此邀請後的前十秒鐘,一些人會露出困惑,但很快地,他們的困惑表情就變成好奇,大約半分鐘後,他們就開始寫下疑問了。兩分鐘後,大約九成的在座者寫完疑問,而且,不少人迫不及待地和鄰座交流。當對一個主題有了疑問,就更能激發學習的動機。


■行動:

為自己設定一些時刻,訓練自己經常提出疑問。像是在每一天的最後問自己,今天我觀察到什麼特別的事情?或是,在專案的每一個里程碑中問團隊,從中你學習到了什麼?


2.提問使你成為更好的問題解決者


事實上,提出疑問的目的應該是思考如何解決問題,或進一步探索,而非立即獲得解答。在充滿不確定的世界,想解決棘手問題,領導人必須牢記這點,盡量避免匆促地得出一個定論的解答。


舉例來說,豐田汽車公司提倡面對問題時,要詢問五個為什麼,就是為了避免膚淺的解答,而能夠探究至問題的根源。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41期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尋找軟實力 問對問題,找到想要的人才
「多虧我即時出手幫忙,才化解了危機。」如果應徵者這樣回答你,背後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 ...
2017.04.18
READ
主管教練 面對第二年危機
大多數新人剛加入公司時,通常充滿鬥志和企圖心。但是到了第二年,有些事情開始重複, ... ...
2017.04.12
READ
領導教練 領導哈雷機車的經驗談
有哪一家公司的顧客,會把公司的商標刺青在自己的手臂上?除了哈雷機車(Harley ... ...
2017.01.19
READ
匱乏思維VS.豐饒思維 領導人,你永遠都有選擇
思維匱乏的人認為,任何事情都是有限的,不是你輸就是我贏;思維豐饒的人則認為,自己 ... ...
2019.02.12
READ
兩個教練技巧 用一對一會議提升部屬的問題解決力
想要提升部屬解決問題的能力,成功達成目標,不妨善用一對一會議的力量。透過會議中的 ... ...
2021.11.29
READ
激發創意,串聯支援 創新團隊需要的4種合作
沒有團隊合作,創新專案很難成功;但若團隊用錯的方式團隊合作,反而會阻礙創新。創新 ... ...
2021.12.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