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培養主管的策略思考力
十個原則

培養主管的策略思考力

EMBA雜誌36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6.12.30

 

如何以宏觀的角度思考,該推出哪種產品?

如何從客戶的回答裡,聽見他真正的困擾?

如何更有策略的,因應棘手的市場困境?

掌握十大原則,讓團隊裡,

人人都是優秀的策略型領導人!

 

一年一度的策略大會裡,每個人你看著我,我看著你,誰也無法提出突破性的策略;公司某個市場陷入膠著,負責的主管卻只能叫大家「再加把勁」;面對潛在客戶的拒絕,團隊成員總是回答:「下次有新產品時再聯繫您。」……你的企業是否也陷入了這樣的泥沼?

 

其實,你並不孤單。很多公司都擁有擅長維持現狀,提升效率的營運型人才,卻缺乏策略型領導人。這正是今日許多企業所面臨的挑戰。

 

普華永道顧問公司(Pricewaterhouse-Coopers)的調查研究顯示,企業缺乏策略型領導人的趨勢長期存在。二○一五年,一項針對六千名高階主管的調查結果,證明了策略型領導人才短缺的嚴重性。這項調查發現,只有八%的受訪高階主管是策略型領導人,或是能夠有效領導事業轉型的領導人。

 

這項調查也發現,女性比男性更可能是策略型領導人。策略型領導人的年齡通常較大,在此調查樣本中,四十五歲以上高階主管為策略型領導人的比例最高。這些領導人有幾項共通的個人特質:他們能夠質疑現有的觀點,但不會因此引發憤怒或冷嘲熱諷;他們能夠同時宏觀與微觀後採取行動,並在發現路徑不對時改變路徑;他們的領導方式兼具開明探討及強力倡導、參與及發號施令;他們非常謙遜,以及尊重他人。

 

在公司裡,缺乏策略型領導人才的最大危機是,沒人看出這個危機,或者有人看出了,卻不急著謀求改變。最後,當公司遇上重大危機或機會時,未能在關鍵時刻改變策略,因應危機或掌握機會,導致公司從此衰亡。

 

除此之外,在變化快速的時代,唯有能夠策略性機靈應變的公司,才能持續生存繁榮。因此,公司應該把建立策略領導力,視為其要務之一。

 

普華永道資深顧問雷特(Jessica Leitc),在策略與企業期刊(Strategy +Business)上,提供十個原則,幫助公司培育策略型領導人。這十個原則區分為三個層面:制度與架構;人員訓練與招募;持續發展策略領導力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64期

 

標籤. 策略瓶頸突破培養人才人才
相關文章 ARTICLES
大瓏企業董事長劉惠珍 能夠交班傳承,是一種成就感
不懂製造,卻選擇做醫療產品創業;沒經驗,但積極爭取與龍頭合作;公司上軌道後,立刻 ... ...
2021.10.28
READ
承諾企業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游淑玫 如何挽回顧客對公司的信心?
我們是一家食品公司,幾個月前,有顧客反應在公司的某項產品內發現異物,並上網發文。 ... ...
2022.06.30
READ
不完美的勇氣 打造適應複雜的領導力
在充滿矛盾與混亂的時代裡,唯一不變的事,就是世界會一直改變。想要帶領團隊在混沌中 ... ...
2021.01.28
READ
熱門話題 一家成功公司何以迅速失敗
二○○二年,加州格普洛(GoPro)公司創立,推出可以輕鬆裝置於運動器材上的小型 ... ...
2019.03.19
READ
創新思維 打造創新DNA
誰說愛迪生永遠都是發明大王? 誰說這個世代只會有一個賈伯斯? 從產生創意的人身上 ... ...
2020.01.31
READ
成功搶走顧客的新策略 成功搶走顧客的新策略:脫鉤
破壞者以新商業模式,讓顧客的某個購買過程脫鉤,從競爭者手中搶走顧客,顛覆市場。你 ... ...
2019.06.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