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亞洲年度商業風雲人物
擋住優步

亞洲年度商業風雲人物

EMBA雜誌36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1.19

 

富比士雜誌(Forbes)日前選出了二○一六年亞洲商業風雲人物:中國「滴滴出行」公司創辦人程維。該期雜誌的封面上大幅刊登了程維的照片,稱他為「勝者」(The Vanquisher)。勝者為王,「滴滴出行」是中國叫車市場的王。

 

「滴滴出行」在中國四百多個城市有將近三億名用戶,程維僅僅花了四年的時間就達到這個規模。除了叫車,也有代駕、巴士和企業用車等多項服務。根據公司的統計,二○一五年,公司總共完成了一四‧三億筆訂單,在全球是僅次於淘寶網的第二大交易型商業網站。

 

富比士雜誌報導,今年三十三歲的程維看起來像個大學生,但他卻是全世界唯一一個擋住優步(Uber)狂潮的企業家。去年夏天,程維躍上國際新聞版面,因為原先優步砸大錢想要吃下中國市場,八月時卻決定舉白旗,以十億美元的價格把中國分公司賣給「滴滴出行」。

 

程維出身江西省的一個小鎮。他大學沒有考進一流名校,畢業於北京化工大學行政管理系,卻在創立「滴滴出行」後不久,成為人生的勝利組。

 

他稱讚優步是很好的對手,兩家公司之前打了一場史詩般的戰爭。他認為,優步比其他西方科技公司進攻中國市場時,更加靈活與投入。舉例來說,二○一四年,優步執行長卡蘭尼克(Travis Kalanick)整整花了五分之一的時間親自坐鎮中國。跟早期的雅虎或谷歌不同,優步適應的速度很快。

 

然而,即便優步史無前例地用心耕耘,仍然被「滴滴出行」打敗,因為「滴滴出行」比優步做得更好。二○一四年,程維挖角高盛銀行亞太區執行董事柳青出任總裁(聯想集團創辦人柳傳志的女兒),成功為公司找到有力的金主。

 

去年六月,優步宣布從沙烏地阿拉伯募得三十五億美元的大筆資金,結果「滴滴出行」加碼,表示募得七十三億美元,其中十億美元來自蘋果公司,令人驚艷。阿里巴巴跟騰訊兩大網路重量級角色也是該公司的投資者,他們在網站上推銷「滴滴出行」,都助了公司一臂之力。

 

學者托森(Jeffrey Towson)評論,「滴滴出行」走的是打團體戰的路線,不只是公司本身使力,而是整個合作團隊。

 

「滴滴出行」共同創辦人王剛分析,跟優步競爭時,公司直接刺向優步的要害。前年,公司投資了一億美元於優步在美國的對手Lyft公司,因為美國市場是優步的金雞母,提供優步走向全世界的銀彈。王剛比喻,如果優步是一隻章魚,中國市場只是它的一隻觸手,光攻擊觸手是沒有用的,必須要攻擊核心,讓美國市場流血。

 

聰明的策略,加上靈活的執行力,讓滴滴出行的未來持續看好。

 

相關文章 ARTICLES
變革不能「推」 團隊參與是文化變革的關鍵
文化變革的關鍵在於,你必須放棄「推動」,改為「邀請」團隊參與,接受他們的意見,才 ... ...
2023.02.23
READ
美國管理協會大中華區總裁高維新 從C到A,陪客戶走過成長路
十幾年前,當美國老品牌的顧問公司,在中國市場用光了資本額,業務卻不見起色時,高維 ... ...
2017.02.20
READ
讓會議變有效 提升決策品質,從好好開會開始
千萬別讓一種人來開會,那就是「觀光客」。他們就是那些只想來會議室裡坐坐,卻不想扮 ... ...
2019.10.01
READ
黃茂景顧問主答/編輯部撰文 如何設定公司的年度目標
最近,我們要召開明年的目標設定會議了,年度目標到底該怎麼設定,才能讓員工交出公司 ... ...
2018.12.06
READ
成功經營 漫威英雄印鈔機
鋼鐵人、美國隊長、雷神索爾,這群超級英雄在電影裡拯救了人類,在電影外則拯救了東家 ... ...
2017.06.16
READ
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 不斷問,下一個是什麼?
從半導體材料與設備等事業出發,崇越不斷跨足光電、汙水處理等新領域,甚至經營起水產 ... ...
2020.03.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