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史上最偉大教練的領導課
學習領導力

史上最偉大教練的領導課

EMBA雜誌35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籃球校隊前總教練伍登(John Wooden),曾經帶領學校球隊贏得十次全美冠軍,被譽為史上最偉大的教練。二○一○年過世之後,到現在,他都還是大家研究領導力時的熱門對象。
 

成功雜誌(Success)整理出三位籃球教練後輩,向伍登學到的領導課。
 

大學籃球校隊知名教練布朗(Dale Brown),一九七二年被僱用為教練時,立刻登門拜訪伍登,希望知道他的成功秘訣。伍登告訴他的第一件事是:「永遠不要誤把事情忙碌當作成就,沒有比忙著做事,卻一無所成更糟的了。
 

在多次長談之後,最後伍登總結,其實只有三個真正的秘訣:首先,要確定,你永遠都比對手有更好的球員;其次,要確定,這些更好的球員永遠都把團隊放在自己的前面;最後,大多數教練都希望別人知道自己是天才,動用了哪個策略扭轉了整個球賽。但是真正的好教練不會想著要成為大師級的教練,要永遠保持簡單。
 

布朗回憶,開始當大學籃球隊總教練後,他不斷想起伍登的這三個秘訣。沒有球隊不想找到一流的球員,但是要找到願意把球隊擺在自己前面的一流球員,很不容易。

 

美國職籃馬刺隊教練安吉蘭(Chip Engelland)有「投籃博士」之稱。高中時期,伍登曾經是他的教練。他表示,從觀察伍登,他學到了在壓力下要保持冷靜。伍登覺得這一點很重要,當事情出現混亂情況,要能鎮定地思考。
 

安吉蘭認為,伍登之所以做得到,是因為他的準備非常充足。他在球賽前已經想過各種狀況,知道應該如何反應,所以在球賽進行中才有可能保持冷靜。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女籃校隊教練克羅絲(Cori Close),因為跟伍登在同校任職,得以近距離觀察他。她問過伍登很多關於帶領球隊的問題,她從他身上學到,許多人會過度思考一件事,顧慮東又顧慮西,伍登則會簡化複雜的事情。
 

有時候,她去請教他自己現在正在煩惱的事情,他會先回問她幾個簡單的問題,最後再問她:「妳決心要做到什麼?」他要她知道自己是誰,按照自己的原則做出選擇,然後面對結果。當他這麼說時,她曾懷疑:「真的有這麼簡單嗎?」後來她體悟到,這正是他為什麼成為史上最偉大教練的原因。
 

她從他身上學到的另一件事是:不要想成為別人。她問過他:「如果你是我,你會怎麼做?」他回答,他不希望她模仿他,他要她找出自己一套可行的方法。許多人會找一個成功的模範,然後學他,他認為這是很大的錯誤。比較理想的做法是,研究成功模範的原則,然後建立屬於自己的原則。

 

標籤. 教練領導力團隊人才簡化
相關文章 ARTICLES
熱門話題 中小企業的新年新願望
新的一年,今日美國報(USA Today)專欄作者阿布拉姆斯(Rhonda Ab ... ...
2018.02.01
READ
盛發興食品公司 成為主角身邊的最佳綠葉
在冰店盛行的年代,盛發興靠著賣煉乳打下本土市場;隨著冰店式微,手搖飲崛起,公司也 ... ...
2023.04.27
READ
創新創業 亞馬遜最重要的一個字
去年,富比士雜誌問股神巴菲特,在他長時間第一手的觀察裡,企業界最令他印象深刻的人 ... ...
2018.12.25
READ
熱門話題 臉書改名,元宇宙即將開啟什麼網路新紀元?
十月底,臉書(Facebook)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宣 ... ...
2021.11.29
READ
安口食品機械公司總經理歐陽志成 賣價值,而不是機器
它是台灣第一家獲選為阿里巴巴全球十大網商的公司;它的官網上有四十種語言,比絕大多 ... ...
2018.01.29
READ
行銷策略 公司爆紅,然後呢?
當公司在網路上一夜成名,要如何善用機會,維持住高人氣? ...
2022.08.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