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危機會過去,什麼會留下來?
編輯部報告

危機會過去,什麼會留下來?

EMBA雜誌403期 / EMBA雜誌編總編輯方素惠
2020.02.25

 

話題是從高空跳傘開始的。


「在高空跳傘時,我們讓學員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確認裝備,確認、確認,再確認。這就是任務,如此一來,他們就不會害怕,因為他們一直在忙著執行任務。」


因為武漢肺炎疫情迅速發展,整個社會和企業環境都面臨巨大危機。如何面對緊急的壓力?如何在危機中領導團隊?我們在最短的時間內,邀請了美國西點軍校領導力中心創辦人柯帝茲(Thomas Kolditz)接受專訪。他是危機領導專家,也是退休准將,還曾擔任高空跳傘教練。


他提出很多深刻的建議和具體的做法。例如,他說,面對危機時,克服恐懼、保持冷靜最好的一個做法就是,專注在任務上。當你專注在某件任務上,你就會轉移注意。「團隊成員也是一樣,如果你讓他們先坐著想東想西,他們就會開始恐懼。」


他指出,為了避免犯下致命的錯誤,在危機時,必須從菁英成員當中,挑出一個人來,不讓他參與規劃工作。他的唯一工作就是批評領導人的決策,因為領導人需要一雙客觀的眼睛。當規劃者對於某個計劃非常熱衷,這個獨立客觀的眼睛就必須提出一些問題,防止大家做出錯誤的決策。


他說,在壓力下,會展現一個人真正的個性,你會知道哪些人是忠誠的,哪些人是勇敢的,哪些人恰恰相反。「危機終究會過去,但這些人會留下來。究竟誰可以信賴,誰又不行,你會學到很多。」他說(見三四頁)。


除了專訪危機領導專家之外,我們還做了兩件事,第一是製作「一點教練」系列短片,邀請國際知名的作者和教練,針對目前的環境,團隊該如何應對,提供建議;第二,我們企劃一個危機管理專題,精選EMBA雜誌的危機管理精彩文章,希望陪伴您和團隊成員,度過這段艱難的時刻(見左頁)。


受到突如其來的變動,相信很多公司今年的目標、計劃和指標,在疫情趨緩後,可能都需要進行調整,重新溝通。談到目標設定和溝通,很多人會立刻想到SMART原則,但兩位資深顧問提出,要讓目標的規劃和溝通達到成效,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則是FAST。


它強調的精神是,目標需要頻繁討論;目標必須遠大、有企圖心;目標必須包含具體指標和里程碑;目標最好是透明的,讓團隊彼此知道,可以互相激勵,彼此協力合作(五八頁)。


是的,危機終究會過去,這段時間公司做了什麼,才是會留下來的事情。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國際品牌大師-林斯壯 Martin Lindstrom 後疫情生活的三種改變
失去摯愛的人、搬家,是人們一生會面對的兩個巨大心理壓力。同樣帶來巨大心理壓力的新 ... ...
2021.01.05
READ
企業案例 柯達帝國消失的真正原因
每當談到伊士曼柯達公司,大家常常都會談到,當初因為公司的主管沒有意識到,數位科技 ... ...
商億全球控股董事長謝智通 把優勢從點變成面
從皮衣做到沙發,再做到頂級傢俱,為了不被抄襲模仿、為了閃躲削價競爭,謝智通發展出 ... ...
2021.01.28
READ
高效率工作術 用豐田式管理提升效率
告知目的、時時質疑、為文件訂定保存期限……,節省時間,提升效率的方法,都藏在這些 ... ...
2016.12.29
READ
經營策略 可以擴充升級的商業模式
公司的商業模式可以像電腦般,在必要時進行擴充升級。丹麥鮮魚供應商哥本哈根海鮮,以 ... ...
2018.04.04
READ
家登精密工業公司董事長邱銘乾 關鍵一役,如何讓家登精密從地獄衝上天堂
建立制度,勇於佈局,讓家登成為半導體產業不可或缺的供應商,一場專利訴訟危機,卻幾 ... ...
2022.03.31
READ